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聚焦“四个突出”提升统计执法工作效能

日期:2021-04-20 11:12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好《北京市统计系统执法工作实施意见》,规范统计执法工作流程,提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能力,门头沟区统计局立足于统计法治引领、工作模式创新、强化执法力度和突出服务职能四方面工作机制,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不断提升统计执法工作效能。

突出统计法治引领,推进统计执法规范提升统计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构成了指导统计执法工作的法律体系,是统计执法工作的根本引领。一方面,门头沟区统计局严格执行我区落实督查整改工作方案要求针对执法工作的具体要求靶向攻破,制定了针对长期易错指标开展专项执法、整合专业科室人员逐步优化执法人员队伍、强化以案为鉴发挥警示作用等具体举措,做到对《意见》《办法》《规定再学习落实。另一方面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将于7月15日正式实施,区统计局组织全部执法证持证人员进行培训重点侧重于新旧发条的区别和执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结合以案例讲法,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技能。

突出工作模式创新推进执法力量不断增强当前统计数据在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中发挥了日趋重要的作用,强化统计执法建设,是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保障统计服务水平重要支撑。门头沟区统计局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推进与区级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总结开展联合执法的经验,实现执法资源的统筹配置。二是探索专职执法专业执法结合的模式,建立“从执法的角度看指标、从专业的角度执法”的交叉视角,提升数据质量同时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夯实执法后备力量。三是开展以针对长期易错指标为重点的专项执法,“重点思维”指导执法工作,针对重点指标,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做好易错指标的填报指导,强化调查单位自觉准确报送统计资料的意识和能力。

突出强化执法力度,推进从严从实从细执法按照全市执法工作多元化执法工作要求门头沟区统计局严格执法细则、细化执法机制,推进全流程规范执法持续深化。一是做到“从严”,对迟报统计资料行为实行零容忍,采取“执法+教育+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调查单位自觉报送统计资料的意识。二是做到“从实”,针对于长期易错指标的核实,严格按照专业制度要求和执法检查要点,按照口径逐个指标核实和计算比对,确保数据准确。三是做到“从细”,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确定调查单位和检查人员,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检查单位原始记录、统计台帐设置情况核对,对统计负责人询问等方式,忠实核对数据,进一步强化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把控。

突出统计服务职能,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是统计监督职能的延伸,做好统计服务是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基础,统计执法是其中重要一环。一方面,门头沟区统计局严格按照市司法局要求,从执法流程、文书规范、文明用语等方面形成工作标准,在执法全过程中,将业务指导、法律法规宣传、风险点提醒等内容纳入其中,优化了“行政执法+统计服务”机制。另一方面,对常规检查、专项检查、调查单位基本情况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动态化归纳总结,与业务科室建立沟通机制,针对主要指标、易错指标对业务审核人员进行告知,形成“以案释法”的宣传氛围,促进业务科室培训中就能告知调查单位填报中的“风险点”,以此提升调查单位数据质量,通过建立此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统计服务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