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09 17:2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门头沟区对承担的年度市级绩效任务和工作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门头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严守区域发展总原则,在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落实、高效能管理等方面精准发力并取得新突破。总体来看,全年承担的128项市级绩效任务均能够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今年,我区成功跻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列,被评为北京市唯一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获得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成为全市唯一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摘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成功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纳入国家级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亿元,增速实现转正。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6亿元,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任务;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03亿元,同比下降4.8%,增速好于全市总体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建安投资88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1.3亿元,同比下降7.5%,企稳回升后增速处于全市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000元,同比增长2.4%,收入绝对值在生态涵养区排名第一。

产业转型成效显著。围绕打造“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发展方向,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格局。中关村门头沟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3家、“双高新”企业191家。成立中关村精雕智造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发展考核综合排名位列生态涵养区第一。成功推出“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门头沟小院+”项目覆盖范围增至41个村,地区精品民宿迅速拓展至57家,其中21家在全市率先完成“一照两证一系统”手续。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市郊铁路(京门—门大线)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双大路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减量提质有效落实编制完成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指引,压茬推进27个街区控规编制工作,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初步成果。在全市率先开展乡村振兴集体建设用地实施规划改革试点构建科学的规划与实施体系。落实减量任务目标,有效整合低效存量建设用地,统筹集体建设用地,全年实际减量73公顷。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市级任务,治理“开墙打洞”等6项任务提前完成,治理违法建设等4项任务超额完成。截至三季度末,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68万吨标煤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为1.04%。

污染防治更加有力。坚持“抠0.1微克”治理PM2.5,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4。聚焦柴油货车、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源,开展扬尘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降尘量达到市级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黑河沟入评“2020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推动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土地腾退工作全面完成。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理,全区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无受污染耕地。

协同发展成绩突出深化结对协作,围绕绿色发展、脱低增收等七个方面,与西城区扎实开展对接交流,4项结对协作重点实事基本完成。举办西城企业与门头沟精品民宿项目对接会,年内签约民宿14家。深化对口扶贫协作,拨付区级、镇街帮扶资金1305万元,完成36个区级扶贫支援项目建设。引导17家京企在受援地投资11亿元。5个扶贫支援合作地区共建“区域品牌联盟”,动员社会各界采购扶贫产品1.28亿元。高质量打赢低收入精准帮扶攻坚战,搭建“灵山绿产”区域品牌进入低收入村平台,46个产业帮扶项目全部完工,全区低收入农户就业率97%,低收入帮扶基金累计救助金额2657.29万余元、惠及5.68万人次。预计全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增长18%,增速在全市排名前列。

(二)扎实推进高效率落实

众志成城抗疫情促达产。坚决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在全市率先开展“敲门行动”,率先实行村(社区)全封闭管理,率先打响“千人战疫”。新发地疫情发生后,率先推出突发病例快速响应处置、镇街突发疫情核酸检测应急预案、重点领域常态化防疫检测三项机制,迅速组建三级联动核酸检测体系,新建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新建区域核酸检测基地1个,6家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检测31.47万人次,实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截至目前,全区确诊病例5个(其中4例在敲门行动中筛查出,另1例为外区院感病例),病例数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及时促进稳价保供,27家超市全部保持疫情期间不停业。率先提出商务楼宇“五长六账三书一证九查”等经验,持续强化对工地、“三类场所”、工业企业的联合执法检查,保障复工场所及人员安全。研究出台8项扶持政策,精准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累计为719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3100万余元,提供贷款354笔共6.6亿元。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市率先出台文明村居综合考评奖励办法,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度核查与创城同步考核。集成农户脱低、产业发展等各类涉农资金,创新绩效激励机制。试点开展村庄整体风貌提升行动,58个第一批美丽乡村创建村全部通过市级考核验收。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拓展整治范围至村庄周边和农户庭院,完成9个市级挂账城乡结合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落实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条例,制定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成立119个物业管理委员会47个业主委员会,物业“三率”在全市率先实现100%。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百日行动,全区生活垃圾“两增一减”明显。大力推广“垃圾不落地”收运模式,131个村实现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完成垃圾楼标准化改造24个,开展撤桶并站行动,全区桶站减量53%,桶站达标率排在全市前列。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完成94座公厕、386户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100%。

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不断健全全区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5434人,预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3%。新建3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和幸福晚年驿站,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在全市率先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470个点位全部整改到位。加快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自建、收购安置房6032套。基本建成各类政策性住房10418套,8681套已经完成入住。全面推进“健康门头沟”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持续完善。医联体建设初见成效,社区首诊比重持续提高。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5.89%。全区镇街、村居文化设施实现100%全覆盖,新建全民健身运动场地8片。累计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78个,城镇社区八项基本便民服务功能覆盖率达到100%。

(三)全面提升高效能管理

重点领域改革成果丰硕。制定“两区”建设系列工作方案,完成政策创新、空间资源、目标企业3项清单。发挥优质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征集确定32个示范项目。制定“五新”政策落实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工作推进、学习、议事、督查4项机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千余事项“不见面办理”,推进告知承诺制、备查制审批制度落地。全年完成简易低风险项目建筑许可26项。实施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调整。完成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调整组建,向镇街下放431项行政执法职权。开展协管员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完成16支城市协管员队伍下沉。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持续为社区减负赋能,清理挂牌1800余块、表格45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持续推动区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理顺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管理体制。

开展财源建设成效显著。制定财源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拟迁出企业信息预警挽留、已迁出企业事后清理等工作机制。落实区领导及部门、属地联系走访企业制度,累计送出127个“服务包”。围绕精准招商、产业培育、精准服务,出台“门十条”新政。开展滞留户50天清零行动,加快推进土地上市,土地入市成交3宗,回笼资金约39.4亿元。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动态监测等机制,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及非必要、非重点支出,财政收支保持平稳运行。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累计办理人大建议75件、政协提案95件,办复率100%。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开展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全清单管理,累计梳理业务事项1774类,公开信息1.6万余条。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推进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建设,初步建成实体、网络、热线三级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机制。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工作,推动“1179”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六六工程”落地落实,推进主题教育“四个一”制度成果落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纠治“四风”力度。持续整治文山会海,完成会议文件压缩2%的任务目标。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区也清醒认识到,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挑战。一是生态保护与涵养任务依然艰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品质较“大国首都底色”标准仍有差距,与发挥生态涵养区压轴作用的要求仍不匹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下更大力气,需要锲而不舍的耐心和毅力。二是经济发展后劲与动力依然不足。经济总量小、基础弱,税源不稳、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传统资源型产业退出后,新产业新动能培育壮大尚需时间。叠加这次疫情影响,短期内经济增长乏力,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推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三是民生领域短板与弱项依然突出。城乡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有待优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领域仍存在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仍有差距。四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具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了更多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奋力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门头沟区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