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全区各镇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日期:2019-02-01 14:44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春节前夕,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镇高度重视,立足于防,突出于早,筑牢思想防线,落实监管措施,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清水镇辖区面积为33530.78公顷,其中林地面积为32568.09公顷,林地面积约占辖区面积的97%,森林防火不容有失。”清水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以来,清水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防火机制,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已组建23人的专业灭火队,连同各村1197名生态林管护员全部确定到岗,并配备运输车辆和灭火器材等扑火工具,同时采取挂横幅、致村民一封信、出动宣传车等形式,深入村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并在重点路段、主要路口设卡,对来往车辆、过往行人进行登记、宣传。全镇上下广泛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共商森林防火大计,构筑了森林防火的群众防线。

斋堂镇多次召开全镇防火会议,部署全镇防火工作。同时成立了斋堂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并组建了一支3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在主要沟口、路口设置专人看守,设置禁止游人进山标志10块,在主要街道悬挂条幅130条,新增管护站20个。全镇29个行政村及景区,积极清理辖区内村边、路边、国道两侧重点林区道路边的枯枝、落叶杂草等可燃物200亩;每天有专职车辆人员对生态管护员进行巡查,督促管护员上岗执勤。重点时期镇主管领导带队联合森林公安进行联合检查,排查火灾隐患。通过以上措施,斋堂镇积极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了森林资源不被破坏。

雁翅镇多次召开全镇森林防火动员会,成立镇、村两级森林防火机构,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多次开展防火隐患排查。各村还积极组织管护员对辖区内的林下落叶、杂草等可燃物进行及时清理,消除防火安全隐患,并加大林区巡查管护力度,扩大巡查范围。同时,通过广播、宣传栏、防火语音电子宣传杆等多种媒介,加大对林区、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通过镇级短信平台、工作交流群等,发布特殊天气防火预警,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

在王平镇,记者看到,防火护林员高春香正在公路和山林的交汇处巡逻,虽然现在的天气寒凉难耐,但“跋山涉水”却让高春香满脸是汗。她说:“防火是山区的头等大事,马虎不得。”在巡山查林的过程中,高春香除了督导游客文明游览、处理一些山林杂务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检查山中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哪里在冒烟?有没有闲杂人员进入林子?要是有就不厌其烦挨个打招呼:“不能随便用火、不能乱砍乱挖”。除了白天巡山外,傍晚休息时,高春香还带着防火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宣传,为村民们讲防火知识。

为提高防火扑救队员的扑救能力,妙峰山镇积极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不断强化扑救装备建设,加强扑火救灾物资的清点力度,认真做好保养和维修扑火装备的工作,提升了全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同时,采用广播、条幅、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并在交通要道、主要路口使用语音提示器宣传防火安全,加大对游客的教育引导。

为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军庄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护生态、保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开展森林火险隐患的排查工作,多次组织可燃物清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等活动,不断加强生态管护员队伍管理。军庄镇相关负责人说:“做好辖区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工作,要具体落实在每个村、每个山头、每块林地和每个人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龙泉镇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充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得全社会都关注和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特别对重点墓区、重点林区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杜绝烧纸行为。同时,全镇86名生态林管护员全部按时上岗,对林区周边和道路两侧的可燃物及时清除干净,加强路口,林区周边、公路两侧、沟口要塞等重点部位巡查,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严禁村民、游客出现爬野山、露营、野外烧烤等行为。

永定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镇里专门配备了防火值班车辆,对镇内重点林区和山场进行巡逻检查。同时为重点山场、林区的147名护林员人手配备一把二号工具,分配灭火弹10箱,制作防火袖标1000个、森林防火宣传袋1000个、进山防火提示卡5000张。并在重要山场入口安装警示牌34块。”通过宣传,切实增强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责任和意识,在全镇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潭柘寺镇按照镇域图册,划分各自管辖区域,对争议地块采用“双重责任制”,确保全域覆盖。同时制定了镇级森林防火预案1份,村级森林防火预案12份,成立了扑火应急队13支。全镇范围内安装防火警示牌26块,通过设立碑牌、标语、翻印《森林防火条例》小手册、出动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火知识。期间,共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品1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次60余次。据统计,2018年护林防火工作开展以来,潭柘寺镇共制止野外用火9次,及时排除各类隐患40余起。

下一步,全区各镇街将继续抓紧、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深化专车巡逻和管理区巡逻相结合的防火巡逻机制,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巡护,对野外用火集中的地方派出专人守护,严看死守,杜绝一切火源进入林区,加强对重点山场的管理,尤其加强对山场入口的管理。同时,切实加强对扑火队的业务培训,强化防火物资保障,确保火警及时发现,及时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