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过“紧日子”,深化成本管控 为长远计,厚植发展潜力

日期:2021-03-01 09:45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分享代码

字号:

过紧日子是长期的方针政策,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长期以来,门头沟区坚决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政府投资秉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项目管理全过程,着力于发挥政府投资集聚和引领作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后劲。

一是推进成本管控机制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明确部门权责、形成有效工作合力,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深化北京市市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成本管控的若干规定(京发改〔2019〕990号)要求,出台区级配套文件,以“决策科学、程序规范、投资严控、进度合理”为目标,实施政府投资全生命周期管理,对项目谋划储备、方案优化、手续办理、施工建设、成本管控、资金支付、投资纳统、竣工决算等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动态把控,研究建立政府投资绩效评价体系,促进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政府投资使用效益。

二是强化统筹管理体系建设。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统筹调度和综合督导,落实成本管控责任,门头沟区2021年重点工程征集工作,自谋划阶段开始就对使用区级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进行统筹平衡,严格与区级年度预算相衔接。统筹考虑全区社会发展需求和成本管控责任,形成“首先保棚改、其次保民生、第三保续建、最后安排新建项目”的资金支持级次,在全区征集115个项目的基础上,甄选85项为2021年区级重点工程,并建立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年度计划,计划安排预算30亿元。

三是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门头沟区在项目“全周期”管理、投资“全计划”管控过程中,进一步压减非必要支出,坚定区域社会发展需求方向,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精准度,聚焦“一园四区一小院”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引导资金更多投向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三大产业,同时优先集中发展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等补短板领域,发挥倍增效应,提升区域基础设施承载“硬能力”。深化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不断激发社会投资新活力。

四是严格把控项目功能需求和建设规模。统筹管控项目固定投资和建成后的开办经费、运营费用。在项目论证阶段,项目单位就开办和运行维护等资金来源征求区财政意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未经批准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等造成超概算的,政府不再另行追加违规超概算投资,由项目单位自行解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