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建立志愿管理模式 实现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日期:2021-10-28 10:20 来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分享代码

字号:

“最近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有的居民将住宅楼周边的绿植破坏种上了蔬菜,经过这次大力整改,小区绿化带又恢复了花香柳绿。我们真是打心里高兴。”家住门头沟区城子街道龙门新区四区的王先生对社区开展的环境整治工作予以充分认可。

为了进一步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城子街道转换角色,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了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制止了私自破坏小区绿化环境、种植蔬菜的行为,并与社区居民共同探索环境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

毁绿种菜行为不仅侵占公共资源、破坏小区环境,还严重侵害了其他业主利益,必须予以清理、整治。为确保毁绿种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街道、社区通过前期摸排确定蔬菜种植人员后,多次上门开展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并协助将种植的蔬菜进行了清理。同时,聘请专业绿化公司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栽种植被。截至目前,龙门四区已整改毁绿种菜问题22处,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也全面推动了我区创城工作及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为了确保环境整治成果持续长效,社区积极组织党员代表、楼门长、居民等多方面开展协商讨论,最终决定通过招募志愿者的形式,形成常态化管理、常态化教育、常态化宣传的创建模式。通过社区积极宣传,共招募了四类志愿者,并进行了详细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一是还绿使者,负责清理绿地杂物、拆除私圈菜园及各类藤架;二是引绿使者,负责针对辖区土地的土质、封水度、气候条件和面积等因素,选出适宜植物种植;三是传绿使者,负责对辖区居民进行宣传引导、疏导讲解,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四是巡绿使者,负责花草种植后巡视维护工作。此次城子街道龙门新区四区的这种转换角色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行为,充分展现了未诉先办管理机制的优越性,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得到了居民们的称赞与支持。

下一步,街道将本次整改方案复制推广至其他社区,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对《市民文明手册》的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切实营造美丽、整洁、舒心的居住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