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北京市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涉及门头沟区任务第三季度执行情况

日期:2022-11-17 15:4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序号 市级
任务序号
市级项目内容 三季度进展
1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项 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提高课内教学质量,推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继续为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1.建立平时与假期作业检查机制,7月份对全区中小学五、七年级作业开展检查,并将结果反馈至学校进行整改。开展听课笔记检查,督促干部深入课堂,共查154名干部笔记,合计7485节课。
2.我区作为全国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试点区,各学校在暑期已完成排课选课等准备工作,多数学校在第一周就已开始提供课后服务,积极回应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区级平台能够为学校提供科学化管理途径,提高课后服务工作效能,助力减负增效。
3.在总结去年暑期托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在13个镇街设置暑期托管供家长选择。结合各学校报名人数、所属镇街及暑期改造工程的实际情况,最终由3所学校承办。全区参与保障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教育教学师资力量、管理服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共计220余人次。
2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4项
(协办)
加强门诊号源精细化管理,优化门诊预约诊疗和基层转诊预约服务,推动居民更多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在全市34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药品需求登记服务,精准补充药品种类;推进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互通共享,开放个人查询功能。 持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能力,积极推动居民更多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市级要求,均以开展药品需求登记,目前运行平稳。
3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5项
(协办)
完善各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鼓励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等机构为周边老年人提供订餐、堂食、送餐服务。 已建设完成7所老年餐桌,任务已完成。
4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7项
(协办)
推进解决10万套历史遗留住宅项目办证难问题,破解群众因无房产证造成的落户难、子女入学难、房产买卖难等难题。 已完成14个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涉及13890套房屋,已解决3个项目1370套不动产登记难题,个人房产证发证率为13.58%。目前,我区已确定评估安置房房屋价格,经与各部门多次协调沟通后,按照重点推进项目倒排工期计划表的时间节点,各项目选取1户作为试点户,先行打通办证路径。
5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8项 新开工30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完工100个小区改造工程;规范物业服务,继续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前100名的小区进行专项治理。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2022年我区已新开工1个项目、新完工1个项目,新申报项目已通过区常委会,正在等待市级批复,预计年底前完成任务;
物业管理:按照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前100名的小区清单,已制定整改方案及问题台账并解决了群众诉求,任务完成率75%。
6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9项
(协办)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有效解决群众生活不便问题。 目前已经确认5部准予开工,其中大峪街道办事处月季园东里3部已开工,永定镇冯村嘉园一区、城子街道办广场社区2部尚未开工。
7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0项
(协办)
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生活条件,新增8000户煤改清洁能源;推进20个行政村纳入城乡公共供水覆盖范围。 龙泉、王平、军庄、潭柘寺镇12村5861户的“煤改电”工程高压部分已竣工,加上已完成外线改造的2566户,全区共有8427户自11月1日起具备实施“煤改电”电费补贴条件。斋堂镇、潭柘寺镇4村1739户“煤改电”工程正在施工,预计12月1日可具备实施“煤改电”电费补贴条件。区农业农村局已开展采暖设备选购与安装工作,每日调度设备安装进展,截至10月17日已完成改造2540户。
8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1项
(协办)
优化便利店布局,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20个左右;新增300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300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更好满足群众就近诊疗、购药需求。 1.建设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3个,其中便利店6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30%。
2.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新增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工作的通知》(京医保中心发〔2022〕20号)、《关于开展2022年新增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工作的通知》(京医保中心发〔2022〕19号)的要求,截至目前,已配合市医保局完成辖区新增定点医药机构配置需求的前期调研、辖区10家零售药店申报材料的接收、辖区10家零售药店区级评估(经现场检查其中8家通过区级评估)。现市医保局进入公示阶段。
9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2项
(协办)
在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便利化出行试点,鼓励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大学组织智慧助老技能培训,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1.区内医疗机构设有老年人优先挂号窗口,自助挂号缴费机有志愿者指导,帮助无健康码老年人手动填写信息;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2.“百千万智慧助老”视频资源第一、二部分资源进一步整合,并顺利推送(含最新录制的“反诈”内容);2022春学期老年大学“智能手机”培训第二期线上直播课顺利结束,约有150名老同志参与培训;“智慧助老”典型教育培训项目9月已完成申报;“智慧助老”线下培训--“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未开展。
10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3项
(协办)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实现全市7000余个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本区已梳理街道级事项84项、乡镇级事项88项,延伸至社区(村)事项18项并已逐一编制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各环节实施主体、审核要点和咨询答复口径,并在“首都之窗”和本镇街政务服务中心、村居服务站进行公示,目前已完成90%。
11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4项
(协办)
完成10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加强道路积水点排查治理;优化调整65条公交线路,推广定制公交服务,让市民出行更顺畅更便捷。 1.为满足门头沟区永定镇西山梧桐、润西山等新建小区快速接驳S1线路地铁上岸站,方便乘客换乘主干线890路、992路。进一步提高新南城区域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区交通局认真梳理区域公交线路实际运营情况,结合乘客意见,建议调整M43路公交线路,已函至市公交集团优化调整公交线路。
2.积水点治理工程已完工。
12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5项 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以学校、医院、景区、商圈等场所周边地区为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通过平交路口优化、瓶颈路段拓宽等方式,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升级改造450处路口信号灯,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1.已修定印发《2022年门头沟区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及《2022年门头沟区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任务书》,共76项工作任务,其中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65项、市级会议议定事项涉及我区具体任务11项。目前各项任务稳步推进中,最新进展已报送交通综合治理平台。预期到2022年底,在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任务全部完成的基础上,市级重点考核的8个方面治理明显改善,并在年度综合考评成绩中提升名次,确保我区交通运行安全、平稳、有序。2.现阶段,我区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通过提高预约就诊率、实行远程会诊等方式,持续改善市民就医体验感。现妇幼保健院、京煤总医院门前已无交通拥堵现象,区医院、中医院拥堵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极大缓解。3.指导景区执行预约、75%限流,节假日期间在景区内增派工作人员作为文明引导员引导游客防止聚集,在景区停车场增派专人负责车辆引导,指挥车辆有序进出,防止发生拥堵。
13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6项 进一步开展无灯路段排查,实现无灯路段“应亮尽亮”,解决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109国道(公交站点)、杨东路(公交站点、学校路口)、新华路安装路灯设施已完成,并亮灯。
14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7项 梳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办公、商场等各类公共建筑的停车资源供给现状,建立共享停车协商机制,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工程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 经与市级部门沟通,此项任务暂不涉及我区。
15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8项 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强化居民源头自主分类;加快可回收物市场化处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对现有3座大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新增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600吨以上。 家庭厨余垃圾应急处置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预计11月底完工。
16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
(协办)
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提高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老旧公园功能品质,建成10处百姓身边的全龄友好型公园,满足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等多元化需求。 2022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
①荒山造林:造林任务面积7122亩,目前主体栽植已完成。
②台地:造林任务面积300亩,目前主体栽植已完成。
③小微绿地(代征绿地):造林面积66亩。进场率100%,整地完成率100%,栽植各类苗木1146株,栽植完成率100%。
④“留白增绿”造林任务149.5亩,目前主体栽植已完成;“战略留白”临时绿化任务250亩,目前主体栽植已完成。
⑤“一线四矿”项目:造林面积1350.59亩。截止目前,进场率100%,整地完成率100%,已栽植面积1350.59亩,栽植完成率100%。
⑥矿山植被恢复工程任务面积130亩:目前主体栽植已完成。
17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0项
(协办)
启动实施80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污水、垃圾治理,营造乡村良好人居环境。 第三批40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目前已有21个村整村完工。
18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1项
(协办)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等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1.6万余场。 举办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七夕等传统节日和五一、七一主题等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2500场。
19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3项 创建1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新建足球、篮球等100余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维护和更新1000余处室外公共体育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体育场地设施服务。 1.截至目前,2022年门头沟区斋堂镇创建体育特色乡镇工作正在正常推进中,整体创建任务达到70%。
2.目前,5处全民健身场地已经完成基础层、面层铺装与围网安装,待验收。
3.52处维护和更新室外公共体育设施已经完成46处。
20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4项 推进慢行空间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 根据市文旅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打造“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G109国道与下安路交界——上苇甸路——神泉峡景区正门”骑行路线不符合“五有”“四性”要求,经与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多次对接协商,根据现场踏勘的实际情况,将骑行线路调整为途经永定楼、琉璃渠村、东石古岩村、东马各庄村、西马各庄村、南港村、京西古道韭园村雕塑碑、韭姑娘休闲园、韭园酱菜等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线路全程约38公里。线路名称:畅游京西,“骑”乐无穷。线路说明及沿线重点文旅资源点介绍、照片、长图、地图已整理完毕并于8月26日报送市文旅局。
21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5项
(协办)
在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各社区(村)建成1.5万个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自防自救力量;对一线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30万人以上,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全区各社区、村自防自救力量建设已达到100%全覆盖。对全区一线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人数达到12664人,完成全年任务90.46%。
22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6项
(协办)
陆续为全市燃气用户更换、加装安全型配件,年内完成100万户,保障居民家庭用气安全。 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32772户(天然气用户8567户,液化气用户24205户),完成市级考核任务的172.8%。
23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7项 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规范化建设,建成不少于25万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 我区已完成新建接口3190个,完成率106.33%,实现居民小区全覆盖。
24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8项
(协办)
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力度,以食用农产品、常用药物、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实现对33大类食品和8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抽检监测全覆盖。 1.区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任务1200批次,截至目前完成抽检862批次,抽检完成率72%,其中8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07%,其余还有49批次正在抽检过程中。
2.区级药品类(含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总任务236批,截至目前已完成236批,抽检完成率100%。其中药品抽检170批,合格率100%,医疗器械抽检16批,合格率100%,化妆品抽检50批,不合格3批,合格率94%。
25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29项
(协办)
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小诊所、小药店发热病人监测管理,发挥基层监测哨点作用;持续推进急救设施建设,急救呼叫满足率稳定在97%以上;加大AED应用培训力度,完成地铁站点、公交场站、商圈、景区等场所从业人员急救培训10万人次以上。 1.截至目前,我区急救呼叫满足率保持在99%以上。
2.进一步推进“京药通”系统,加强对小药店“京药通”系统使用监督检查。目前“京药通”系统运行良好,1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共上传“四类药品”登记信息135880条。
26 市级重要民生实事第32项 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逐步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完善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文字信息传送、语音呼叫功能,方便残疾人咨询求助。 经与市级部门沟通,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暂未明确具体工作,门头沟区地面公交行业均由市公交集团提供具体运营服务,经向为我区提供服务的运营公司了解,按照市公交集团的整体部署及车辆分配,目前服务门头沟区的公交运营车辆共1000部,其中655部车辆为无障碍公交车,配有轮椅踏板、轮椅停放区;完善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文字信息传送、语音呼叫功能等均由市级层面统筹,我区积极配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