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圆满完成2021年学校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

日期:2021-09-26 16:40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分享代码

字号:


学校结核病防控是全区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每年开展学校新生结核病筛查,把好新生入学关,将结核病阻挡在校门外,是预防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重要手段。

在门头沟区疾控中心、中小学保健所、结核病定点医院前期分析、详细论证、共同推动下,9月13日,门头沟区2021年度学校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正式开始。定点医院集中组织30余名医务人员,6个工作台满负荷运转,完成学生秩序引导、学生信息录入、PPD(结核菌素试验)注射、休息观察、不良反应处理、X线胸片拍摄等工作;中小学保健所与各学校紧密联系,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无缝衔接、有序筛查,各学校安排专车接送学生,保证筛查工作的高效、安全开展;疾控中心积极组织协调,9月13、14日完成1000多人的PPD注射工作,9月16、17日组织定点医院人员到各学校对PPD结果进行判断。

本年度新生参与结核病问卷调查8863人,参与筛查1380人,其中PPD筛查1138人,不适合注射PPD改为拍摄胸片筛查242人。PPD中等程度以上阳性47人,均已拍摄胸片。本年度学校新生结核病筛查未检出结核病病例。

2021年我区学校新生结核病筛查PPD注射、结果判断共历时4天,这是自2018年我区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用时最少的一次。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圆满完成筛查工作,是各有关单位、部门相互协作、克服困难、共同努力的结果。经过四年的协调配合,我区已经形成一套完善高效的流程和机制,为持续做好辖区的学校结核病防控、提高全区结核病防控水平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