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第二季度执行情况

日期:2020-08-20 14:16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序号 任务来源 市级任务名称 涉及我区任务进展情况
1 重要民生实事第1项 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及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缓解“入园难”问题。 已新建一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60个。新建的第五幼儿园已于2020年6月开始报名招生,预计开班4个。
2 重要民生实事第2项 建成运营1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1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提高运营质量,为老年人就近提供短期托管、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 全年建设任务3所。截至5月底,已建成驿站2所,分别为妙峰山镇斜河涧村、桃园村2所驿站。另外1所为大峪街绿岛家园选址工作已经完成,预计7月份建成投入运营。
3 重要民生实事第6项 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间),竣工9万套(间)以上,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集地二期项目部分地块已经取得开工手续,正在办理园林手续。
三家店粮库项目已完成施工监理和土护降招标,正在进行总包招标工作。已取得施工准备函,正式开工建设,现场正在进行土护降施工。
液压支架厂和水煤浆厂安置房项目正在进行楼内装修收尾施工,室外小市政管线铺设工程施工。
4 重要民生实事第7项 推动600个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其他业主自治组织)。推广使用“北京业主”APP,新增录入小区1000个,为业主提供信息查询、决策投票、物业评价等服务。 已新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13个,业主委员会4个,加强社区业主在党建领导下,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5 重要民生实事第9项 完成160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为30万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完成200公里污水管线建设,推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1.3眼置换后自备井处置工作已完成
2.污水管线建设完成0.61公里
6 重要民生实事第10项 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服务、理发、修鞋、快递、便民维修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共1000个,并优化网点布局,让群众日常生活消费更加方便。 累计建设提升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9个。
7 重要民生实事第11项 试点开展公共建筑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工作,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停车位5000个,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已完成石门营片区部分人防地下车位开放工作,预计增加车位1000余个。
8 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 开展无灯道路排查,完成80条无灯道路路灯建设,方便群众夜晚出行。 完成清单控制价编制,准备招标工作
9 重要民生实事第23项 创建2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建设300处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30公里社区健走步道,为群众就近运动健身提供便利条件。 完成妙峰山镇体育特色乡镇创建年度计划、落实了制度保障及经费保障;完成足球场地及社区健走步道规划选址,协调规自部门核准土地性质,完成施工图设计及财政评审工作
10 重要民生实事第3项协办 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建设运营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中心),组织100名心理服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疏导与干预等专业服务。 1.确定服务协议。与第三方确定服务协议内容,大台街道、东辛房街道和大台街道已与机构签订协议。
2.装修服务场所。大台街道、永定镇2个站点已进场施工,进行场地装修。
3.配备心理设备。大台街道站点心理服务设备已进场,永定镇设备完成评审。
4.开展心理服务。每个站点开展了一场心理服务。
11 重要民生实事第4项协办 建成16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援助、调解等服务。开展100场残疾人庭院式普法活动,帮助残疾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门头沟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1月份正式启动使用,设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服务窗口,可为来访市民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标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
12 重要民生实事第5项协办 提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做到疫情防控及日常工作两手抓,积极利用家庭医生团队职能,对就诊患者及重点人群进行签约、续约,全区完成家医签约115945人,签约率 33.2%,人均签约服务受益量4.07次;重点人群签约75819人,签约率88.42%
13 重要民生实事第8项协办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对全市范围内3000部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预警。 2020年5月6日,住建委及大峪街道办事处、月季园东里居委会、北京房地天宇特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月季园东里进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进工作。2020年5月12日,在月季园东里社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宣传活动。召集月季园东里7号楼、8号楼、12号楼居民代表,召开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宣讲会。2020年6月11日,住建委向北京房地天宇特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发《门头沟区月季园东里12号楼4单元作为门头沟区增设电梯项目确认书》目前,项目正在强审阶段。旧电梯风险评估我区分配任务指标为39台,已于2020年6月15日已开始对临镜苑小区电梯进行检查评估。
14 重要民生实事第12项协办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劳动就业、纳税服务等领域1000项事项移动端办理。在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工作日中午不休息和周六服务制度,方便群众办事。 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梳理可在移动端办理的事项清单,已完成服务应用与北京通APP、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的对接。目前我区已60项事项纳入移动端办理。
区政务中心、民生分中心、婚姻登记分中心、13个镇(街)政务中心已实行工作日中午不休息服务制度,关于周六服务制度目前正按照市级工作部署逐步推进。
15 重要民生实事第13项协办 创建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引导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1.加强宣传动员。在楼门内宣传垃圾分类和物业条例,张贴挂图,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楼长、党员、志愿者带头进行垃圾分类。
2.改善楼门环境。结合创城工作,组织居民、志愿者等清理楼道卫生,粉刷楼道。
3.完善楼门自治组织架构。设置楼长、门长、层长。
16 重要民生实事第14项协办 打造“网上12345”,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建设以“北京12345”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北京通”APP为支撑的网上受理平台,方便市民通过互联网渠道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查询办理进度等。 门头沟区依托门头沟“融媒体”APP搭建了网上直通车,现已完成系统对接,并完成了联调测试,已上线应用。
17 重要民生实事第17项协办 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优化100处重点交通节点、拥堵点段信号灯配时,新建10条信号灯绿波带,提高路网通行效率。通过施划标志标识标线、新增非现场执法设备等手段,重点整治学校、医院周边交通环境。 1.紫金新园停车场处于招标立项阶段。
2.东白地块交通综合治理于财政局审核招标控制价。
3.中门寺南坡道路工程完成控制价编制。准备报财政局审核。
4.畅通工程完成设计正在编制控制价区。
5.三温路中修工程:5月19日完成三温路中修工程施工及监理中标公示,现正办理占路施工申请,因区水务部门在该路段有地下管线工程实施,待其施工完成后,组织路面工程施工。
18 重要民生实事第21项协办 完成600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公厕户厕建设与管护、村庄绿化美化、危房改造等工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结合疫情防控,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区级专项核查机制,聘请第三方每月全面核查,建立问题台账,组织镇村立行立改。全区农村公厕改造开工建设,完成2座;农村户厕改造516户,完成改造179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验收。
19 重要民生实事第25项协办 举办“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歌唱北京”群众性歌唱活动、“戏聚北京”群众戏剧戏曲票友大赛等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2万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因为疫情影响,各项活动筹备中
20 重要民生实事第27项协办 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常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3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全覆盖,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一、区级食品抽检任务:市县食用农产品抽样完成数202批次,抽样完成率64.13%,1批次不合格正在核查处置中;日常监督抽样完成数340批次,抽样完成率38.42%;完成快检395批次。
二、区级药品类抽检任务:完成药品抽检12批次;医疗器械16批次。
21 重要民生实事第28项协办 深入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全面提升2000家餐饮企业的环境卫生、就餐服务等水平,着力满足市民餐饮安全需要。 按照相关行业协会制定的《三导则一规范》评定标准,结合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规范指导餐饮单位提升品质,为我区品质餐饮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22 重要民生实事第29项协办 进一步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在全市优化调整急救工作站30个,确保呼叫满足率达到95%以上。 永定120急救站全天候24小时运转,实现全区呼叫满足率95%以上。
23 重要民生实事第30项协办 在消防力量薄弱和灾害事故多发地区,建设小型消防站28座,全年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 完成大台小型消防站选址工作,因疫情原因全民消防安全培训暂未展开
24 重要民生实事第32项协办 全面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依托社区(村)现有服务资源,为残疾人就近提供康复、就业、日间照料等助残服务;为2.5万名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培训;为有需要的残疾军人配置康复辅助器具。 1.由于目前全市正处于防疫二级响应阶段,按照市残联要求此项目为停滞状态未进行相关任务培训及布置,具体开展时间以市残联通知为准; 2.居家养老助残券每月发放一次,按月发放,目前已发放至5月份; 3.全面落实门头沟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与市局提前沟通,将我区28名伤残军人的需求情况及时上报,争取市级资金15万余元。目前已纳入到市局的配发范围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