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政府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二季度执行情况

日期:2021-06-23 14:4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门头沟区任务(26项)
任务来源 市级任务名称 第二季度进展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1项 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建立市区两级管理体制,健全实体化运行工作机制,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巩固“一库四机制”,做好项目孵化、储备和落地推进。 一是健全一组十专班,组长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制定并印发“两区”工作方案;摸清存量空间资源;梳理上报“两区”入库项目35个,已落地7个。上报改革创新案例11条。建立专班协商例会、项目库动态更新、工作信息报送、重点项目协作等四项工作制度,统筹推动“两区”建设工作。
二是中关村门头沟园成立两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开展京外招商,助推江泰招商引资平台的建设;全面梳理征集园区企业对北京市“两区”建设的建议和项目情况,做好项目的储备、推进和落地;做好涉及园区的重点项目的对接工作和跟踪服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74项 注重均衡发展,完成商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22个传统商圈改造提升任务,每个区至少建设1个高品质特色商圈。扩大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试点范围。 一是制定和完善《门头沟区商业服务业商圈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我区华远商圈改造提升工作;二是织密华远商圈交通路网,建设黑山大街二期道路工程,预计6月中旬完工,待市交管局验收后通车,实现华远及中昂地块周边道路微循环;三是调整商业设施业态布局,提升中昂、大中消费环境,目前,中昂、大中共有品牌约120余家左右,商业品牌丰富,涵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综合消费的各类品牌,满足全客层人群购物需求。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18项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设筹集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新增市场租房补贴户5000户,补贴发放户不低于2万户。支持发展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鼓励存量闲置商业、办公楼宇等改造为租赁型宿舍或公寓。
集体租赁住房二期1100套:已取得施工许可,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小区内市政工程正在设计,预计6月完成。小区外大市政现已编制完成项目建议书,正在评审过程中。
鑫华源项目:已取得立项核准批复。已通过专家评审,取得设计方案审查确认函。目前正在进行“多规合一”平台申报材料。
何各庄共有产权住房500套:目前该项目已竣工。
发放租房补贴:2021年1-5月新增市场租房补贴户923户,补贴发放户2500户。2021年1-5月累计发放市场租房补贴2280.74万元。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2项 完成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十大攻坚工程”建设,做好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促进中欧创新交流合作。制定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推进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 配合市新首钢办修订《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组织开展区级征求意见,对建设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同步报区主要领导和市新首钢办审阅;配合新首钢办,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编制,组织区级职能部门参加新首钢座谈并协助提供编制所需资料;一级开发方面,已完成征地、拆迁、地上物拆除等工作;项目市政工程方面,完成了规证办理,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市政招投标工作,待项目外部市政方案、内部地下空间联通方案明确,实现市政开工;项目规划市政设施用地已具备移交条件,正在积极对接相关接收主体,推动项目早日完成移交;土地入市方面,首批12.6万平方米入市地块在入市手续方面已无任何障碍,其余地块正在积极对接意向摘地企业,加快推进土地入市进度。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8项 强化停车综合治理,完成支路及以下道路停车管理改革,实现全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建设全市统一停车资源平台,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街区更新、拆违腾退等适度建设一批停车设施。 路侧停车二期建设工程正在进行招标工作;正在开展我区一处停车场错时共享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9项 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大力整治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推动低速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加大对大货车违法、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交通乱象的处罚力度。 初步对接共享单车企业,明确试点运营方案,运营范围和试点投放规模;积极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管控措施,采取线上巡查、定点整治、专项打击、联合执法等多种措施,在辖区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处罚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1117笔、警告245人次,现场处罚大货车违法13534笔,机动车闯红灯11笔、不礼让行人21笔。共开展大货车整治工作206次,出动执法人员1013人次,检查车辆4153车次,暂扣违法车辆46辆,处罚55期,罚款35.18万元。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36项 加大断头路治理力度,打通微循环,建成21条次支路,完成代征代建道路用地移交任务。 已完成我区两条代征代建道路移交销账工作,正在就剩余可移交道路准备相关手续,预计6月底完成一条代征代建道路移交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50项 深入实施街道办事处条例,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夯实基层基础。 完成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初稿编写,研究制定了《2021年社区党建工作要点》;选取17个拟建设的楼门院治理示范点,起草了《楼门院议事会议事规则》参考模板;指导区、街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启动2020年度区级社会组织年度检查;注重垃圾分类社区宣传动员工作,做好“桶前值守”,开展完成了垃圾分类30天精准攻坚行动;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全区协管员队伍动态管理信息平台,优化社区工作队伍结构,拟定《关于规范社区工作者调动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已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合理确定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及社区服务站编制。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审议;梳理行政区划调整相关基础情况,形成机构编制调整的初步意见,向主管区领导初步汇报,并与市委编办沟通意见。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53项 加强社会建设,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方作用,推进社区议事厅等平台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及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新建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和100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完善社区月协商制度。 1.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志愿者等人员到呼家楼北社区学习社区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呼家楼街道殷金凤工作室运营模式,共同探索在老旧小区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的可行性途径;动员全区志愿服务组织节假日参与疫苗接种工作,组织京西志愿服务中心等4家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到大峪街道、东辛房街道、城子街道的23个社区,京西嘉苑临时疫苗接种点,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家店分局、城子分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疫苗接种入户调查、登记、宣传等工作,做好人员引导、秩序维护、商户动员、张贴安全标识等工作;在养老助残、应急救援、社区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打造区内志愿服务品牌,按照全市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领域志愿服务V创投计划,申报志愿服务品牌四个。
2.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楼门院(村组)治理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荐社区议事厅示范点建设的通知》,通过各镇街推荐、区级部门核准,确定示范点建设点位。两项工作的资金已下拨各相关镇街,17个楼门及6个议事厅示范点都已经开始设计及规划建设。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93项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旅游精品IP,打造100个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发布第二批100个网红打卡地,持续推进延庆、平谷、怀柔、昌平和门头沟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已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好“一线四矿”及周边文旅资源规划,目前已经完成规划初稿,并通过两轮座谈会进行规划完善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西马各庄村冰雪夜间经济项目、门头沟区马栏红色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北京九仙草中医药文化旅游建设基地项目均已完工。目前,全区共有营业、在建民宿60家,覆盖45个村。成功召开2021门头沟小院推介会第一季,下一步继续加大对门头沟小院宣传推介工作,预计2021召开2-3次推介会,继续推广“门头沟小院”评星创优擂台赛活动。结合自身职责统筹资源,结合区级战略合作,从文旅产业、影视艺术、医药康养等产业方向,探索“门头沟小院+”项目,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文旅体验基地,网红打卡地。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14项 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继续推进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建设,创建3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建设360处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健身活动场所。 军庄镇按年度计划开展体育特色乡镇创建工作;5处室外健身场所基础层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面层施工及场地设备安装,预计6月底完工;5处室内健身场所正在进行健身器材采购招标准备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1项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细致做好孕产妇、老龄妇女关爱服务。 1.上半年,共接待群众维权投诉39件、49人次,反映问题均得到妥善处理;2.开展“巾帼维权送法到家”以案释法《民法典》讲座。邀请市级律师深入大峪街道社区、东辛房街道社区、永定镇社区、新桥路中学,开展宣讲《民法典》活动4场,250余名群众参加活动;3.深入包干对口单位城子街道三个社区,结合残疾人、妇女儿童、老龄妇女维权主题及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开展区妇联妇女儿童维权讲座活动;4.成立“北京市门头沟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3月17日召开门头沟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协调会,完善巾帼亲情服务队建设。积极申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和谐”品牌参加全区“十佳”平安联创工作品牌评选活动;5.线下发放《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性病、艾滋病防治手册》等百余份宣传材料。线上以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节点,号召妇联系统开展“中国普法”有奖竞答线法治宣传活动,特别对《北京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法制氛围,助力平安门头沟创建;6.区卫健委第一时间为孕产妇建档建册并提供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工作,摸清底层情况拟定计划,筹备开展体检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4项 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整治、整改点位10万个,完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目标任务。 “七小门店”无障碍环境建设稳步推进;5个红色教育基地正在施工,预计6月中旬左右完成;“一街百楼多商圈”正在招标;7个养老机构完成设计工作;门头沟精品民俗无障碍建设已完成设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5项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持续做好监测预警好和分析研判,24小时保持应急状态,畅通快速响应机制;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重点人员隔离观察,严格执行解除隔离前核酸检测要求。雁翅集中隔离观察点稳定运行;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整合各医疗机构力量成立16支接种队,全区日接种能力达到1.2万人次,九类重点人群接种任务顺利完成,大规模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全区累计新冠疫苗接种超过45.9万人次;按要求对发热门诊就诊、城乡结合部、大数据等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2万余件,无阳性病例检出;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工作要求,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不发生院感事件。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7项 坚持“人”“物”同防,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分类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强化集中隔离点监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消毒和追溯管理,建立全市农贸市场、冷链加工、冷链物流等从业人员和环境定期核酸检测机制,强化从业人员操作规范,有效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境外返京京外隔离不足21天人员均实行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补齐21天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制定《门头沟区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常态化监测预警方案》,按照“应检尽检”原则,聚焦冷链食品风险,加大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截至目前,共对冷链食品及外包装开展核酸采样5208件,环境24910件,从业人员9149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积极督促指导涉及冷链食品行业单位规范追溯管理、消杀、人员健康监测等措施,组织引导行业单位从业人员接种疫苗。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8项 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 1.区卫生健康委做实做细院感防控工作。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优化院感防控工作流程、细化防控措施,压实责任,推进“16+14”条院感防控措施落地;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实现发热患者就诊救治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医院相关重点科室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每1周进行1次核酸检测,其他科室人员两周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组建区级院感防控专家指导组,分区包片开展巡回式现场指导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限期停业整顿,督促责任落实。全区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持续做好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设立预检分诊岗位,开展疫情防控登记报告制度。2.区教委做好春季开学及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教职员工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率达到91.1%。做好中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中高考顺利进行。3.团区委做好重点人排查管控、社区(村)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工作,做好“五一”假期期间防控工作。4.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19类“兜底”主体11802户次,共发现问题342个,主要为:未落实健康监测登记制度、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等,均已责令整改,公示267户次,媒体曝光47户次。5.区农业农村局编制《门头沟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门头沟区农村地区突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快速响应处置的工作机制》《门头沟区农村地区重点区域环境监测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农村地区所有村居完成应急演练及应急处置培训,与“七小”门店、出租户和公共场所签订管控承诺书,落实农村地区药店购买发烧或咳嗽药品登记报告制度。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4项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紧抓北京高位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高标启航,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严格落实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5项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上级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处级以上单位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研讨;邀请市委讲师团王民忠同志作专场报告并开展调研座谈;北京市委“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宣讲团在妙峰山镇炭厂村举办首场报告会,区委书记张力兵同志参加报告会;举办新一届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我区3.5万名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出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历史1920-2012》,开展《门头沟区矿区:最早接受马克思学说的地区之一》等专题研究;向首都图书馆捐赠新书《红旗漫卷西山——门头沟地区百年党建纪实》等红色书籍五种五百册。二是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制定下发《区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安排》、《2021年门头沟区百姓宣讲工作方案》等文件,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7次集中学习;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村居“两委”负责人、学生代表、群众代表等千余人现场观看曲剧《跟党走》;组建“红色门头沟”、“两山”理论守护人两支区级宣讲团,精心遴选5位宣讲员参加北京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调研汇讲暨骨干培训班,并拍摄《老兵艾德本》宣传片;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及区委书记张力兵在传达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和创新引领相结合。继续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不断丰富形式和载体,依托基层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品牌,红色宣讲团等,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突出党的盛宴、人民的节日,推出十八条红色经典线路、百场沉浸式驻场演出,开展红色门头沟·永远跟党走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斋堂镇宛平县抗日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节诗歌诵读活动;世界读书日开展“童心向党诵读永定河”主题阅读活动;开展“双聚双百”专项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拍摄“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活动视频。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6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完成上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按要求报告公示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推进规范执法、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7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上半年,我区顺利召开政协门头沟区十届五次会议、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会议提出全区各部门都要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工作,积极参加政协各项协商活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共同为政协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继续探索新时代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以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为目标,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持续拧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安全阀”,继续掌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方向盘”,坚持种好严格司法办案、依法监督“责任田”。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2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坚持重大政治理论轮训机制,通过“云端课堂”方式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实现全区640余名处级干部全覆盖。
2.加强专业化能力提升,通过“云端课堂”方式统筹举办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精选北京大学优质师资,设置10期课程,培训处级干部5000余人次。
3.统筹干部培训体系建设,在区委党校举办处级干部进修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和人才战略储备专题研讨班等主体班次,培训处科级干部130余人,着力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3项 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区政府对市级绩效任务、市区两级重点工作任务及民生实事等工作,逐项分解,细化、量化年度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推进年度任务落实的“一本账”,确保各项政策任务落实落细。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4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是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完善项目保障时序,把过“紧日子”落到实处,对预算项目严格审核,严控非紧迫、非必要及低效支出。二是完善定额标准体系,通过对成本内容、结构和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划分政府保障边界,确定财政投入水平,压实各部门单位责任,强化成本意识。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压缩文件会议,进一步减少督查检查事项,坚决纠正痕迹管理倾向。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7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 上半年,区领导多次带队到镇街及各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对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接诉即办、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8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坚持依法履职,深入推进全覆盖,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完成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分析审计;坚持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完成区财政局具体组织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完成妙峰山镇等5个部门(镇)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做好重点领域审计,完成一季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雪亮工程阶段跟踪审计、十三五期间城市路网重点工程建设专项审计、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审计现场审计,继续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和中小河道水毁修复及治理工程决算审计;开展第一批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送审计通知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