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用好四字诀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日期:2021-04-13 10:08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基层统计改革的第一年,门头沟区统计局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抓手,用好“学、培、审、判”四字诀,在稳步推进统计所改革各项工作过程中,努力实现工作秩序不乱、数据质量不降的目标。

一、学——学习报表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统计报表制度是统计工作开展的根本,统计业务人员对报表和指标的理解则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前提,为此门头沟区统计局以强化统计方法制度的学习,作为夯实统计工作基础首要内容。一是向市局各专业处室学习。在市局各专业处室培训的基础上,逐字逐句学习研读报表制度和讲义结合日常工作实践经验进行强化理解,积极主动和市局沟通咨询,并将答疑结果记录留存,保证制度理解的深入性。二是向企业学习。对于财务指标数据的来源和科目的设置,企业更有发言权,因此门头沟区统计局定期挑选区内规模较大且报表质量好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建账方式,从而提高指标理解的透彻性。三是内部研讨交流。就报表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和匹配性、以及工作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在科室内部展开讨论,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对制度方法进行再挖掘和再思考,巩固年定报学习成果,提高报表理解的全面性。

二、培——报表培训到位,确保源头数据

门头沟区统计局始终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为工作重心,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开展“2+1”培训模式,多方位、全角度地强化对企业和镇街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统计培训工作切实有效。一是分对象开展2次线下面对面集中培训。一次是对企业的培训,结合制度变化重点讲解报表变化、易错指标和注意事项,现场解答企业的各类问题,确保企业能按照制度要求准确及时填报统计报表;另一次是对镇街统计所的培训,及时下发各表的审核要点,讲解指标的同时分享应对企业各种问题的经验,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审核技巧和数据把关能力。二是分批次对企业进行1次线上再培训,针对不同企业提供差异化指导,如对新增企业会全面讲解各项统计报表指标;对大型重点企业,会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及对重点指标的理解;对小规模企业,则辅助其规范统计业务工作,帮助企业吃透制度,从而抓住源头数据质量。

三、审——严把审核关卡,保障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门头沟区统计局严把审核关卡,保证统计所改革过程中数据质量不滑坡。一是编制和完善各表的审核要点。定期梳理新发现的极值或市局查询重点,及时对审核要点进行实时更新维护,并以此作为数据质量把控的工作宝典,在后续审核工作和程序维护上予以调整。二是构建统计所初审、人工逐条审、平台模板审及库外程序审的“四级审核”机制做到随报随审随验,指导企业详细准确填写平台核实说明,重点关注指标增速不匹配、指标间逻辑关系不符合、数据波动幅度大等内容。三是善用数据的审核评估,作为复核复检的最后关口。根据市局评估要求,认真撰写评估报告,并且尽量在验收截止日前完成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的撰写,可以给评估撰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留有改正的时间,打牢基层统计数据基础。

四、判——开展调研预判,发挥监测职能

为全面客观分析当前辖区内经济运行情况,门头沟区统计局真抓实干,在强化调研上求实效,深入基层开展企业调研工作,在不断提升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能力的同时,提高数据质量的评估和把控能力。一是对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门头沟区统计局会挑选经常被查询到、规模较大、增减量变动较大以及变动对区域经济影响较大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及未来发展预期,为后续撰写统计分析报告积累素材,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所面临的统计问题,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基础工作,畅通统计渠道。二是定期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电话调研,实时跟进行业变化。门头沟区统计局在满足市局调研任务的同时,定期对增加值核算所重点关注的行业门类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规律,预判各门类每季度乃至全年的发展形势,及时反映全区行业结构发展的新特征、新变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