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探索农村物业化托管模式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日期:2023-01-05 17:34 来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分享代码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镇域整体环境,改善村民生活居住条件,清水镇坚持党建引领,主动向前一步,探索农村物业化托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以党建为引领,探索物业化托管新路径。找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治理的契合点,以西达么、上清水等8个村为试点,创新物业化托管新模式,建立“群众提、支部议、代表定、物业做、大家评”五步法工作法,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支部搭台、物业唱戏、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红色管家”。

以制度为抓手,健全物业化托管新体系。建立“村集体+物业公司+村民”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由专业物业公司负责村域范围内的垃圾分类、公厕保洁、绿化管护等日常环境清洁维护工作,有效破解农村熟人社会难管理、村干部精力不足等难题,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有人管、管得好。西达么村和田寺村获评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

以就业为切口,做好物业化托管新文章。坚持把物业化托管与村民增收相结合,紧盯农村劳动力老龄化、村民就业不稳定等问题,设立物业管理员、厕所保洁员等10多种就业岗位,让村民就近就业,推动环境整治与村民增收双向共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