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政府2020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截止12月底进展情况(公开版)

日期:2021-01-05 09:53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序号 任务(指标)名称 年度目标 牵头部门 截至12月底进展情况
一、高质量发展指标
1 技术合同成交额 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6亿元 区科信局 截至2020年11月30日,门头沟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9.3亿元,预计能够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北京市技术市场办预计2021年1月中旬公布全年统计数据)
2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累计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3家 区科信局 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共309家,今年共报送市科委审核252家企业,市科委正在审核过程中。
3 建设用地减量 建设用地净减量0.1平方公里 区规自分局 《门头沟区2020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实施方案》已印发执行,目前我区实现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减量80.54公顷,已完成任务目标。
4 道路停车服务质量指数 道路停车服务质量达标率得分达到80分(含)以上 区城管委 针对《2020年度道路停车服务管理评价工作细则》,我区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截止10月底,门头沟区整体得分87.2分,已达到考核要求。
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完成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完成率100% 区农业农村局 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各项任务指标
6 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 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8万吨标煤以内,单耗下降率为1% 区发展改革委 三季度末,我区实际能源消耗总量为43.26万吨标煤,占全年目标的63.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为1.04%,达到市级不低于1%的要求。(年度数据市统计局尚未公布)。
7 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 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低于36微克/立方米、三年滑动平均浓度继续下降 区生态环境局 截至2020年11月底,本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全市排名第3。
8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比2019年同比下降3% 区生态环境局 已完成年度工作,等待市级部门考核。具体如下:制定并印发了《门头沟区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从工作机制、责任考核、碳市场运行、重点行业节能减碳措施、低碳宣传及能力建设等方面,明确了能源、产业、交通、建筑、园林、水务、农业等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区生态环境局与碳排放重点单位逐一对接,详细掌握碳排放配额,督促按规定提交报告并按时履约。组织全区12家碳排放单位参加为期2天的北京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线上培训。按照市级考核文件要求,已按时完成自查报告的撰写工作。
9 主要污染物减排 氮氧化物减排7%,挥发性有机物减排7%,化学需氧量减排50吨,氨氮减排5吨 区生态环境局 水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通过军庄沟清淤工作完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任务。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氮氧化物主要通过农村散煤清洁化治理和重型柴油车淘汰等措施完成相应任务;挥发性有机物主要通过散煤清洁化治理、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餐饮业油烟治理等方面完成相应任务。目前正在等待市级部门核算结果。
10 用水总量和效率 经济社会运行新水用水总量控制在4640万立方米以内,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率达到3% 区水务局 截止11月,全区用水总量4370万立方米,其中,新水用量3762万立方米。预计可完成年度目标。(12月份数据需1月上旬统计完成)
11 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 4300人以上 区人力社保局 区人力社保局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建立大就业格局,构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制定“1+4”台账,开展“五个一批”岗位专项行动,组建三级就业服务专员队伍,拨付援企稳岗、促进个人就业等政策补贴,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各项重点指标进展顺利。截至2020年12月,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5434人(农村劳动力12月就业数据尚未形成,延用11月数据),完成4300人指标任务的126.4%。
12 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个百分点以上 区农业农村局 三季度,我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452元,增速18.7%;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2.4%;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6.3个百分点。(区统计预估2020年全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8%,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个百分点以上)
13 其他高质量发展指标 国家和本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其他考核指标 相关单位 我区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其他考核指标任务的落实。
二、高效率落实专项任务
14 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求。 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复工复产防控组
坚决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率先开展“敲门行动”,率先实行村(社区)全封闭管理,率先打响“千人战疫”。新发地疫情发生后,率先推出突发病例快速响应处置、镇街突发疫情核酸检测应急预案、重点领域常态化防疫检测三项机制,迅速组建三级联动核酸检测体系,新建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新建区域核酸检测基地1个,6家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检测30.16万人次,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截至目前,全区确诊病例5个,病例数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积极落实各领域复工复产任务,完成市级专报素材报送工作,各行业规模以上复工率均达到100%。率先提出商务楼宇“五长六账三书一证九查”等经验,研究出台8项扶持政策,精准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15 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完成“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服务”相关工作的年度重点任务目标。 区发改委
区科信局
区商务局
区政务服务局
制定《门头沟区“五新”政策落实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门头沟区“五新”政策落实推进工作专班,下设七个工作组(统协调推进工作组、新基建落实工作组、新场景应用落实工作组、新消费落实工作组、新开放落实工作组、新服务落实工作组、督查督导工作组),推进落实“1+5+N”政策。建立京蒙互联—共建“数智”生态战略合作平台,以扶贫帮扶、生态绿色为“灯塔”项目,拓宽“新场景”的内涵和外延,夯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重点培育技术落地,利用“新消费”“新开放”理念帮助武川县脱贫摘帽。
16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1.开办企业全程网办,一日办结;2.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日办结;3.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15个工作日内办结;4.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监管全覆盖;5.窗口工作人员全面掌握业务政策。 区发展改革委 1.全面推行企业登记“网上办理”、“一日办结”。“网上登记”率已达100%。已做到企业设立审核每日清零。2.不动产登记已实现“一窗受理,同窗出证,一日办结”。已完成“一网通办”业务量435件,“一窗通办”业务量2235件。3.简易低风险项目共完成建筑许可37项,全流程案例4例。全流程项目均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4.市场监管领域已实现“双随机”监管全覆盖。组织开展门头沟区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共计5批次,涉及市场经营主体241户。5.营商新政宣传质效显著提高。组织全区40个单位、13个镇街工作人员新政策培训12525人次,开展“每周一测”活动累计405场,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营商环境新政策。
17 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 1.全年建设完成10个精品民宿院落并投入使用;
2.通过西城区3个街道12个企业结对帮扶,实现对接的3个镇12个村稳定脱低不返低,逐步壮大低收入村集体经济。
区发展改革委 1.精品民宿10个院落已完成主体建筑(淤白村芳草淤白项目6个,东胡林村1个,岭角村3个)。2.西城区华远三农科技扶贫有限公司赴我区实地考察了雁翅镇太子墓苹果基地。民建西城区委、北京十二年教育集团,资助近10万元用于花椒基地围栏修护。天恒集团通过“以购代扶”帮扶模式,集中采购清水镇杜家庄村特色农产品百余份,金额合计41875元,慰问贫困户及捐赠办公用品等共计45013元。广安集团共捐赠农肥价值10万元,采买苹果价值4万余元。什刹海街道针对结对乡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订购苹果280箱,金额共计1.68万元;前往雁翅镇考察特色民宿项目,召开座谈会研究对接工作,走访低收入农户2户,发放慰问金1000元。
18 规自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1.完成3个乡镇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2.制定出台村地区管实施细则;3.基本完成涉地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查及整改;基本完成违建别墅涉及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清理整改;完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电子台账;4.研究制定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的具体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5.卫片执法考核,有效控制全市新生违法用地;6.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任务 区规自分局 1.已启动“七镇一街”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各镇街《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点》。已开展军庄镇等5个镇的镇域国土空间规划蹲点调研,编制完成9期工作专报。其中,军庄镇、斋堂镇、潭柘寺镇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已以区政府名义报至市级部门审查。2.出台并印发门头沟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土地“村地区管”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门政办发〔2020〕32号)。3.完成涉地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查及整改。4.出台《门头沟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管理办法(试行)》。5.压实属地责任,快速处置违法占地问违法建设,实现年内一般性违法零增长。6.强化专班职能,结合专项工作,快速整治违法,现已全部拆除到位,完成相关工作。
19 商品房供地 1.完成入库量44公顷;2.完成供应下限量19公顷。 区规自分局 计划供应任务中项目已全部完成供应,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45公顷的土地入库任务,完成率102%;已完成28公顷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完成率147%
20 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 1.降尘量控制在6吨/平方公里•月;
2.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完成75家次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专项执法检查,完成27家次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测;
3.上级部门或者委托的第三方对辖区注册登记的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
4.确保永定河山峡段沿河城、斋堂水库断面达到Ⅱ类,永定河山峡段三家店断面达到Ⅲ类,中门寺沟侯庄子村断面达到Ⅴ类;
5.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6.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大于74.9。
区生态环境局 1.1-11月降尘量为6.05吨/平方公里•月。
2.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已完成140家次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专项执法检查,完成32家次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测。
3.上级部门或者委托的第三方对辖区注册登记的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8.3%。
4.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公布最新的监测数据,我区三家店断面、斋堂水库断面、侯庄子断面均达标。沿河城断面水质受上游来水影响,监测数据暂时不达标,但视为考核达标。
5.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6.扩大绿水空间,有效提高植被覆盖及生物丰度指数,坚持“抠0.1微克”治理PM2.5,加快降低污染负荷指数,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清河行动”,确保水网密度指数的水资源量有所提升,依法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降低我区土地胁迫指数。
21 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 支持在石龙五期规划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启动市政及道路建设。 区科信局 市政涉及的5条支路及热力、电力等管线设计工作全部完成,并已取得市政道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2 落实《物业管理条例》工作 1.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30%;2.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60%;3.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30%。 区住建委 全区共有47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119个小区成立了物管会,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100%;物业服务覆盖率为100%;物业企业及业委会(物管会)党组织覆盖率为100%。率先完成全市要求物业“三率”任务。
23 落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工作 1.5月份《条例》实施至12月,日均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4%;
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区城管委 截至目前,全区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率达到2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24 水环境和河长制工作 1.实现河湖新增“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2.完成罗班等1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2020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建设和完成投资形象进度达到90%;
3.新建污水收集管线2.3公里;
4.污水处理率达到90%。
区水务局 1.新增的33处“四乱”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实现动态清零。
2.2019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共涉及罗班、南沟、田庄沟、湫河沟、军庄、碣石6条小流域,目前已完工;涉及樱桃沟的2019年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完工;2019年门头沟区京津风沙源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共涉及闸西、南涧沟、太子墓、马栏、西达摩、南村6条小流域,目前已完工;2020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共涉及水峪嘴、湫河沟、罗班、东胡林、潭柘寺、王平沟六条小流域,目前已完成工程任务的90%。均已完成年度目标。
3.已完成新建污水收集管线2.3公里任务
4.预计污水处理率可达到90%任务目标;(该数据需全年数据值测算)
25 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1.小额贷款公司风险防控:完成本区3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系统接入工作;
2.P2P网贷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压降网贷机构业务余额、出借人数、借款人数,在年底基本完成P2P网贷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区发展改革委 1.我区3家小贷公司已全部完成系统实施接入工作。
2.11月、12月,我区均约谈了中兴财富通平台负责人,督促平台和企业还款。目前,我区网贷业务存量6241.76万元,比上年底减少2388.24万元(占比27.7%);借款人数91人,比上年底减少28人(占比23.5%);出借人数436人,比上年减少442人(占比50.3%)。
26 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1.年内完成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标准化建设;
2.辖区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综合达标率达到85%;
3.建设区级医用防护物资设备储备体系;建立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制定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必要医疗物资储备量达到30天以上;
4.优化调整1个急救工作站并通过验收;辖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平均反应时间小于17分钟,急救呼叫满足率不低于95%,服务满意率不低于98%;辖区用于日常院前医疗急救的救护车达到每3万人口配置1辆,用于院前急救的负压救护车不少于3辆;区急救中心站配备危重新生儿转运车辆及设备,具备负压转运条件;
5.区妇幼保健院设置发热门诊、具备核酸检测能力,配备CT;
6.6月底前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并开展检测工作;11月底之前完成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发热门诊的建设和改造并投入使用。
区卫生健康委 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标准化建设任务已完成。2.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综合达标率已达到85%以上。3.制定印发《门头沟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区—机构”两级医用物资设备储备体系,制定了物资储备目录和清单,各项任务目标均已完成。4.永定急救工作站优化改造项目新址完成装修改造并已通过市级验收。经测算,我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平均反应时间、急救呼叫满足率等指标均已达标。已为区急救中心配备危重新生儿转运车辆及设备,具备负压转运条件。5.区妇幼保健院已完成发热门诊设置;已配备独立分区的方舱实验室,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方舱CT已启动招投标流程。6.6月底前区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已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并开展检测工作;区医院发热门诊已完成改造工作并投入使用。
27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1.中医药卫生资源转化:完成2个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达到30%;                                           2.中医药科技资源转化:开展区域传承工作,建设传承工作室,开展师承带教,至少举办1次名老中医公开课;         
3.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至少举办1次线上或线下文化科普宣传活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覆盖50%的中小学校;           
4.中医药生态资源转化:开展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建设,至少建立1个区内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
区卫生健康委 1.按照市级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遴选妙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区级建设单位,建设任务已完成。2.组织中医医院开展老中医公开课,开展门头沟区第三批中医师承带教工作,师承带教老师5名,师承人员19名。3.与教委部门对接,通过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视频的方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目前,已覆盖50%中小学。4.我区已建立2个区级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北京黄芩仙谷景区黄芩种植基地、北京灵之秀东佛山风景区黄芩种植基地)。
28 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重要民生实事等市委市政府其他重点工作 区政府承担的其他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市级折子)和《北京市2020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涉及我区的任务共92项,包括:市政府折子工程68项、市级民生实事24项,已全部完成。
三、高效能管理专项任务
29 依法行政 1.领导干部学法培训、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情况
a.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和依法行政培训;b.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情况
2.行政复议、应诉、调解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a.行政复议应诉和调解工作;b.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和提起生态损害赔偿之诉;c.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3.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情况
a.执法力量投入使用;b.执法效能;c.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4.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决策案例、法治政府建设报告评价情况
区司法局 1.a.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5次,组织依法行政网络专题研讨班2期,法治讲座3次,全年依法行政培训任务已完成。b.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完善合法性审核备案机制,加强对区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监督工作,全年向市政府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不存在合法性问题。
2.a.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积极配合市局对复议案件进行调查、调解工作;严按要求提交应诉材料、出庭应诉,积极配合法院和市级复议机关,履行生效判决;完成行政调解清单的梳理报送工作,建立行政调解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调解制度,积极开展调解工作。b.配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共向区检察院提供案卷线索6条,采纳成案4件。c.区领导全年出庭应诉3次。
3.根据市执法信息服务平台截至12月25日数据,各区属部门严格落实执法岗位编制比,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123.56%.人均执法量281.39,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89.31%(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数据是未核减特殊职权的数据,且该项数据近期刚刚调整,已经达标).执法考试通过率、行政处罚撤案率等指标都达到满分标准。按要求完成街乡综合执法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工作。
4.示范项目创建、决策案例、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工作都已开展完成,目前评分结果未出。
30 预算管理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支出
a.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完成情况;
b.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目标完成情况;
c.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目标完成情况;
d.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政府性债务管理
a.政府债务风险情况;
b.债券资金支出情况;
c.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3.成本控制和绩效管理
a.成本绩效分析开展情况及项目成本压减预期效果
b.绩效目标设立、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c.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控制情况;
d.行政运行、城市运行、民生保障等领域成本控制效果
4.财源建设
a.疑似异地经营核查、土增税项目专项清理、“企走事留虚假迁移”治理等财源建设任务落实情况;
b.稳固财源存量、培育新增财源、财源储备等涵养财源工作情况
区财政局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支出。a.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完成情况:根据12月25日财税部门测算数据,今年全年,地方级收入预计完成55.93亿元,高于市级下达任务数1.73亿元。b.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目标完成情况: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全年支出108.31亿元,根据市级对支出进度的要求,考核时点分别为3月、6月、9月和11月,每季度支出进度均高于各区平均支出进度。c.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目标完成情况:年底前完成盘活比例达到90%以上(盘活金额29.82亿元);部门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已全部收回。d.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无
2.政府性债务管理。a.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根据市财政下发的《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风险指标测算说明》,确保5项风险指标均低于风险警戒线。经与市财政局沟通,本年财政部关于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风险指标测算已完成,我区无政府债务风险情况,测算结果文件是否下发待市财政局进一步通知。b.本年新增20亿元债券资金已于2020年8月末到位,区财政已按照市局相应要求将全部债券资金拨付使用至项目上,并已相应录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截止2020年10月,新增20亿元政府债券资金支出进度100%。c.根据政府债券转贷协议,我区本年共有4笔债券付息,共计2.0743亿元,本年不涉及债券还本。按照市局及债券付息的有关要求,我区4笔债券付息已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系统相应录入,已完成本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工作。
3.成本控制和绩效管理。a.路侧停车电子收费项目压减预算13.59%、门头沟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再生水回用抽运项目压减预算14.96%;b.市局已考核完毕,但成绩尚未公布;c.已制定《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成本管控若干规定的通知》;d.市局已考核完毕,成绩尚未公布。
4.财源建设。目前市财源办已经将三季度的评估结果下发,我区得71.71分,四季评估工作尚未开始。
31 政务建设 1.放管服改革
2.“一网通办”
3.体系建设
4.政务公开
区政务服务局 1.“放管服”改革。推动108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组织排查隐性壁垒,目前尚未发现此类情况。同步排查中介服务事项,目前我区不存在区级自有中介事项。
2.“一网通办”。按照两小时汇聚一次的要求,成功汇聚173个事项的10.6万条数据。按要求向市级移动平台推送区级应用60项。监管事项中,已梳理完成检查实施清单,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达到市级要求。
3.体系建设。区、镇(街)事项100%进驻本级大厅并实现“一窗”受理,其中81.4%的区级事项已进驻区政务中心。完成207个引导式主题事项梳理并实现线上智能办理。区级自建线上办事系统和区级大厅窗口系统已对接市级“好差评”平台,并投入使用。区、镇(街)大厅全部完成政务服务领域无障碍环境改造工作。
4.政务公开。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全清单管理,累计梳理业务事项1774类,公开信息1.6万余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