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政府2021年市级民生实事第四季度执行情况

日期:2021-12-30 16:1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市级重要民生实事涉及门头沟任务(22项)
任务来源 市级任务名称 第四季度进展情况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项 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 已和市教委沟通对接,经了解,此项任务不涉及我区,后续将根据市级工作任务安排,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3项
(协办)
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全市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21个老年助餐点(老年餐桌)任务已完成。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4项
(协办)
在中心城区建设2000张家庭照护床位,在农村地区示范建设2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品质。 已和市民政局沟通,经了解,此项任务为试点开展,不涉及我区,后续将根据市级工作任务安排,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5项 在全市街道(乡镇)新建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情绪调节等专业心理服务。 建设6个镇街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任务已完成。区卫健委依托服务中心按要求开展心理健康科普、调查、疏导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6项
(协办)
优化12345市民服务热线、企业热线和网上12345平台功能,持续推进人力社保政策咨询服务热线12333、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职工维权热线12351等热线整合工作,畅通市民群众诉求表达与反馈渠道,紧盯高频、高发问题“啃硬骨头”。 通过日报、周报、月报做好诉求数据分析、运用“红、橙、黄”三率预警线做好通报提醒、研判工作,为各单位“接诉即办”工作提供支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从民生大数据中深挖热点、难点,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开展专项治理,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基层治理水平的新提升。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7项 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改造简易楼和危房20万平方米,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安置房:永定镇集体租赁住房二期项目,建设地点永定镇,可建设房源1100套,已取得施工许可,已开工。鑫华源共有产权房项目,位于东辛房地区,共有房源2252套,已有350套取得施工准备函,已开工。何各庄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地点永定镇,建设588套,已竣工并于2021年6月底交付使用。
老旧小区:2021年门头沟区老旧小区整治任务为项目完工1个,确认1个,开工1个。现已完成项目新完工1个,新确认2个,新开工1个,已完成市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已完工项目:2018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为城子CD地块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于2021年7月中旬进场施工,8月底完工。
已确认项目:城子街道三家店粮库职工宿舍楼、大峪街道京煤集团总医院黑山东街家属楼2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2个项目均已通过市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列为2021年北京市第五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
已开工项目:大峪街道黑山东街家属楼项目已于11月28日进场施工。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8项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管理问题,集中对投诉量前100名的小区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私装地锁、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 经统计,全市“12345”市民热线物业管理诉求量排名前100的小区,涉及门头沟物业管理类问题,第一批21项,第二批8项,第三批10项,目前均已解决;为提高群众关注的居住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治理力度,我区制定了《门头沟区物业管理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方案》;为巩固前期物业管理“三率”提升工作成果,进一步解决全区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改进和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区物业管理专班制定了《门头沟区物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在充分征求各镇街及相关部门意见后,已于8月18日通过区政府审议,9月10日正式下发至相关镇街及物业企业组织实施。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9项
(协办)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有效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对全市范围内3000部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 目前,竣工3部任务已完成。经与市住建委沟通,我市2021年的总任务是:新开工400部以上,完工200部以上。目前,我市新开工和完工任务均已完成。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1 补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00个左右,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快递(末端配送)、便民维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前累计建设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0%。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镇社区覆盖率达到100%。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2项 在医院、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在景区、宾馆等场所保留传统预约方式,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区内医疗机构设有老年人优先挂号窗口,自助挂号缴费机有志愿者指导,帮助无健康码老年人手动填写信息。驻区银行机构均有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也保留了传统服务方式。门头沟区重点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均保留了现金、银行卡结账等传统服务方式,部分门店还提供老年卡结账、专人代办、老花镜、公平称、专人打印购物小票等,方便老年人消费购物。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在医院、公园(A级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星级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均有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区市场监管局对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45户次,未发现有以格式条款拒收现金的违法行为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6项 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推广智慧停车;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已完成本年度我区一处停车设施错时共享。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 持续对交通问题反映突出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景区、商圈等地区开展综合整治,完善行人过街设施设备、限速减速让行标志等六类交通设施设备。 已为新桥路中学、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八中京西附小三所学校门前设置标志标线、安装了非现场执法设备。目前三所学校门前标志标线覆盖率达到100%,非现场执法设备已安装覆盖率达100%,并已投入使用。交通支队积极配合区教委对三所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每月进行1次全面普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截至目前施划(复划)标线8处(850米),整理修复标志11面、安装标志4面。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0项 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和改造提升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已完成。共建设垃圾分类驿站30座,完成全年任务。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1项 深化文明城区创建,继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围绕“十无五好”加大街巷整治创建力度,在城六区和通州区打造200条精品街巷,改善群众身边居住环境。 已完成背街小巷市级挂账任务。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2项 启动实施1000个左右村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第二批40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全部完成市级考核验收。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3项
(协办)
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开放豆各庄城市公园东园等10处城市休闲公园,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多户外休闲场所。 全年任务已完成,共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7335.89亩,其中浅山台地40亩,浅山荒山6600亩,小微绿地20.89亩,战略留白675亩。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4项 补建80条无灯路段路灯,解决市民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已完成龙兴南一路东延等5条城市道路及点位的照明治理工作。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5项 创建3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利用公园绿地、空闲边角地、疏解腾退空间等资源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等36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已完成1个体育特色乡镇创建以及1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建设任务。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6项
(协办)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歌唱北京”“舞动北京”“阅读北京”等2万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成星火演出、周末场、特色文化演出、下乡下基层演出、镇街文化活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1368场,完成全年任务。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8项
(协办)
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4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已完成区级食品抽检样本总量为3350件(其中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200件、食品快速检测2150件),完成率100%。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9项
(协办)
以疫苗、医用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为重点,加大抽检监测频次,全年抽检监测药品、医疗器械等不少于1.3万件。 已完成区级药品类抽检总计191件(其中药品145件、医疗器械16件、化妆品30件),完成率100%。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31项
(协办)
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整治、整改点位10万个,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和文明程度。 结合我区创城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00个点位的无障碍整改任务,并超额完成576个点位的整改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