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我区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日期:2021-01-13 16:08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代码

字号:

近日,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结果出炉,我区被评为2020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近年来,门头沟区高度重视发展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推动全区区域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健康发展,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智慧赋能乡村建设。门头沟区从特色产业、民俗旅游、乡村治理三方面重点打造智慧乡村14个村,其中,妙峰山镇水峪嘴村、陈家庄村被评为智慧乡村建设项目评估优秀村。通过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乡村智慧办公系统、建设微信公众平台、360虚拟全景不断助力“三个提升,即村内信息化水平提升,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宣传力度提升。例如,妙峰山镇陈家庄村利用“晓村务”微信小程序解决人居环境“大问题”,助推本村美丽乡村建设。基于“晓村务-环境治理”模块,卫生清扫员每天会利用“晓村务”进行卫生清扫情况的上报,村民在平台上对清扫上报情况进行评论,管理人员在后台对上报和评论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同时,陈家庄村还建立一套德治建设与智慧乡村相结合的乡村德治积分管理方案,按照“每次登陆获得5积分、每在‘大家说’上发布一条与陈家庄文明二十条相符的记录获得5积分,根据积分排名情况对村民进行奖励”的方式,开创了北京乡村德治信息化的历史先河,促进了陈家庄村德治建设。有效提升了乡村自治和德治水平。

二是技术支持乡村治理。近年来,门头沟将区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向基层快速延伸,乡村治理信息化基础设施稳步提升。在党务方面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员E先锋”、“红色门头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农村党建信息化全覆盖;在村务、财务方面积极发挥“三资平台”监管作用;雪亮工程成为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2019年全区108个行政村完成“雪亮”工程建设,覆盖率70%;通过“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实现在线办事率稳步提升,2019年乡镇办理民生和企业事项810项,其中在线办理事项为612项,达到76%。

三是重点打造电商典型。门头沟区按照“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总体要求,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积极培育电商主体,不断探索以信息网络为支撑的农产品“出村进城”新途径。比如,斋堂镇结合低收入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创建“斋堂尚品”农业名片,将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利用“互联网+”模式推广本地区特色农产品,推动农产品溯源建设,打响地区品牌。雁翅镇的灵之秀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现代化传媒、电子微商等多种渠道,拓宽黄芩茶销路,带动地区百姓致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