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内设机构

日期:2024-01-31 10:36 来源:城子街道办事处

分享代码

字号:

(一)综合办公室。

负责机关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和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和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落实。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信息、信息公开、党务公开、保密、督查、绩效管理、依法行政、档案等工作。负责对外接待联络和领导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负责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的组织工作。承担人大、政协等相关具体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对街道的综合考评方案。负责机关安全保卫、应急值守。负责机关车辆、物业、食堂等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预决算编制、财务收支审核、财政执行情况监督、固定资产财物管理和工资统发、代缴代扣工作。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二)党群工作办公室。

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议。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日常监督等工作。负责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负责统筹推进社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做好经常性发展党员工作。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组织推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建设,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参与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负责下级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负责对下级党组织的成立或撤销以及调动或指派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向街道党工委提出意见。按权限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科级及以下干部录用调配、选拔任免、职级晋升、考核奖惩、培训、工资福利、养老保险等工作。负责派驻人员日常管理考核,对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领导人员的任免、调动、奖惩提出意见。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对社区离退休干部进行管理、服务。协助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工作。负责辖区统一战线、共青团、工会、妇女权益保障等工作。

(三)平安建设办公室。

负责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保障辖区公共安全。负责检查、推动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开展治安防范活动,协助开展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动员公民和组织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协助开展反恐怖主义、反邪教、“扫黄打非”等工作。负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负责处理信访请求,协调、督促检查信访案件办理、落实情况,预防、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负责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调解组织开展工作。负责辖区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突发性事件应对等工作。负责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协助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的职责。配合做好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建立消防安全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负责食品安全日常工作。

(四)城市管理办公室。

负责统筹辖区城市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城乡规划管理的有关工作。协同开展辖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禁止违法建设相关工作,协调、配合开展辖区无证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工作。负责建立街巷长制,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承担河长制具体工作。协助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负责本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和生活垃圾管理工作。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地区的市容环境卫生,组织做好扫雪铲冰工作。协助做好夜间照明的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检查辖区施工单位地下管线保护方案和规范作业情况。配合做好辖区供热采暖管理工作。负责统筹辖区内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的绿化、节水等工作。负责辖区防汛抗洪工作。负责制定本级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并落实相关应急措施。协助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治施工扬尘、扰民。配合做好清洁降尘工作。协助做好环境监管工作。负责协调本区域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工作。负责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综合协调、监督督促,对执法队伍进行指导、管理、考核。协助做好辖区动物防疫相关工作。

(五)社区建设办公室。

负责社区规范化建设,对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提出意见,并指导选举工作。指导、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负责使用管理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置,管理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经费。按照职责指导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并进行备案。负责建立街道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培育、指导和监管社区社会组织,对达不到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管理。负责推进居民自治,组织收集社区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的需求、诉求并向区政府反映,动员居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负责社区工作者日常管理、考核培训工作。负责组织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支持和协调社区科普工作。协助配齐社区商业便民服务设施。

(六)民生保障办公室。

负责统筹辖区内民生保障工作,落实公共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便民服务、拥军优属等各项民生政策。负责辖区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依法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组织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负责收集、统计因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员的数据和信息,审核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负责受理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社会福利机构补助申请并提出初审意见。配合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和慈善活动。按照权限承办没有单位的人员申请伤残抚恤评定残疾等级的受理、审查,部分烈士子女申领定期生活补助的复核、登记,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申领定期生活补助金的初审,部分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申领定期抚恤金的审核等工作。负责人民武装、征兵等工作。负责依法履行拥军优属职责,参与创建双拥模范区活动。负责辖区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工作。负责协调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组织开展预防精神障碍发生、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等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

纪工委(监察组)、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按照有关规定设置。

综合行政执法队

自2020年7月1日起,作为城子街道办事处管理的行政执法机构,按照市政府向街镇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目录,以城子街道办事处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承担城子街道范围内行政执法工作。

市民活动中心(党群活动中心)

负责区域化党建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服务工作、为驻区单位党组织提供资源共享平台;负责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事务,指导基层单位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配合做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等工作;负责为区域内各类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变更、撤销和日常运作提供咨询等服务,协助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组织落实开展党员志愿者工作,指导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指导基层党群文化活动,为区域内党员、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供指导和服务;负责区域内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各项便民家庭服务、卫生保健服务、健身娱乐服务、养老服务、优生优育优教服务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综治中心)

承担涉及本街道的“12345”市政府非紧急救助服务热线及其他各类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事件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督办落实、统一答复工作;负责城市管理指挥街道分平台的日常值守、运行和监控工作;负责管理辖区内的网格巡查员,发现、收集辖区的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问题;负责对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下达的城市管理任务和社区上报的案件进行应急响应、分流处置、监督解决,督促街道相关部门、企业、社区办理案件并及时反馈;负责城市管理指挥街道分平台的数据统计和分析。

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承担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养老助残、退役军人服务以及其他直接面向群众和驻区单位的综合便民服务工作,协调推动社区便民服务相关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