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政府2021年市级民生实事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日期:2021-04-09 11:1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任务来源 市级任务名称 第一季度进展情况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项 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 已和市教委沟通对接,经了解,此项任务不涉及我区,后续将根据市级工作任务安排,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3项
(协办)
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全市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已对接市民政局,明确工作任务,编制工作方案。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4项
(协办)
在中心城区建设2000张家庭照护床位,在农村地区示范建设2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品质。 已和市民政局沟通,经了解,此项任务为试点开展,不涉及我区,后续将根据市级工作任务安排,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5项 在全市街道(乡镇)新建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情绪调节等专业心理服务。 协调镇街确定心理服务中心建设用房,做好居民日常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宣传科普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6项
(协办)
优化12345市民服务热线、企业热线和网上12345平台功能,持续推进人力社保政策咨询服务热线12333、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职工维权热线12351等热线整合工作,畅通市民群众诉求表达与反馈渠道,紧盯高频、高发问题“啃硬骨头”。 通过日报、周报、月报机制分析诉求数据,运用“红、橙、黄”三率预警线做好通报提醒。聚焦重难点问题,上报专报11期并由区领导阅批,通过召开协调调度会议和现场核实办理,有针对性地解决一类问题。
强化诉求签收和派单管理,坚持落实首派单位负责制,加强过程监管,细化诉求审核管理,强化回访工作实效,增加“五个亲自”和“五个到位”相关办理内容监督功能,对企业诉求严格审核把关。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7项 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改造简易楼和危房20万平方米,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集体租赁住房二期1100套:办理主体转换手续。增资扩股请示已报区政府,等待审批。
鑫华源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并通过项目配套会,住保办专家会方案已完成公示,并提交专家会上会材料,待安排上会评审。现进行选址工作,建设单位正在深化项目设计方案。
何各庄共有产权住房500套:项目分别于2月3日及2月8日取得项目工程竣工备案表,正在进行园林绿化收尾工作。
老旧小区整治:葡东小区共有31栋6层住宅楼,总建筑面积为11.3万平米,共有居民1372户、约5000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整治,计划通过建设配套设施达到资金平衡,测算后总投资约2.03亿元,其中预计市级财政补贴0.73亿元,社会单位投资1.3亿元(包括配套设施建设1万平米,投资5000万元),20年收回成本。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正在通过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平台进行项目申报,同时筹备启动招投标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8项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管理问题,集中对投诉量前100名的小区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私装地锁、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 经统计,全区共涉及5个项目29个问题。区住建委组织召开门头沟区住宅小区群众反映重点问题治理工作座谈会,会同各镇街掌握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并明确解决措施,由物业公司汇报问题解决进展情况、面临困难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梳理并建立相关台账,提出29条针对性措施,其中已解决问题20个、挂账处理1个、物业公司无法解决,需移交其他部门解决的问题8个,主要涉及房屋质量保修、停车管理、小区规划等方面。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9项
(协办)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有效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对全市范围内3000部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 我区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正在成本预估阶段,月季园东里12号楼1单元收尾阶段,月季园东里11号楼3单元、3号楼3单元准备施工。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1 补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00个左右,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快递(末端配送)、便民维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八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96.3%。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2项 在医院、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区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均建立开通无码绿色通道。要求并指导星级饭店、A级景区设置“传统通道”并进行提示和引导无法提供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但符合有关年龄标准的老年人(儿童),出示其本人身份证件或提供身份证号码,由有关工作人员通过“老幼健康码助查询”等功能助查获取健康状态并对其测温;不得无故拒收现金,使用和保存现金要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区内所有便民网点均保留面对面人工服务,门店支持传统现金支付、银行卡支付及网络智能支付方式(无人售卖智能店除外)。已完成了保留地面公交行业钱币购票乘车和刷卡乘车的工作任务。区各银行机构均有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6项 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推广智慧停车;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对符合共享的停车场进行现场审核。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 持续对交通问题反映突出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景区、商圈等地区开展综合整治,完善行人过街设施设备、限速减速让行标志等六类交通设施设备。 由公安分局(交通支队)联合区教委对(新桥路中学、实验二小、八中附小)三所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进行一次全面普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针对存在的标线模糊、标志倾斜问题进行治理,施划标线2处(150米),整理标志4面。对幼儿园、中小学等地区周边占道经营等相关问题累计处罚18起,罚款2.39万元。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0项 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和改造提升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已完成垃圾分类驿站建设任务21座。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1项 深化文明城区创建,继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围绕“十无五好”加大街巷整治创建力度,在城六区和通州区打造200条精品街巷,改善群众身边居住环境。 建立完善联勤联动机制,建立会商调度机制,由区城管委与区财政局、区发改委、龙泉镇、永定镇核对背街小巷工作任务情况,对今年6条背街小巷前期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设计内容不确定、资金未落实等难点问题进行集体会商、现场踏勘、统一设计,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加强上下协调联动,多次与市主管部门沟通资金匹配事宜,协助属地沟通确定整治内容,合力推进整治提升任务。通过明察暗访,持续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创城检查共发现52项问题,其中包括违章停车、路面坑洼、暴露垃圾、公共设施破损、文明养犬等问题,已全部进行督办,除路面坑洼、公共设施破损等需要施工或购买安装的问题外,其它问题按时完成整改。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2项 启动实施1000个左右村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第二批38个村庄规划已通过区政府审批,40个实施方案全部通过区政府批复。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3项
(协办)
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开放豆各庄城市公园东园等10处城市休闲公园,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多户外休闲场所。 2021年浅山荒山造林完成勘察、设计招标、立项批复,施工已经挂标。2021年造林台地完成勘察、设计,正在财政评审。2021年战略留白临时绿化项目完成勘察、设计,正在财政评审。小微绿地完成设计方案,已将预算报送至区财政局进行预算评审。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4项 补建80条无灯路段路灯,解决市民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一季度前期设计勘查等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计划4月初顺利进入实施阶段。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5项 创建3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利用公园绿地、空闲边角地、疏解腾退空间等资源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等36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确定军庄镇为2021年体育特色乡镇创建单位,已完成5处室外健身场所招标工作,施工队入场进行场地清理,对5处室内健身场所进行确认。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6项
(协办)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歌唱北京”“舞动北京”“阅读北京”等2万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截至3月23日,共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活动396项、396场,参与群众约10.8227万人次,其中,线上活动129项,参与群众8.8954万人次;线下活动267项,参与群众1.9273万人次。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8项
(协办)
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4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由于市级任务指标尚未全部下达,第一季度未开展抽检抽测,预计本月底指标明确清楚后将开展具体筹建工作。针对去年机构改革新成立的15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快速检测工作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9项
(协办)
以疫苗、医用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为重点,加大抽检监测频次,全年抽检监测药品、医疗器械等不少于1.3万件。 由于市级任务指标尚未全部下达,第一季度未开展抽检抽测,预计本月底指标明确清楚后将开展具体筹建工作。对辖区16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完成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对于大规模接种后新增的3个临时接种点开展了重点检查,经查,新冠疫苗配送、储存、接种过程中温度满足储存要求,各项记录基本完整规范,产品信息全程可追溯、可查询。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31项
(协办)
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整治、整改点位10万个,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和文明程度。 区各相关委办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按照职责分工,完成无障碍设施全面自查工作,针对我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问题制定2021年整改任务,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