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实现24小时全天供水 保障村民正常生活

日期:2022-04-01 21:00 来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分享代码

字号:

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常住102户244人,以饮用地下水为主。村内原有一眼800米机井,受地下水线影响,提水量从开始的15方/天减至3方/天。2020年6月起受天气干旱、降雨量小等影响,该水井蓄水量严重不足导致无法供应村民正常用水,只能实行早中晚限时供水,每次供水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不仅如此,因蓄水量小,每天仅有的2小时供水时段的水中还会含有少量泥沙,杂质的影响对水泵损伤较大,极易引起设备故障,从而引发全村停水,因此全村陷入了“用水难”的困境中。自此期间,王平镇共收到西马各庄村用水难相关诉求117件。

为及时解决西马各庄村用水难问题,王平镇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应急为主。要求西马各庄村每日汇报水井供水情况,发现水质问题、停水苗头后及时与镇政府联系,镇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协调水务局调派应急供水车进行供水。二是根治为重。王平镇“吹哨”区水务局、规划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17次,区水务局针对建设资金和项目审批分别报区政府和市水务局统筹,通过高位推动共同研讨制定措施,多方发力推动落实,从根本上保证西马各庄村恢复自供水能力。三是服务为先。西马各庄村秉承“缺水不缺精神,停水不停服务”,在停水期间全力做好村民服务及安抚工作,以“两委”班子为主要力量多次走访慰问村民,切实记录“用水难”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并及时商讨方案进行解决。  

经王平镇与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西马各庄村供水保障工程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新建1眼机井,目前,施工已完成。新机井建成后,每日提水量达到36方,是之前提水量的2.4倍,全村供水服务满意率由20%提升至95%。村民李阿姨说:“每天一打开水管水流很大,再也不用为洗衣服、做饭没水发愁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