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门头沟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的批复

日期:2019-12-11 07:56 来源:区规自分局

分享代码

字号: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你区《关于报请审批<门头沟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门头沟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分区规划》)。《分区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认真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集约,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多规合一,符合门头沟区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对于促进门头沟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全面落实城市功能定位。门头沟区是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分区规划》的指导下,深刻把握首都发展要义,坚持首善标准,按照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功能定位,认真履行保障首都生态安全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不断提升生态保育功能、城乡发展水平、人居环境质量,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考虑自然赋、城镇发展基础、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突出把握生态涵养、减量集约、绿色高效、改善民生的要求,形成“一城、两带、三点、多脉”的空间布局。强化门头沟新城的引领作用,建设城景合一、处处是景的精品山水城市。挖掘永定河、109 国道沿线生态与历史文化资源,形成永定河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带109 国道区域协同发展带。加强潭拓寺、军庄、斋堂三个镇的辐射、服务作用,落实浅山区保护和管控要求,引导山区人口、产业合理分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以连接镇区和山区村庄的地区性道路或水系为“脉络”,依托自然山水格局,促进村镇统筹协调发展。

四、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立足首都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的功能要求,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到2035 年,全区适宜常住人口调控规模约38 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70 平方公里以内。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实行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格管控战略留白地区合理调控建设时序,为长远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五、全面提升门头沟新城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突出新城在全区绿色发展中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行政办公、商务服务、科技创新、文旅体验等主导功能,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与石景山、海淀山后、丰台河西等地区的协同,着力管控好长安街延长线的重要节点,同步推进老城区更新,促进新城南北协调发展、山水城融合发展。

六、科学配置资源要素,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压缩生产空间规模,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探索存量工矿用地生态修复与高效利用路径,挖掘资源禀赋,形成以文旅体验、医药健康和科创智能产业为主导方向的绿色创新产业体系。优化居住用地结构,促进职住平衡。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城和乡、山区和新城合理布局,提供基本民生保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类生态要素,大幅提高生态规模与质量,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强永定河、清水河等主要河道及小流域生态化综合治理,加强浅山区生态修复和违法违规占地建房治理,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七、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强化城市特色风貌。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为统领,以“六大文化”为导向,继续发扬门头沟区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提升京西古道、古村落品牌的整体品质,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网络化的整体历史文化保护格局。加强城市设计和城市风貌引导,划定风貌管控分区,强化一山环抱、一水绕城的新城风貌特色,构建望山、看水的眺望系统,控制山前地区、滨水地区建筑高度,创造舒适宜人的公共空间,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八、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便捷互联、绿色友好、高效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旅游交通设施服务水平。构建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市运行保障水平。健全综合防灾体系,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加快实施泥石流多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巩固山区生态安全。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故应急体系,坚持源头减排、过程管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有效降低环境风险。着力攻坚大气、水和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九、加强城乡统筹,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好城镇和乡村、平原和山区,构建以城带乡、功能互补、和谐共生的新型城乡关系,形成城乡融合的发展格局。切实发挥镇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提高镇中心区在服务乡村、带动本地就业等方面的能力,加强小城镇分区分类引导,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分区分类引导美丽乡村建设。

十、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分区规划》作为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门头沟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门头沟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多规合一、面向实施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依据《分区规划》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村庄规划、特定地区规划、专项规划以及近期建设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实现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逐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健全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管控机制,抓紧完善分区规划运行规则,制定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提升规划统筹实施水平。发挥好规划单元的统筹指导作用,合理有序释放建设用地资源,严格控制规划实施成本,确保《分区规划》实施过程可控、不甩项、不走样。做好区级城市体检评估,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调动各方面参与和监督规划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市属单位要带头遵守《分区规划》,市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支持和指导,共同努力把门头沟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分区规划》实施情况要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遇有重大事项要及时请示。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