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三个全方位”措施高质量推进春节期间价格监测

日期:2021-02-23 09:25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时期居民消费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为切实做好2021春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监测工作,把握“留京过大年”政策在居民消费领域的经济效应,实时反馈食品消费市场供求状况与价格走势,门头沟区统计局从三方面出发,精心筹划春节价格日监测工作。

一、全方位统筹设计,严密监测制度。一是确定重点监测对象。近期受河北疫情、天气、节日多重因素影响,鸡蛋、大葱、叶菜等食品价格波动较为明显,门头沟区统计局选取包含此类商品在内的重点食品进行日监测,选取客流量大、交易具规模的物美门城大卖场和双峪农贸市场作为监测点;二是高标准设计监测内容。实时关注疫情、政策及节日动态,重点把握超市、农贸的营业状况、供货情况、客流量、疫情防控、价格涨跌等市场活情况,动态跟踪食品市场实况;三是科学安排人员分工。门头沟区统计局确立了弹性采价排班方案,建立岗位AB角,防止因突发状况而出现漏采、迟采情况,确保日监测工作高效、规律、灵活开展。

二、全方位规范细节,严格采价管理。“留京”政策的鼓励下,今年春节期间农贸市场摊位数、客流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加之“节日效应”和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市场情况复杂多变,为此,门头沟区统计局从细节入手,升级采价管理方案。一是确定日监测食品的采集品质、规格、摊位,要求采价员严格按照“同质可比”的原则进行采价;二是确立照片留存制度,要求采价员每日向区统计局报送能反映所采食品价格、产地、规格等信息的照片,以备随时核查,提高监测效率和准确度。三是严格源头数据质量审核,要求采价员做到“三清”即:价格要看清、数据要录清、说明要写清,防止出现采错规格品、采错价格、折算错误、抄录错误等问题。四是建立动态问题清单。受疫情和春节双重因素影响,此次日监测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门头沟区统计局按照“报送问题-即时登记-研究方案-统一反馈”的方式,建立日监测动态问题清单,提高问题应变力。

三、全方位部门联动,强化协作机制。为全面把握门头沟区春节期间食品市场运行情况,门头沟区统计局主动寻求部门合作,与区发改委、区商务委等部门联动,立足自身职能,探索高效合作办法,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共同推动“保供稳价”工作有效贯彻落实。一是强化政策联动,互通政策有无,确保在第一时间把握市、区两级相关政策,提高信息灵敏度;二是强化数据联动,互通分管监测点一手资料,整体掌握区域内食品市场动态,拓宽价格数据维度,提高分析研判精准度;三是强化方法措施联动,互通价格监测方法,取长补短,解决工作机制运行单一的问题,形成监测合力,提高监测效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