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

日期:2020-08-18 16:08 来源:区交通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为进一步改善全市交通运行环境,全面提升交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努力营造良好交通环境,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推动我区缓解交通拥堵工作取得新成效,依据《门头沟区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任务书》,结合门头沟区交通运行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交通综合出行效率,促进交通与城市协调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将治理交通拥堵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方面,加强治堵政策研究,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多种手段,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等政策,深入研究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有针对性的排查交通堵点、乱点并加以治理,有效控制道路交通流量,优化早晚高峰交通组织。同时,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优化公共交通接驳换乘,改善自行车和步道出行环境,全面规范停车秩序,持续开展区域交通综合治理。

二、组织保障

成立以门头沟区副区长赵北亭为组长的门头沟区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区委宣传部、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区住建委、区质监局、区工商分局、区残联、区城管委、区教委、区卫计委、交通支队、区城管执法局、区经信委、区公路分局、区交通局、永定镇、龙泉镇、大峪街道办事处、城子街道办事处、东辛房街道办事处等19个单位。推进小组下设缓堵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交通局局长兼任。

三、重点工作任务

1.实施疏堵工程5项。

完成5项疏堵工程建设:谭园路改造、育园路改造、蓝龙小区公交港湾改造、体北路改造、景观大道改造(滨河路至阜石路辅线段)。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

协办单位:区规划国土分局、相关镇街

2.实施区域交通综合治理。

实施1处区域交通综合治理(水厂北路大修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加大对车辆超载超限行为的打击力度。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区公路分局、区交通局

3.引导共享自行车规范、有序发展。

按照“市级统筹、区级主责”的原则,负责对企业和停放秩序等的监督管理工作。利用门前责任区、设施带和绿化带等,就近灵活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对占用车行道、消防通道、盲道等区域的无序停放车辆,加强巡查监管。对共享自行车停车实施GPS、电子围栏管理。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

协办单位:区城管执法局、区交通支队、相关镇街

4.加强对学校、医院周边地区的交通秩序管理。

学校、医院要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门前秩序的管理,加大对违法占路停车、不按交通标识行车等行为的劝阻力度。

责任单位:交通支队

协办单位:区教委、区卫计委、区城管执法局、永定镇、龙泉镇、东辛房办事处、城子办事处、大峪办事处

5.构建高效密集轨道交通网。

保障区域内相关轨道交通线路进场施工条件。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

协办单位:区交通局、区交通支队、永定镇

6.完善轨道交通站点与其他交通方式之间的衔接换乘。

落实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自行车道和步道建设,优化地面公交线路接驳。在轨道交通的主要线路、主要站点周边适度分散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

协办单位:区交通局

7.配合《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颁布实施。

配合做好条例出台后的宣贯、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

协办单位:区交通支队、区委宣传部、相关镇街

8.继续推进路侧停车管理改革。

按照“停车有位、合理付费、依规有序、公开透明”的原则,改革路侧停车管理体制、收费管理方式、服务管理模式和执法监督机制,提高路侧停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

协办单位:交通支队、相关镇街

9.研究编制全市地面停车规划。

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单位:区城管委

协办单位:区规划国土分局、交通支队、相关镇街

10.持续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

增设交通执法电子探头,增加公安交管执法设备,对机动车闯禁行、闯红灯、占用专用道和应急车道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

责任单位:交通支队

11.加强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治理。

以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为重点区域,强化对出租汽车和省际客运、旅游客运车辆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协办单位:区交通支队、相关镇街

12.统筹推动电动自行车及电动三轮、四轮车治理。

配合发布通告,禁止本市生产、销售和改装电动三轮、四轮车;强化区域内违法生产、改装各类电动自行车整治,查处销售商户;强化占道销售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等工作。

责任单位:交通支队

协办单位:区质监局、区工商分局、区残联、区经信委、相关镇街

13.健全完善城市规划建设与交通承载力协同匹配机制。

配合试点开展区域交通影响评价相关工作,做好研究编制学校、医院、商务聚集区等人流聚集场所周边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标准和涉及导则中涉及区域内的相关配合工作。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协办单位: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相关镇街

14.完善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和公租房配租保障措施,健全职住平衡对接机制。

配合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做好共有产权房屋和公租房屋土地保障,在房屋销售和配租时,以本辖区内工作人员为优先保障对象。

责任单位:区住建委

协办单位: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

15.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充分发挥交通宣讲团、“一区一警”作用,通过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的方式,讲好交通故事,展现行业精神,宣传管理政策,引导绿色出行,培育交通文明。

责任单位:交通支队

协办单位:区委宣传部、相关镇街

四、保障措施及工作机制

为保障缓解交通拥堵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研究制定相关保障措施。

(一)联席会商机制

对急需协调办理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区缓解交通工作政策、措施,对重要拥堵节点,商讨针对性解决措施,缓解我区交通拥堵。

(二)专人负责机制

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主管领导负责,并明确各单位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具体科室及责任人,建立责任人通讯录,为了保证工作连续性,如有变更及时通知门头沟区缓堵办,以保证沟通协调渠道通畅,提高工作的效率,落实相关工作。

(三)信息报送机制

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报送、会议联络、日常联系等工作,每月及时将缓解交通拥堵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报门头沟区缓堵办,由办公室上报信息给宣传部门及领导小组各位领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合部门力量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根据自身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切实做到组织管理到位、方案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保障我区道路通行安全顺畅。

(二)明确任务分工,强化部门配合

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涉及面广,牵涉单位多,各单位良好协调配合是做好缓堵工作的重要基础,各部门要加强协同,及时沟通协调,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合理的进行协商应对。充分发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推进小组的作用,努力创造共同攻坚、并肩作战、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各单位要按照工作任务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落实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措施到位

各责任单位要根据任务书,严格落实责任,准确把握时限,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及自身工作职责,切实制定本单位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措施,确保缓堵工作措施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科学性,顺利推进工作开展。                             

        门头沟区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门头沟区交通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