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以统计执法监督为切入点促进区域治理效能提升

日期:2021-01-12 09:50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须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为支撑,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以统计执法监督作为重要手段,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门头沟区统计局结合区域特点和2021年统计执法工作思路,以统计执法监督为切入点部署2021年执法工作,促进区域治理效能提升。

从地方党委政府出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及国家统计局陆续颁布的一系列统计规章,共同形成了科学、系统、完备的统计法律制度,构筑起维护政府统计调查规范秩序的有力防线。2021年,要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认真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机关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要进一步深化对《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的再学习,特别是要传达到各部门党政领导,争取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国家统计政令得到有效执行。

从政府统计部门出发。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计部门要深刻认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数据真实性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统计人员的立身之本就是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一要以执法监督为切入点着力发挥统计执法监督职能,继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完善统计调查流程、规范统计数据采集、审核统计数据质量、改进统计方法制度;二要以执法监督为助力点做好全过程数据质量监控,将执法结果分析、违法实例讲解、重点指标审核和专项执法检查贯穿成线、连接成环,着力构建层层过滤循环系统;三要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中的行政检查职权,依法依规对调查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并做好检查相关信息的公示,实现公开透明执法,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添力。

从社会公众出发。统计调查对象是国家统计数据的源头,要从源头提升统计数据的质量,统计调查对象一方面要积极履行自身法定职责,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依法依规上报统计数据,要认识到自身既是政府决策的受用者也是政府决策依据数据的提供者;另一方面要以公正的态度对政府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作为一项政府行政行为,统计工作依赖于社会公众的支持和配合,也服务于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统计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能够有效预防和惩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更好地促进统计工作健康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