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政府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四季度执行情况

日期:2021-12-30 16:1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门头沟区任务(26项)
任务来源 市级任务名称 第四季度进展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1项 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建立市区两级管理体制,健全实体化运行工作机制,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巩固“一库四机制”,做好项目孵化、储备和落地推进。 一是建立专班例会、项目库动态更新、工作信息报送、专班协作推进等四项工作制度,统筹推动“两区”建设工作。动态更新“三清单”,目前政策28条、空间资源清单21条、目标企业64条。积极推进“两区”项目取得成效,截至目前,“两区”入库项目共计79个(含11个外资项目),落地项目43个(含6个外资项目),落地率为54.4%。
二是落实“两区”招商计划,通过京港会、服贸会、厦洽会等开展各项招商引资活动,截至目前共新招引企业546家。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74项 注重均衡发展,完成商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22个传统商圈改造提升任务,每个区至少建设1个高品质特色商圈。扩大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试点范围。 门头沟区商圈改造任务已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一是制定和完善《门头沟区商业服务业商圈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我区商业服务业商圈改造提升工作;二是完成石龙大厦和国泰百货墙体维修、外立面翻新、业态布局调整工作;三是完成中昂时代广场基础服务设施和环境优化,增设休闲座椅、安装氛围灯、摆放绿植、设置吸烟区、接待区、治安亭、无障碍停车位等,以及增设小火车、木马等儿童娱乐设施。根据北部商圈特点和定位,2019年至今在北部商圈开展文创市集、银发节、夜间食堂、点燃夜门城、扶贫市集、亲子节、啤酒节等促消费活动30余场,宣传推广商圈促消费活动信息。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18项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设筹集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新增市场租房补贴户5000户,补贴发放户不低于2万户。支持发展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鼓励存量闲置商业、办公楼宇等改造为租赁型宿舍或公寓。 永定镇集体租赁住房二期项目,建设地点永定镇,可建设房源1100套,已取得施工许可,已开工;鑫华源共有产权房项目,位于东辛房地区,共有房源2252套,已有350套取得施工准备函,已开工;何各庄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地点永定镇,建设588套,已竣工并于2021年6月底交付使用;新增市场租房补贴户800户,补贴发放户已达到2886户,已于10月完成目标任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2项 完成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十大攻坚工程”建设,做好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促进中欧创新交流合作。制定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推进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 1.配合市新首钢办统筹相关区级部门完成《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修订,抓住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编制《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京西转型行动计划”)的契机,统筹区级单位完成了2轮征求意见,经与市新首钢办保持衔接与积极互动,现我区主要修改意见均已采纳。正在组织各部门集中对“京西转型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清单研提意见。
2.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进展情况,一级开发方面:前期已完成征地、拆迁、地上物拆除等工作项目已实现场清地净;项目市政工程方面:已取得道路、管线、热力、电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完成施工图纸审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市政招标工作,待招标方案完成审批,即可启动招标,实现市政开工;土地入市方面:完成多规合一审查意见、钉桩、权属审查、供地验收等入市手续工作,土地入市前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成,正在加快推进华为、百度等龙头企业落地园区。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8项 强化停车综合治理,完成支路及以下道路停车管理改革,实现全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建设全市统一停车资源平台,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街区更新、拆违腾退等适度建设一批停车设施。 路侧停车二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并于12月15日正式开始收费,完成路侧停车改革任务。协调开放了东辛房街道办事处停车场有偿错时共享。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9项 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大力整治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推动低速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加大对大货车违法、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交通乱象的处罚力度。 共享单车投放试点投放工作已完成。按《开展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货车渣土车违法乱象治理》以及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治理等工作要求,交通支队积极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管控措施,采取线上巡查、定点整治、专项打击、联合执法等多种措施,在辖区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处罚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1650笔、警告382人次,现场处罚大货车违法33672笔,机动车闯红灯26笔、不礼让行人234笔。共开展大货车整治工作508次,出动执法人员2657人次,检查车辆9744车次,暂扣违法车辆117辆、证件17个。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36项 加大断头路治理力度,打通微循环,建成21条次支路,完成代征代建道路用地移交任务。 完成本年代征代建6条道路移交任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50项 深入实施街道办事处条例,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夯实基层基础。 完成《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实施三年情况评估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研究制定了《2021年社区党建工作要点》,开启“党建引领+n”社区治理模式。优化社区基层治理基础支撑,提升社区治理能力,选取17个拟建设的楼门院治理示范点,确定9个社区统一服务站标识;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第七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首都优秀社工”人选推荐工作。提升社区居民自治水平,在全市率先高质量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北京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解读、分析、宣传工作。做好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建设,建立社区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建设完成7个街镇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推进垃圾分类,持续做好桶前值守工作。
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根据市委编办《关于印发<北京市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京编办发〔2021〕23号)的部署,制定下发了《北京市门头沟区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评估工作方案》,已完成13个镇街的实地评估调研工作,形成了改革情况评估总结,为进一步做好改革工作、完善镇街体制机制提供参考。二是配合做好我区行政区划调整相关机构编制保障工作,深入了解相关镇街人口、村居、面积、管理对象等基本情况,为我区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组织实施做好充足准备。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53项 加强社会建设,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方作用,推进社区议事厅等平台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及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新建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和100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完善社区月协商制度。 1.借助区政府会前学习平台,完成《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解读、分析、宣传工作。及时沟通市区相关部门,针对市区两级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配套政策措施(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关于落实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进一步推进“门头沟热心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的意见》、区应急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区创城办《门头沟区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的通知》、市局《关于就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建议的函》),及时研提、反馈修改意见建议。2.完成建设17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含2个农村楼门)。3.完成建设6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含一个农村)。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93项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旅游精品IP,打造100个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发布第二批100个网红打卡地,持续推进延庆、平谷、怀柔、昌平和门头沟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已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完成“一线四矿”及周边文旅资源规划初稿;西马各庄村冰雪夜间经济项目、门头沟区马栏红色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北京九仙草中医药文化旅游建设基地项目均已完工。持续推进精品民宿和旅游产业的建设,全区小院达76家、覆盖51个村,盘活闲置农宅300余处,11家精品民宿纳入全市首批党政机关定点会议(培训)服务场所。门头沟区八奇洞、谷山村、白瀑云景、百花山社等6家单位入选10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名单。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14项 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继续推进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建设,创建3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建设360处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健身活动场所。 已完成1个体育特色乡镇创建以及1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建设任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1项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细致做好孕产妇、老龄妇女关爱服务。 门头沟区妇联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发挥区法院、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妇女维权联动工作机制,重点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不断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强化机制建设、创新维权服务、加强法治培训、开展法治宣传、创建工作品牌等一系列举措,使妇女维权意识不断提升,合法权益得到极大保护。区卫健委第一时间为孕产妇建档建册并提供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工作,截至目前孕产妇建册2300人、产后访视1804人。顺利开展老龄妇女免费体检工作,截至目前共计体检15780人。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4项 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整治、整改点位10万个,完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目标任务。 结合我区创城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00个点位的无障碍整改任务,并超额完成576个点位的整改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5项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突发疫情进行快速应对处置,防止疫情反弹。《门头沟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已参照市级预案完成修订工作;已按照全年计划完成卫生应急演练。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7项 坚持“人”“物”同防,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分类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强化集中隔离点监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消毒和追溯管理,建立全市农贸市场、冷链加工、冷链物流等从业人员和环境定期核酸检测机制,强化从业人员操作规范,有效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一是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强化不足21天人员返京集中隔离监管,落实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同时做好已满21天社区健康监测人员核酸检测工作。2021年累计管理境外返京不足21天人员集中隔离80人。二是积极督促指导涉及冷链食品行业单位规范追溯管理、消杀、人员健康监测等措施,对涉及冷链食品行业单位开展核酸采样监测,组织引导行业单位从业人员接种疫苗。三是制定《门头沟区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常态化监测预警方案》,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加大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截至目前,区市场局共对冷链食品企业食品及外包装开展核酸采样73756件,从业人员31267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8项 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 持续强化院感防控措施落实,确保院内零感染;做好各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入境进京、中高风险地区进京等重点人员村庄管控措施,村庄卡口倒班制度和“四件套+戴口罩”防控措施,继续开展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等抽样检测工作,落实发热咳嗽患者购药信息闭环管理,持续督促各街镇动员接种工作,及时更新各村居应急指挥部及核酸检测点位,熟练掌握突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快速响应处置流程。加强疫情防控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区市场局共检查“19类兜底”主体31549户次,出动执法人员63098人次,发现问题610个,主要为口罩佩戴不规范、入口没有提示戴口罩和劝阻未戴口罩者进入等,均已责令整改,公示520家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4项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紧抓北京高位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高标启航,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同时,严格落实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5项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门头沟区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迅速成立领导机构,组建8个工作组统筹开展工作,成立12个指导组对全区81家单位专题督导。制发系列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依托“周小结、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在“学”上下功夫。把学好用好4本指定书目、三部《简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基”抓牢抓实。在“用”上显特色。用好门头沟区“一腔血”奉献的红色资源,增强学习效果,搭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载体,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增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正能量。在“行”上见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6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依法行政网络专题研讨班两期,共安排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12个课件学习;制定进镇街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指导意见,加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依法行政季度考核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加强依法行政统筹协调,督促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策公众参与程度逐步提升;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宣传培训工作,加强执法规范和效能建设。充分发挥信访、调解、复议等制度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7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全区各部门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工作,积极参加政协各项协商活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共同为政协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继续探索新时代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以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为目标,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65件、政协提案563件,办复率达100%。持续拧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安全阀”,继续掌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方向盘”,坚持种好严格司法办案、依法监督“责任田”。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2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坚持重大政治理论轮训机制,通过“云端课堂”方式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实现全区640余名处级干部全覆盖。2.加强专业化能力提升,通过“云端课堂”方式统筹举办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精选北京大学优质师资,设置11期课程,培训处级干部5000余人次。3.统筹干部培训体系建设,在区委党校举办处级干部进修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和人才战略储备专题研讨班等主体班次,培训处科级干部150余人,着力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3项 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制定《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了督查工作的职责内容、责任分工、工作机制等,进一步提升我区督促检查工作水平,推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督查工作格局。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4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继续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规模,以兜牢“三保”底线为根本,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原则,持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全面梳理现行政策并汇编成册,适合定额管理的项目完成了定额标准制定、修订,对不符合当前实际的旧定额进行了重新修订;进一步减少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规模,避免安排“不当政务外包”,严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无序增长;实施全成本管控,加大成本审核力度,多角度审核项目,严控项目执行环节中的总投超概现象,推进预算评审改革试点,强化预算的前端环节把控,对项目可行性、必要性及成本合理性进行全面评估。重大项目审慎实施,将前期综合投入、后期运维、市场因素、利息等综合财务成本纳入审核范围,充分评估财政可承受能力;重点加大对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等重点领域成本审核,严控项目成本,节约财政资金;继续统筹可用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支持,严格执行结余资金收回机制,统筹推进区域经济建设;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对于绩效结果评价较差、低效无效的项目予以取消或调整优化。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压缩文件会议,进一步减少督查检查事项,坚决纠正痕迹管理倾向。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7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 区领导全年多次带队到镇街及各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对接诉即办、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招商引资、精品民宿、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8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1.完成财政及5个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对全区78家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开展大数据分析审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2.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根据《门头沟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规划(2020-2024年)》,完成大台街道等6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3.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完成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现场审计;
4.落实年度专项审计,完成门头沟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审计、十三五期间城市路网建设专项审计,完成门头沟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市级治理类街乡镇补助专项资金阶段性跟踪审计;
5.做好重点领域审计,完成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雪亮工程跟踪审计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