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失效)北京市门头沟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

日期:2018-09-04 10:04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2016年到2020年,是门头沟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动新兴产业转型,全面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深化门头沟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门头沟区教育发展,根据《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精神,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就

过去五年,是我区历史上对教育投入最大的五年,是门头沟区教育发展最快、取得成效最显著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教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了门头沟区全面推进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的有利契机,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积极突破,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提升了我区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一)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布局

“十二五”期间,政府大力投资教育,全区新建、改建学校及幼儿园38所,建设规模总计44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25亿元,新建改建校全部达到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同时,进行了教育布局优化调整,在全市率先发布了门头沟区“教育新地图”。

(二)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办学品质

实施引进战略,引进名校、名师、科研项目及先进教育理念。全区引进了人大附小、景山学校、北京八中,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与北师大教育学部合作,建成“京师实验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开展教学实验。创新学前教育办园体制,引进北京市知名民办幼儿园。面向全国引进9名特级和省级骨干教师及2名校长,成立以市级教研专家为主的“名师工作站”。与北师大、首师大等高校加强战略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引进市级以上教育科研项目23个。

(三)推进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实施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每个任期为三年。实行“校长组阁制”,改革学校副校级干部任命制,推进副校级干部以及中层管理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鼓励年轻人才脱颖而出,缩短了干部成长周期。开展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制和岗位绩效制。改革“研训分离”体制,探索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变革,突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研指导功能。改革单一的行政督导体制和行政考核体制,引入第三方评估,建立新型“导—督分离”制度。

(四)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育质量

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特级教师数量增加到16名,市级骨干教师增加到54人,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和1.3倍。全区教师学历水平大幅提高,其中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数是“十一五”期间的4倍。课程改革不断推进,高效课堂改革持续探索,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中高考学业水平在全市进步显著,体质健康水平已经位列全市第三名。2015年,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通过学习型城市示范区评估验收,成为北京市第四个学习型城市示范区。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助学金政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

二、“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区要完善教育布局、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区坚持强化生态涵养功能定位,加快环首都国家公园示范区和西山文化带建设,将门头沟区打造成为“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滨水山城,全域景区化的百里画廊”。与此同时,长安街西沿线和地铁S1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为门头沟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契机与资源。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需要优化调整教育空间布局,完善教育体系结构,发展较为薄弱的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强化教育国际交流,提升教育适应并服务于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教育需求呼唤全区要着力加强全区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服务的需求日益高涨。目前,全区教育资源引进的总量基本饱和,量的增速开始放缓,引进资源落地发挥出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门城地区教育布局调整初具形态。但受地理条件和人口分布的制约,山区学校与门城学校的差距仍然较大,门城与北京市中心城区相比,差距也很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依然不足。同时,尚缺乏在全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力的优质学校和其他教育品牌。

(三)教育改革新常态要求全区要深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随着国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目标的提出,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杠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然而,我区先期改革创新虽然开始发挥作用,但机制磨合还不完全顺畅,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与服务能力较弱,学校自主发展能力不强。要着力使教育改革发展从生存驱动、任务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创新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教育发展新任务亟需全区要进一步推进干部教师思想观念解放和教育能力建设

面对未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教育快速高质量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全区干部教师能够主动学习和积极接受,但主动开拓的意识和能力欠缺。新的教育观念与有效的教育行动联系不紧密,研究教材、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研究社会发展需要加强。教育行政的领导力和服务能力不强。学校自主发展能力不够,品牌意识薄弱,学校文化建设缺乏系统的精神内涵。教育评价体系不完善,缺乏对基层单位、对教师、对学生系统的、科学的评价。

三、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期门头沟区功能定位,紧随首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凝聚共识、统一思想、鼓足干劲,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明确2016年—2020年我区教育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发展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优质、特色、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优质均衡发展为主线,以“集团化”发展为战略,走内涵发展之路,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完善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全面建设“京西教育高地”,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促进全区人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

(二)发展目标

建设“京西教育高地”就是要以我区为基础,在京西地区教育理念、资源、人才、技术等方面形成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的教育集合体,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主要表现为:

——先进教育理念践行高地。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以人为本,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学生社会责任感、自主合作学习能力、生活能力、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得到着力培养。

——优质教育资源高地。教育资源布局合理,基本实现做优做强门城地区教育并同步带动山区教育的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义务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100%,高中教育毛入学率保持99%以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5年。北京市示范园、一级一类园数量分别比 “十二五”期间增长1倍和3倍,全区中小学优质学校总数、特级教师人数比 “十二五”期间均增长1倍,骨干教师占全区教师比例达到25%以上,引进和培养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校长和书记比例达到15%。

——教育改革实验高地。教育综合改革和探索走在全市前列。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督导和教育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全系统干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研训一体化改革效果明显。幼儿园与小学衔接的新九年一贯实验或者幼儿园到初中十二年贯通教育实验有效实施,集团化办学分类展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托管薄弱学校的探索得到落实。现代信息技术得到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更加完善。

——教育品牌高地。学校发展特色显著,北京市名校在我区举办的京西校区或分校、与北师大合作建设的京师系列学校和本区山谷系列中小学集团化发展形成各自特色。“金帆艺术团”、“金鹏科技团”品牌效应显著。“生态山水”创新实践模式初步形成并辐射周边区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体验圈”建设成熟并服务全市。职成教育品质不断提升并形成特色。“京西教育高地”品牌体系初步形成,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人才培育高地。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个性化发展愈加凸显。教师普遍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完善,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创新拔尖学生快速成长,德才兼备的干部和骨干教师不断涌现并在全市形成一定影响。初步建成京西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辐射京西地区。

——教育开放高地。学校开门办学的局面基本形成,具有门头沟特色的学校、家庭、社会共育模式基本建立。开放的学校间、区域间教育国际化交流平台初步形成。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出国培训交流实现常态化。重点建设1-2所高中学校国际部。

四、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优化调整教育布局,实施教育“集团化”发展战略,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构建完善的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全区城乡教育质量,建设“京西教育高地”。

(一)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建设

——实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以北京市示范园建设为引领,以一级一类园建设为基础,完善公办园、委托园、民办园共同发展的办学体制,形成优质、普惠、开放、特色的多层次供给的学前教育格局。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山区幼儿园建设,推动全区各类幼儿园走内涵发展之路。进行课程、教学、师资、管理一体化设计,全面开展幼小衔接的新九年一贯教育改革实验。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面推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建设,实现门城地区教育与首都核心区优质教育同步发展。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门城地区同步带动山区教育发展。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寻特色发展之路,提供适合的教育服务。小学教育要把握教育基础性目标,关注孩子成长需求,让小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中学教育要掌握学生的身心特点,引导学生博采众长,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推动高中学校特色化发展。充分运用北京市高中招生改革的“统筹计划”政策,建立高端、多样化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北京八中京西校区、景山京西实验学校等引进资源的落地发展,实现立足本区、覆盖全市的自主化办学。进一步提升大峪中学、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和育园中学办学水平,促进这些学校尊重学生发展规律,着力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形成学校办学特色。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

——提高职成教育服务水平。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转型”、“升级”。加强职业高中的重点专业及主干专业与高职院校对接,深化“3+2”中高职衔接,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实验,拓宽职业人才发展通道;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基本导向,开发职成教育特色专业、品牌课程和区域特色课程。巩固学习型城市示范区成果,继续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创新社区学院服务乡镇街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学院的龙头作用,有效服务市民和农民的终身学习,着力提升全区市民和农民的文明素养程度。

——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以切实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为重点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以满足残疾学生特殊教育需求为核心推进特殊教育学校个别化教育。提升特教专业教师专业能力,开展融通课程研究。继续推进“特殊支持教育中心”建设,健全随班就读管理体系和服务机制,发挥特殊支持教育中心的综合职能,支持保障专业系统的建立,增强融合教育软实力。

——拓展高等教育发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依托北京开放大学门头沟分校的教育资源,通过多种途径争取在我区实现优质高等教育落地和发展。加强同相关大学合作,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发展本专科教育。创新我区“职成教育服务集团”办学模式,同高等职业学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促进民办教育创新发展。采取多种形式调动社会办学积极性,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形成公办与民办的学校、幼儿园共同发展的格局。按照“普惠、优质”的原则,推动长安街西延线周边新建幼儿园实行民办化运营,争取建成5所左右优质民办幼儿园。利用山区闲置教育资源,争取再建成1-2所优质民办中小学。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民办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将民办学校教师培训和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里。探索建立区域内公办、民办学校教师柔性流动机制,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民办学校工会联合会,积极开展民办学校民主协商管理。

(二)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简政放权,在人财物等方面赋予各级各类学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鼓励学校优化内部管理机制。继续推进干部、教师岗位竞聘和绩效工资分配工作。完善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制度,构建社区、家庭参与学校治理的有效机制。推进校务公开,提升学校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积极拓展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构建政府指导、行业企业参与的职业学校治理机制。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进全区学前教育入学办法,进一步完善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制度。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进高中学校招生办法,积极涵养生源,实施多样化的录取形式,区内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地分配到初中学校,部分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职业学校实行按规范自主招生。

——完善教育布局调整和加快学校基本建设。根据全区“一城一带三点多组团”的空间布局,分类完善山区和门城地区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高质量完成新建、改扩建教育设施项目,接收并使用小区配建教育设施项目。根据全区人口控制规划和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完成各学段需求学位的储备工作。

——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适应“互联网+教育”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完善数字校园建设,完善全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体系,特别重视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服务的有效性研究。完善全区网络学习平台,丰富网络教育资源,打造门头沟区“智慧教育”,研究应对全域性应急状态下的中小学网络教学课程。利用信息技术,丰富人才培养方式,加速推进学习型社会的构建。

——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着力提升高中阶段合作办学水平,促进区域内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多样化。支持大峪中学、北京八中京西校区和其他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设国际课程班。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开设有助于提升学生多元文化理解的课程,开展相关活动。

——完善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结合区域特点健全和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全面强化政府的教育监督职责,探索组建“门头沟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等机构。建立教育督导室与区人大、区政协等单位协同督导的制度,完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建立区教育督导检查结果的公告制度、反馈制度、问责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创新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评价模式,试点开展“参与型督导”、“发展性督导”和“增值评价”,争创国家挂牌督导创新区,打造门头沟区教育督导品牌。

(三)推进素质教育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不同渠道,搭建青少年参与社会平台,帮助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国情、党情、区情的宣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推动法制教育进课堂,增强学生法制观念。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加强青少年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综合全区相关部门力量,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德育管理与服务方式,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升德育工作水平;探索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新模式,明确不同学段教育实施重点、衔接方式、教育内容的层次关系。重视在日常课程和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切实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改善美育教学,落实体育、艺术和科技教育协同推进机制。深化体教结合机制,施行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方案,开展冰雪运动教育,落实民族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普惠计划。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学生基本掌握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的目标。

——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新的中考、高考制度改革精神,落实北京市学科改革意见,创新三级课程实施方式,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实验,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各学校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试验,整合课程内容,促进课堂教学回归“育人”本源,关注学生个性成长。重视学校教师校本教研,着力开展基于学生核心素养标准与课程标准下的学生学习方式研究,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能。开展基于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新型课堂教学方式研究,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服务。进一步完善进修学校教研、科研、培训等“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发挥其对学校的服务、支撑及导向功能。

(四)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

——分类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需求为导向设计教师培训模式,完善教师终身学习发展体系和区教师进修学校“研训一体制”,加大研修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的创新素质。构建名师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大班主任培养力度,打造区域教育名家和青年名师。利用绩效工资、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采取定期支教、城乡一体化管理等方式,引导优秀师资在城乡间、校际间实质性流动。落实《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完善山区教师发展支持机制,搭建山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继续提高山区教师补贴和待遇。继续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提高高水平教育师资配备。

——多层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干部发展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实施对新任校(园)长、党支部书记的专业化培训,健全后备干部的培养制度,探索建立区内名校(园)长工作室,提升校(园)长领导力。探索建立校(园)长职级制,完善中层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加大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引进力度,加强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干部配备力度。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届中审计、专项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力度。

五、重点工程

——山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强化区域内优质学校责任,建立城镇与山区之间学校发展共同体,实行捆绑评价,逐步实现干部教师配置、管理理念与方式、课程与教学、教师待遇等方面相对统一。鼓励和支持专家办学或委托有实力的学校对基础薄弱学校进行实质性管理。研究和试验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改进和提升山区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的可行方案。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综合分析土地、校舍、环境、师资、管理等资源情况,加快学校基本建设。全区规划新建、改扩建18个教育设施项目,接收并使用23所小区配建教育设施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景山学校、黑山小学建设工程,按时高质量接收大峪中学分校小学部、育园中学新校园,推动潭柘寺地区的学校建设工作。

——教育集团化发展工程。实施教育“集团化”发展战略,结合门头沟区域特点,以一所或几所优质校为龙头,结合若干所学校组成跨学段教育集团,进行资源重组,带动成员学校教育质量提高。支持名校办分校、城区学校带动山区学校发展,推进“京西”、“京师”和“山谷”三个系列学校按照集团化方式建设和发展。推动职业学校、社区学院与开放大学在管理机制和服务职责上进行实质性整合,强化职成教育服务集团建设。完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体验圈”建设,协同校外教育资源,打造校外教育集团。推进幼小衔接新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幼小初衔接十二年一贯制等实验,探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新机制。

——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建设并发挥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作用,实现区域内人才培养机制上的连贯性和一致性。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高端专家智力资源,形成区域内学校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推动大峪中学、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等学校与高校联合培养优秀人才。充分利用北京市新的高校招生政策,为合作高校直接输入生源。依托两个北京市中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建立京西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在经费、师资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扩大实验室的服务范围。结合门头沟区特色文化,进行教育改革与创新,培养一批有传统文化兴趣特长的爱好者。

——教育品牌建设工程。凝聚共识,提升“京西教育高地”整体品质。开展不同层次的教育交流活动,以少年宫为基础,打造校外教育品牌。依托门头沟丰富的自然和历史文化,推动“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体验圈”服务全区、面向全市、走向全国,形成校外综合实践特色品牌。以“京西”、“京师”和“山谷”三个系列学校为基础,建设一批品牌学校。培养一批在北京市乃至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校长和教师。

——教师干部素养提升“五航”工程全面实施人才强教战略,以提高干部教师师德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核心,深入推进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着力实施“五航”工程。即:积极开展新任校长、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及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启航工程;创新干部教师培训机制,建立专家教授驻校研修工作机制,开展教师脱产轮岗等培训,实施续航工程;加大教职工师德建设的力度,实施师德护航工程;加强干部教师培训机构建设,深入开展研修员培训,实施助航工程;深入推进名优校长培养、名师工作室及专家教授指导学校等项目,实施领航工程。

——家校共育工程。加大政府统筹协调力度,依托“十百千”协同教育网络,实施各类协同教育工程。着力提升家长学校建设水平,建立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开展系列化家长教育活动。完善高水平的学校社区联动机制,深度挖掘整合辖区内公共教育资源,同时继续加大学校教育资源向社区开放输出的力度,向区域内居民提供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服务。规范家长教师协会的工作,创新方式,强化家校互动机制。建立“四级联动”的家庭教育委员会,优化活动机制。

——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工程。合理调整教委机关机构设置,整合教委机关部门职能,提高教育行政效能,引进负面清单管理理念,依法简化办事流程。扩大和落实学校在课程教学、经费使用、教师聘用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办评分离管理机制。深化教职工绩效工资与岗位职责匹配度改革,继续实行岗位公开竞聘,通过优化学校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实现教职工“区管校聘”,探索“学校人”向“系统人”变革。提高依法治校水平,构建社会、家庭参与学校治理的有效机制。开展文化示范校创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完善新的督导机制,引进专业评估机构,继续对学校发展状况进行增值评估。

——智慧教育建设工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核心,建设技术先进、服务功能强大的全区教育云平台。继续探索“互联网+教师学习服务”形式,鼓励教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推进“互联网+教研服务”实施,实现区域性的网络教研与信息化教学;开发“互联网+学生学习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辅导;继续探索 “互联网+课堂教学服务”方式,深入开展移动新课堂实验;丰富“互联网+家长服务”形式,拓展学校平台和班级平台服务功能;探索“互联网+学校管理服务”方式,实现科学化管理。

——跨地区教育协同发展工程。与中心城区对接,间接承接部分中心城区的义务教育功能疏解,实现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共享。与中心城区的职业院校和高等院校对接,提升我区高等教育水平。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发挥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作用,积极促成京津冀地区学校在办学模式、师资培养、教育教学、教育资源和教育评价等方面的跨区域合作联动,共同推动京津冀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六、保障机制

——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教、廉洁从教、规范管理,不断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变革干部教师的观念,团结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教育改革、谋划学校发展。创新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为全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统筹领导。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地做好工作。明确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责任,强化部门的工作落实到位,并把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把工作推进的成效作为评价职能部门和干部业绩的指标。

——落实调控监督。进一步完善督导制度、监督问责机制和评价激励机制,全面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检查,及时公告教育督导结果、反馈问题处理及整改情况,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经费投入。坚持教育公共财政应向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倾斜,重点支持山区、农村地区教育,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向提升区教育软实力、教育研究与开发、教育人才资源培育方面倾斜。改革和健全公共教育经费的分配机制,使教育经费的分配不是简单地偏重规模,转而依据办学质量与绩效。完善教育的政府采购制度,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数量和类型,为各类学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加大教师教育经费投入,完善培训评估机制,设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用于校(园)长、教师的专业培养和学校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完善经费保障体系,开展教育经费审计。

——加强宣传工作。化宣传工作,坚持正面宣传,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京西教育高地”品牌,提升门头沟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干部教师和人民群众对全区教育发展的自信;提升师德水平、师生文明素质、干部教师学习力,创设良好的学校文化氛围。

附件名词解释

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2016年10月8日


附件:

名词解释

1.京西教育高地:是基于首都西部丰厚的资源和独特环境,集先进教育理念践行高地、优质教育资源高地、教育改革试验高地、教育品牌高地、人才培育高地、教育开放高地等为一体的教育集合体。也以我区为基础,在京西地区在教育理念、资源、人才、技术等方面形成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的教育集合体。

2.教育“集团化”战略:是指通过“集团化”发展,重组和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现首都核心区优质教育资源带动门头沟新城教育发展、新城同步带动山区教育提升的均衡发展格局。目前,门头沟区按照“集团化”战略,正重点推动“京西系列”、“京师系列”和“山谷系列”建设。

3.京西系列、京师系列、山谷系列:是门头沟区教育综合改革的一系列创新措施。“京西系列”是指依托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建设政策,引进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第八中学、景山学校等在门头沟建立校区,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使京西校区与本部实现教育理念、课程设置、师资培训等各方面的无缝对接。“京师系列”是指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创办京师实验幼儿园、京师实验小学、京师实验中学,由北师大教育学部遴选的教授担任校长,探索教授办学模式,借助高校资源改进薄弱学校。“山谷系列”是指发挥大峪中学、大峪中学分校、大峪一小、大峪二小等本土优质学校引领带动作用,实现高品质内涵发展的同时带动山区学校同步发展。

4.“十百千”协同教育网络:是建设十个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培养百名协同教育骨干专家、建立千个协同教育典型家庭的统称。建设十个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即在每个镇街建设一个协同教育指导中心,该中心负责指导本镇街所有社区和村居家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体验活动,引领家长转变教育理念,提高人文素养,帮助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难点问题、个性问题,提升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和水平。培养百名协同教育骨干专家,即由市级专家直接引领,通过开展系列专家讲座、实践研讨,集中培训,培养百名协同教育骨干专家,掌握针对不同学段的孩子家长科学教育的方法,依托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和亲子活动。建立千个协同教育典型家庭,即依托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依靠协同教育骨干专家,按照1:10比例,百名区级专家牵手千个社区村居家庭,深度帮扶,促进家长和儿童在活动中共同成长,树立典型,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家庭。


北京市门头沟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