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8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日期:2021-11-16 11:28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吴宜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展黄安坨村红色旅游”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清水镇黄安坨村历史背景

门头沟区是北京地区红色资源最丰富的革命老区,是京西红色文化的核心区域,从党的早期组织到门头沟京西矿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开始,至今已有100年的光辉历程。我区的红色资源产生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当年一度成为抗战时期北平地区、冀热察地区人民向往的“小延安”、“老八区”,对平西、平北、冀东、冀热察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发展,为全国抗日斗争的最后胜利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后经历史沉淀和传承,逐渐形成了全区宝贵的精神财富。门头沟区清水镇黄安坨村是百花山脚下的一座美丽小村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里是农业合作化的先进典型,北京市农业社会主义科学规划发展的试点之一,并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重要批示,成为坚持农、林、牧科学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


1954年底,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部、市农林局和京西矿区区委以黄安坨为试点,制定了1955至1967年《黄安坨农林牧生产合作社的远景规划》,毛泽东主席针对规划做了批示。并以编者按的名义刊登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毛主席在批示中写道:“这是一个十三年的长远规划,可以作为各地的参考。这种计划的用处,是有一个长远的目标,使人们的眼光不被限制在眼前走出的一步。这种计划只是一个大的方向,还要用每一个五年计划和每一年的年度计划去加以具体化,由于几个年度计划的实行,远景规划会要一再加以修改的。”

黄安坨村红色资源点有昌宛专署旧址和昌宛专署党校旧址昌宛专署旧址:1939年3月昌宛专署政府成立,设在黄安村,杜伯华、段中南、魏国元先后担任过专员,主要任务是负责晋察冀军区财政统一收支。专署曾两次设在该处院落,第一次是1939年,第二次是1945年。昌宛专署党校旧址1946年秋至1948年昌宛专署党校设在黄安村,校长是吴玉芳。党校的主要任务是训练南校学员。学员以当地人为主,按照文化程度分为三个班,每班30人左右,教室设在村里圣泉寺。由两个教员负责教授课程,当时党校的学员数量保持在150人左右。该村共有杜生福、王振福等9名烈士。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与关怀支持下,黄安坨村以毛主席的批示为动力,以党的新农村发展新战略为指针,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坚持走农、林为基础,观光农业、旅游业和多种经营的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二、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建设情况

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位于黄安坨村村口,2015年9月开始新馆建设,2016年5月竣工。纪念馆占地300平方米左右,配有会客室、厕所等配套设施。纪念馆内部主要包括领袖批示照耀新兴路、科学发展规划新农村、发掘优势追梦康庄路、开花结果美丽黄安坨四部分内容,以毛体作为大部分配图文字字样,并配有旧生产物件、书籍、照片。纪念馆全面展示了从黄安坨村的新生、合作社建立、远景规划编写、主席批示到改革开放之后新规划、新发展、退耕还林、新型合作化建立的发展历程。以照片、历史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为参观学习游客全面真实地介绍黄安坨村的历史与现状。毛主席批示纪念广场位于纪念馆土台上方,占地面积约为3300平米,共有108道阶梯,两侧配有路灯,四周栽植有松树、柳树等绿化植物,广场中央建有主席半身像,底座用毛体、正楷字体毛主席批示碑文。毛主席批示广场青山环绕,环境优美,视野开阔,庄严肃穆,是集体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活动的红色教育场所。

三、红色旅游线路建设情况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和平台,结合北京乡村四季特点及重点传统节假日,依托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资源,准备重点推出“红色+绿色”“红色+研学”“红色+培训”“红色+户外山地运动”等多主题的红色主题游线路。我区将积极与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对接,根据门头沟资源特点将一些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放在门头沟红色景区(点)举办,将我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基因挖掘好、传承好,继续扩大我区红色旅游的影响力。

目前,围绕全区红色景点9处,我区已经梳理推出18条红色旅游线路,其中串联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线路6条,分别是:

(一)江山胜迹.吾辈登临:门头沟区旅游集散中心-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冀热察军政委员会塔河村驻地-返程;

(二)风雷激荡.走向辉煌:门头沟区旅游集散中心-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返程;

(三)一河两岸.红色旗帜:门头沟区旅游集散中心-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田庄村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返程;

(四)平西抗战.先烈永恒:门头沟区旅游集散中心-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冀热察军政委员会塔河村驻地-龙门涧憩英园;

(五)历史丰碑.革命足迹:门头沟区旅游集散中心-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午餐)-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住宿)-冀热察军政委员会塔河村驻地-龙门涧憩英园(午餐)-返程;

(六)金戈铁马.运筹帷幄:门头沟区旅游集散中心-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午餐)-田庄村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住宿)-妙峰山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餐)-炭厂村红色教育基地-返程。

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20年我区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充分利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政策优势,结合“点状用地试点”工作,以旅游业为龙头和抓手,带动区内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整体提升,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5年“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根据《北京市市对区旅游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北京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设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细则》相关规定,我区将旅游厕所提升改造作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全力推动实施,推动旅游厕所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2021年,我区将继续争取旅游发展补助资金,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

目前全市四级公共图书馆(室)5935个,一是实现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联合检索、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和图书“一卡通”服务;二是开展“阅读北京”、“红领巾读书活动”等系列品牌文化阅读活动;三是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并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形式,全方位向读者提供服务。我区将继续争取市级相关政策,完善公共图书馆公益性服务,探索社会化合作新模式,推进社会化合作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发展。
    五、深挖资旅游源融合创新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依托农业区域布局,努力推动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有机农场等休闲度假农业旅游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农业旅游龙头企业,以民俗观光为基础开发多元化乡村度假、休闲农业等深度旅游产品,大力开发民宿度假、乡村特色商品、特色乡村休闲体验游产品精品民宿已初具规模农户、村集体、企业之间围绕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主要形成了“农户+村集体(合作社)+企业”“村集体+企业”“政府+村集体+农户+企业”、个人经营和跨省跨区经营等五种模式。全区现有民宿24家,民俗户254户、特色业态25家。特色民宿及新业态的发展盘活了一批闲置农宅,拓宽了农民增收就业渠道,为推动我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也直接带动了农村的发展及实现了农民增收。

黄安坨村背靠大西山,生态资源丰富我区将通过资源整合、政策扶持、产业聚焦、配套设施保障等措施充分利用特色土产、民俗饮食、有机种植等乡村资源,将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结合起来,进一步打造“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带”和“群”,充分依托市《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市级扶持政策,以全市首个“点状供地”规划试点优先向民宿项目配套供地,全力推动“门头沟小院+”多种元素融合创新发展,形成如黄安坨村百花山社的“门头沟小院+红色历史、特色农业”等创新模式。

今后我们将立足生态塑好自己的品牌顺势而为、因地制宜,依托山、水、禅等资源,充分发掘文化内涵,将单一的观光游转变为融观光、休闲、亲子、民俗、演艺、体验、户外休闲、体育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新产品,塑造休闲观光、体育互动等为主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扩大知名度及影响力。

感谢您对我区文旅工作的关注,我们将按照您在提案中的要求,结合我区的工作实际,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工作,以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区”创建为契机,构建门头沟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