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公示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领域、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费领域)推荐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

日期:2022-09-19 14:48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分享代码

字号:

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工作,根据《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若干措施》(京发改〔2021〕1411号)、《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征集遴选管理细则》(京发改规〔2021〕9号),我们开展了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征集工作。近期,组织了对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领域、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费等领域技术的专家评审和部门合议,形成了《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领域、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费)拟推荐目录(2022年版)》。现进行公示,公示期2022年9月19日-9月23日。如对公示技术的知识产权等情况有相关意见,请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反馈至市发展改革委(资环处),传真号为55590794,电子邮件请发送至hzc@fgw.beijing.gov.cn。请注明意见提出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

特此通知。

附件: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领域、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费)拟推荐目录(2022年版)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

   


附件

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领域、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费)拟推荐目录(2022年版)

技术领域

序号

技术产品名称

主要技术特点及应用效果

申报单位

行业专家主要推荐理由

固废减量化及资源化 1 一种厨余垃圾热水解-制浆耦合高效厌氧技术 该技术首次应用于厨余垃圾处理,其中热水解使厨余垃圾快速熟化、细胞物质水解破壁,无需破袋、分拣、筛分,缩短预处理工艺链;水力旋流制浆集除杂、制取浓浆于一体,其中无机质、油脂从浆液中分出,无机残渣脱水外运,油脂进行资源回收;高浓度浆液高效厌氧消化产沼气,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该技术工艺链短、包容性强、稳定性强,设备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可实现残渣率<15%,残渣含水率<60%,有机质提取率>80%,厌氧调试周期缩短50%,沼气产率提高30%以上。 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技术是一种厨余垃圾预处理技术,通过热水解和水力制浆使细胞破壁,与传统预处理工艺相比具有流程短、设备简单等特点,能够大幅提高后端厌氧处理沼气产出率、有机质分解率,缩短处理周期,具有较大推广前景。
2 一种污泥连续式热水解预处理技术 该技术为国外序批式热水解技术经创新开发和系统设计形成,实现了在热水解过程中连续进、出料的处理。其技术特点:设备数量、占地面积减少50%;热水解罐内温度压力恒定,低粘度环境保证传热均匀性,蒸汽用量少,搅拌能耗低;设备利用率高,增加污泥中有机质的溶出效率,提高沼气产率;连续式工艺阀门、泵组减少50%,操作简便,故障少,较稳定;配套缓冲罐等压排料,稳定性高且避免阀门和管路磨损。应用效果:污泥减量化可达70-80%,沼气产率提升30%,无需添加絮凝剂,泥饼含水率可低于50%,总运行成本低。 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技术属于污泥预处理技术,实现了污泥热水解处理的连续反应,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稳定性好、设备损耗低等特点,节能、节水效果显著,建设、运行成本较低,具有较大的推广前景。
固废减量化及资源化 3 一种集成式智能发酵技术 该技术在高度集成和全密闭的装备内实现有机固废好氧发酵处理,生产过程由智能机器人完成,通过实时监测与反馈控制模式,实现一键启动、智能运行,相对传统工艺形式发酵周期可缩短1/2以上,人工费减少约60%、土地资源节约33%以上,智能发酵无厌氧环境,间接CO2及直接CH4、N2O排放低;产物无害化、减量化程度高,资源回收价值高。 北京创臻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该集成式智能发酵装备具有高度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等特点,可精确控制物料配比、供气策略、堆料温度、臭气的收集与处理等环节,资源化率高,节能降耗效果好。
4 一种全量化回收有机质的厨余垃圾预处理技术-分解分离技术 该技术采用水力疏解原理,将厨余垃圾分解分离为有机质和不可生物降解的杂质组分,实现了全量化的有机质和粗油脂提取,回收率较机械技术提高30%以上,为厨余垃圾的后续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关键支撑。实践证明,该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短,全自动运行,运行稳定性强,单线处理量大(10~60t/h),节约用地30%以上;对垃圾分类要求低,可处理各类混合厨余垃圾,浆液细腻,沼气转化率高,显著提升碳减排量;浆液杂质剔除彻底,有利于厌氧系统的长期高效稳定运行等多项优势。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 本技术是一种厨余垃圾预处理技术,采用水力制浆原理将厨余垃圾分解分离,具有有机质回收率高、物料适应性强、占地小、稳定性高等特点,在当前生活垃圾分类背景下对厨余和餐厨垃圾处理具有很大的推广前景。
5 一种满足多源多场景需求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成套技术 该技术针对建筑垃圾来源多样、体量巨大、成分复杂的特点,攻克了轻重物料分选精度差,小粒径杂物去除效率低的技术难题,开发了基于风力与振动耦合的系列分选设备,形成了精细化梯度除杂成套工艺,满足多源多场景需求,实现了轻物质分选率达98.5%,资源化率超过95%,再生骨料产品含杂率低于0.3%,均优于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 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 开发了建筑垃圾原位处理成套工艺、模块化处理工艺、装修垃圾成套处理工艺,制定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方案,实现建筑垃圾大规模再生利用。
6 一种高污染废活性炭再生与尾气治理技术 该技术以中高温绝氧裂解技术对高有机污染废活性炭进行再生和活化,再生后活性炭回用至吸附过程;配套尾气处理系统,应用高温焚烧技术,将再生气中污染物无害化焚毁后,经过急冷、脱酸、除尘、脱硝后,无害化烟气排放至大气。该方法应用于吸附高酸、高氯、高氮、高硫等高毒有机物的活性碳的再生过程,活性炭再生率超过90%,再生活化后活性炭吸附能力(碘值)能够达到新活性炭的水平。应用该技术不仅降低新鲜活性炭的消耗,而且减少了危废活性炭的处理量,实现了固体废物(危废)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具有节能、降耗、低碳环保等特点。 北京森麟技术有限公司 该装置采用高温绝氧热解工艺将活性炭中的有害物质分解为小分子物质,再通过高温水蒸气活化实现活性炭功能再生,适用于农药、医药行业产生的废活性炭再生。
固废减量化及资源化 7 一种有机固废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技术 该技术首创了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系统,集成物料输送、生物灭菌、生物干燥、智能除臭、工艺监测、人工智能等全部技术和软件于一体,智能环保机器人一站式完成好氧发酵过程的进料、排料、破碎、混料、平料、匀翻、发酵、供氧、排风、输送、除臭、监测、控制等多项组合作业,实现一键启动、智能化无人操作,取代复杂的智力劳动和繁重的体力劳动,解决了有机固废处理的“毒、脏、臭、累”等行业难题。该技术将有机固废转化为肥料基质等资源,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且无废水、废气和固废排放,较传统工艺降低能耗约50%。 北京中科博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本智能好氧发酵系统可替代传统工艺自动完成发酵过程,实现实时智能监测和反馈控制,具有连续运行、缩短发酵周期、密闭保温、一体除臭、组合曝气等优势。
8 一种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与信息化监管服务技术 该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产废单位固体废物进行环境污染治理全过程托管服务,对废弃物从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到处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化服务方案,通过技术化手段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同时应用“e联单环境管理云平台”帮助企业实现规范化的数据统计和申报,实现环境信息公开。该技术在帮助企业处置废弃物的同时,有利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数据溯源监管和相关需求企业生产决策。2021年应用该技术帮助产废单位处理危险废物4689余吨,平台用户已达2千余家。 北京鼎元汇丰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以e联单环境管理云平台为依托,赋能固体废物领域,达到环境信息公开和对固体废物溯源管控,使固体废物在平台实现规范化、信息化管理。
9 一种多固废协同的固废基胶凝材料混凝土生产应用技术 该技术是以钢铁冶金渣和尾矿废石等多种固体废弃物为原料,以复盐效应为反应驱动力,在钢渣和脱硫石膏的协同下使硅酸盐矿物颗粒参与水化硬化反应,硅(铝)氧四面体解聚与再聚合与硅的四配位同构化效应进一步协同,使得固废胶凝混凝土产生良好的强度和耐久性。该技术提高了多种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每吨固废基胶凝材料可减排0.5t的CO2,同时减少炸药产生的NOx 500kg、碎石产生的1m以下岩石粉尘54.2kg/km3,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北京科技大学 将钢铁冶金渣等多种固体废物进行单独或混合粉磨,制备新型固废基胶凝材料,用以制备固废基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强度和耐久性。
固废减量化及资源化 10 一种利用空气动力消除泡沫的智控技术 该技术是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利用发酵系统自备的无菌压缩空气为动力,将大量的泡沫迅速彻底地吞噬掉并还原为料液 。当具有一定压强的气流,按特定的方向流动并通过吞沫机的贯通式螺旋喷腔时,即在吞沫机周围形成一个负压区,大量挤压在吞沫机周围的泡沫,在负压所形成的空吸作用下,通过各环型吸沫口被吸入该机管腔,在空气动力的作用下将泡沫击碎雾化,液体顺着射流方向与原来料液溶为一体,气体顺着排气管道排出罐外。技术可节省消泡剂用量50~100%,提高产量3~10%,杜绝逃液冒罐现象的发生。 北京博硕德恒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该成套设备以好氧发酵工艺中无菌压缩空气为动力,将大量泡沫雾化还原为料液,适用于生物好氧发酵等产生一般粘滞性气泡消泡处理。
11 一种煤气化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 该技术采用等离子体辅助熔融方法,实现湿基煤气化渣全量化综合利用,生产的岩棉及相关产品,经检测性能优异,优于传统岩棉生产工艺产品,是大规模、高附加值综合利用煤气化渣的现实途径,已经实现工业化应用。该技术以复杂难用的气化渣为原材料生产岩棉及相关产品,不仅处置了固废,而且不需要开采玄武岩等天然矿石,能耗仅为传统岩棉生产工艺的70%,二氧化碳减排30%。 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 自主研发了煤气化渣等离子高温熔融工艺及装备,生产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岩棉,与同类技术相比具有能耗低、资源化彻底的特点。
12 一种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胶结充填资源化利用技术 该技术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与钢铁冶金、燃煤电厂的多种工业固废通过机械力化学活化及成分复配制成矿山充填采矿亟需的低碳、低成本胶凝材料。矿山企业利用该胶凝材料取代传统水泥制备充填料,充填料通过管道输送到地下采空区,并在地下采空区凝结硬化。飞灰中的有害组分被稳定化固化在充填硬化体中,永久储存在地下采空区,远离人居环境。充填硬化体有害物质溶出达到《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具备环境安全性;同时,该胶凝材料的碳排放比普通硅酸盐水泥降低90%以上,生产能耗仅为水泥的1/4,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将垃圾焚烧飞灰与矿渣等固废进行粉磨复配,制备成矿山胶结充填凝胶材料,实现垃圾焚烧飞灰规模化综合利用。
固废减量化及资源化 13 一种工业废盐高效资源化利用技术 该技术采用“热解炭化+溶解过滤+分步结晶”工艺,利用上下多段式无氧热解炉热解、溶解过滤、蒸发结晶等技术对工业废盐进行有机污染物脱除及混合无机盐分盐处理,最终产出无水硫酸钠、氯化钠工业盐产品,盐回收率达90%以上。在解决关于危废处置环保难题的同时,实现工业废盐的高效资源化利用,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达标排放,废水近零排放。 北京航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针对工业混合废盐,研发了集炭化热解系统、含炭盐渣溶解过滤系统和蒸发分盐系统的成套装备,具有有机物脱除效率高、结晶盐品质高的特点。
14 一种油漆渣源头热解处置技术 该技术创新性地对接生产企业原有涂装工序,将涂装车间产生的漆渣经过输送、物理干化、中温热解(450-650℃)、冷却、输送等工序转为热解渣送入缓存仓,并将热解过程产生的热解气经850-1000℃高温焚烧后给热解过程供热,降低能耗,尾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系统高度自动化,可实现远程监视和控制。热解渣符合普通固废标准,重量为含水50%左右原漆渣的10-15%,减量化显著,含碳量约10-30%,降低了碳排放。该技术实现了油漆渣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部分资源化、源头化、低碳化和自动化,为企业绿色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 北京星和众工设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本技术采用热解及焚烧等设备对废漆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具有减量化明显、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能够有效减少危废转运、处理成本,具有较大推广价值。
15 一种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 本技术利用黑水虻食腐性等生物学、生态学特点,将厨余垃圾、禽畜粪便、绿植废弃物等高效转化为优质蛋白与土壤改良剂,蛋白可用于养殖,土壤改良剂可用至绿化、土壤修复。垃圾资源化率、无害化率100%,综合减重50%。技术包含称重、预处理、就地转化、筛分、除臭、孵化和储存。采用Bio-BP控制+多轴机器人处理模式。利用可拓展的集装箱式设计,标准化和模块化特性可实现处理量调整,适用于各类项目场景。全程负压密闭,无气固渣二次污染,消除邻避效应。分布处理可实现社区厨余垃圾零外运百分百就地资源化处理,减少运输导致的大量温室气体排放。 北京市昊业怡生科技有限公司 本技术使用黑水虻生物处理工艺,具有自动化水平高、占地面积小、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设备运行安全、稳定,可有效化解邻避效应。
塑料污染防治 1 一种苛刻使用条件下塑料材料长寿化技术 塑料材料在制备与成型过程中均需产生很高的碳足迹,特别是对于使用在苛刻环境下的塑料,其延长寿命或提升其循环再生价值尤其技术难度较大、社会与经济效应显著。该技术提供一种用于苛刻环境下,延长塑料使用寿命的添加剂及其绿色制备技术。该类添加剂可以为用于苛刻环境使用的塑料、涂料、粘合剂等提供极佳保护,显著延长其使用寿命5-10倍,提升回收再利用价值,兼之生产技术水平高、工艺流程先进,从而可大幅降低碳排放、降低资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 北京天罡助剂有限责任公司 该防老化助剂生产及配方应用技术能有效延长塑料制品的使用寿命、性能稳定性更强,环境泄漏风险降低。
2 一种可循环降解的电子配件包装箱加工技术 循环运营平台与RFID等智能技术,确保产品循使用、效率和生命周期管理;包装箱体采用化学性能稳定、环保安全的轻质材料,可以循环使用120次以上;内衬结构缓冲棉采用发泡可降解新材料,大幅减少环境污染;布套、防盗等结构能起到全面的防护作用,防水、防尘、防护力强。与一次性包装相比,CO2排放量可减少约60%,产生的固体废物减少约86%,能源消耗减少约64%,水消耗减少约80%。 北京丰德兰志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自主研发了可循环外包装、可降解衬垫,并通过智能全流程监控,实现包装的可控循环使用。
土壤污染治理 1 一种污染土壤淋洗修复技术 该技术采用物理分离或增效洗脱等手段,通过添加水或合适的增效剂,将污染土壤按粒径进行分级,使污染物从土壤相转移到液相或细颗粒中,有效地减少需要后续修复的污染土壤量,减量化率可达60~80%。淋洗后的清洁粗颗粒可直接进行资源化利用。该技术用水经自带水处理模块处理后进行回用,循环利用率高达90%。通过污染土壤的减量化及资源化,可节省电、燃料类能源超过85%,碳排放量降低约75%,大幅降低污染土壤修复成本、缩短修复工期,加速地块再开发利用进度。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 选用不同淋洗剂将土壤中的污染物洗出,实现污染物向细颗粒物质的富集。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可循环利用,达标固体物质可再利用或处置。
土壤污染治理 2 一种蚯蚓处理废弃物修复土壤的环保型生态改良技术 该技术使用自制特殊装置,利用资源化处理的固体有机废弃物进行蚯蚓养殖并回收,再利用专利技术通过分离、层析、发酵等方法从蚯蚓体内提取生物多肽,研制成具有重构土壤菌群结构功能的氨基酸水溶肥,从根本上改良土壤。该技术应用研制的蚯蚓肽能够增加土壤生物多样性,稳定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核心菌群,提高土壤自身造肥能力。实验测试能有效减少化肥使用量10%以上,提高水稻产量5%以上等。同时,通过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生态循环。 北京艾克赛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自主研发装置和基料配方,利用蚯蚓处理餐厨、枝叶、宠物粪便等有机废弃物,生产蛋白饲料原料和土壤调理剂,实现高附加值利用。
3 一种基于新型阻隔材料及技术体系的土壤污染防治技术 该技术采用矿渣粉等工业废料替代传统的水泥等高耗能材料,建立了针对不同污染物特性和环境需求的材料模型计算方法和组方体系,形成了一种基于钠基膨润土的新型阻隔材料配方,有效降低了石灰石、粘土等不可再生资源消耗,解决了传统阻隔材料使用寿命低、性能差的问题;与传统的水泥等刚性材料会形成障碍相比,新型材料作为一种柔性材料不影响污染地块后续开发。依托单位20余项设备和工法专利技术,该技术总体成本降低50%以上,固废循环利用加之施工更小的环境扰动和资源消耗,绿色低碳和环境友好效果显著,具备较好的经济和推广价值。 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利用高炉渣等工业废料,辅以分散剂制备了新型阻隔材料,并优化设备和工法,实现传统高能耗材料使用量减少、功效提升和成本降低。
4 一种石油烃及苯系物污染场地原位复合修复技术 本技术针对存在LNAPL相、污染严重的复杂石油烃及苯系物污染场地,通过自主创新与技术集成,研发了原位气相抽提、化学氧化、多相抽提和原位淋洗驱油联合应用的成套技术及装备,实现了土壤、地下水的同时修复。淋洗驱油技术与多相抽提技术的结合,使出油率提高了60%,缩短了修复时间;“化学氧化+抽-注微循环”技术大幅度增大了地下水水力梯度,增加了氧化剂有效影响半径,加速氧化剂分散,提高氧化效率;真空解析法去除苯系物效率在80%以上,大幅降低了化学氧化剂使用量,解决了氧化剂过量带来的次生污染问题。 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自主研发了集成多种有机污染物处理工艺的成套设备,可实现复杂污染场地水土共治,修复效率提高。
防止食品浪费 1 一种识别餐盘食物浪费情况的人工智能算法 该方法利用残差结构以及分离卷积模型设计出一种新的卷积神经网络基本结构即残差分离卷积块,然后利用残差分离卷积块分别设计餐盘检测网络、食物检测网络的骨干,并与其他卷积神经网络做充分对比,从而实现识别餐盘内食物浪费情况。该方法的识别正确率达83%,训练集合误差小于5%。同时支持在复杂场景或网络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可正常使用的故障率低于2%。该方法应用于光盘打卡手机应用,累计打卡8000余万次,为减少食物浪费做出了贡献。 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 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优势,能够实现光盘的自动化识别,与数字化院校相融合,对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2 一种绿色营养健康食堂体系建设技术 该技术依托《健康食堂建设管理规范》(T/CNSS 012-2021),开发“基于营养健康理念的餐饮行业智能管理系统”,包含厨师配餐系统、物料储藏/管理系统、餐厅/食堂运营管理系统等模块。通过整合食材数据库、餐厅菜品数据库、营养素需求数据库和健康指导与行为数据库,对健康食堂的客户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健康化、人性化的全方位管理。 通过分级管理,实现对消费者的膳食推荐、运动建议、健康评分等多模块的个性化健康管理建议。可有效减少食物浪费30%以上,减少废弃物、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同时促进营养健康,减少慢病引发的经济社会负担。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 基于标准和营养配餐,建设绿色食堂体系,引领健康饮食,减少食物浪费,在单位食堂、社区等相对固定群体餐饮服务场所等方面具有较高推广价值。
3 一种“光盘”智能识别技术 基于大数据技术,采用深度学习方法对餐盘残羹剩余量进行自动识别,通过积分反馈给用餐人员,可实现人员落实光盘行为确认,提升管理效率,促进节俭行为习惯养成。该技术识别率超过92%,识别速度小于1s,适用于在政府机关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小学食堂等场所推广应用,可有效促进“光盘”行动,减少资源浪费和碳排放。 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博纳德科技有限公司 秉承科技赋能工业理念,采用人工智能识别食物浪费技术,带动餐厨垃圾源头减量,从用户日常用餐行为,深入培养节约理念,可在高校、餐厅、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推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