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四个维度”提升工业统计监测水平

日期:2021-03-02 10:12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为精准反映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成效,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服务提质增效。门头沟区统计局主动作为,建立多维度工业统计指标动态追踪监测机制,在点上求突破、线上抓延伸、面上广覆盖,做到动态监测、及时预警、科学预判,提高全区规上工业统计监测水平。

对标方法制度,狠抓落实,在增强监测的“实效”上加力。一是秉持“务于实、作于细、求于精”的理念,对标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方法制度要求,加强统计监测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撰写统计监测分析,深化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趋势预判。二是注重实效,对标《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方案》,每季度对工业增加值进行提前测算,挖掘工业数据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全面反映工业运行对全区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

对接市、区两级,横纵联动,在拓宽监测的“角度”上聚力。为提高预警预判精准度,区统计局多方聚力,形成“市区联动、区内协同,涵养区协作”的三级对接机制。一是市区联动。一方面,严格执行市局工作部署及有关方案,及时反馈监测进展,沟通监测过程的难点。另一方面,就本区自行开展的重点企业统计监测积极与市局交流,借鉴市局经验、开拓监测视角、创新监测思路。二是区内协同。区统计局与区科信局共同推进宏观经济数据库建设,实现区级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三是涵养区协作。一方面通过生态涵养区横向交流,在相互启发、相互沟通中建立更加完善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另一方面就重点监测指标形成横向对比,找准差距、补足短板。

对焦区域重难点,走访调研,在加强监测的“深度”上用力。面对工业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区统计局开展“大调研、盯重点、抓关键”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做到调研主体全覆盖,调查对象有针对,调研报告有深度,调研目的求实效。深入企业、深入实际,确保走访调研工作“访到实处,研到深处”。一是加强传统产业领域的监测分析,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访、回头访,客观反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的痛点、堵点,掌握重点跟踪指标第一手资料。二是加强“高精尖”工业企业的监测调研。区统计局“高精尖”工业企业认定与中关村管委、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实现无缝对接,精准确定门头沟区“高精尖”工业企业名录库,责任科室联合中关村门头沟园区对新企业及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走访,摸清企业运营实际情况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对纳入“高精尖”监测企业的重点指标利用年度纵向、行业横向及趋势走向“三维”视角深度分析,在研究新情况中认识新规律,在解决新问题中实现新突破。

对表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在提升监测的“高度”上发力。除对重点指标进行常态化监测外,区统计局拓展视野与思维,紧跟形势,主动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表。在摸清全区工业企业底数、规模和成长情况外,确定了门头沟区科创智能产业指标体系研究及门头沟区工业实体经济运行评价,为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做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