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斋堂镇多举措抓好调研检视问题整改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成效

日期:2019-10-22 11:18 来源:斋堂镇

分享代码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斋堂镇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镇上下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研、准确深刻检视、切实推进整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直奔问题“实”调研

斋堂镇领导班子成员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直奔问题、深入基层,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实际、实在、务实的调查研究。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症结。精心研究制订走访调研工作方案,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个班子成员找准1-2个调研专题,通过上门走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围绕国庆安保服务保障、国庆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提高接诉即办“三率”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绿色发展问题等六个调研方向,共开展了20次调查研究,发现问题37条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摸清摸透实情。在调研基础上,建立“日调查、日总结、周汇报”机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能当天整改的当天整改到位,当天无法整改到位的,实行挂账督办,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每周利用主题教育汇报例会,与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交流探讨挂账督办问题的解决措施,对重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研判。最终将问题进行梳理后,形成问题清单,向区委巡回指导组进行周汇报。

二、多措并举“真”检视

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上级转、群众提、自己找等多种方式,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一是对标学习查不足。将学习作为找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革命传统教育与形势教育相结合等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斋堂镇领导班子开展两次集中学习研讨,既交流学习心得,又查摆自身问题,结合自查和互查,共查摆出20余条问题。

二是根据调查梳问题。在围绕六个调研方向,开展的20次调查研究中,发现了各村居、单位在开展工作中存在的37条问题,同时也梳理出自身在指导科室、村居、相关单位开展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12条,如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日常监督和指导不到位,对最新惠民政策学习贯彻不透彻,对分管的村居中困难群众和低收入户的信息掌握不全面,对困难群众的关心慰问不主动等等。

三是畅通渠道征意见。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在镇政府设置的信访举报和纪检举报意见箱、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的留言功能和值班专线电话等,面向广大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三、压实责任“严”整改

斋堂镇党政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亲自抓实、作出表率,同全镇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按照“边调查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层层压实责任促整改,坚决防止调查、整改“两张皮”。

一是立足当前“改”。针对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到位。如国庆期间部分村居的治安巡逻志愿者上岗不及时、分布不均匀的问题,镇班子成员当场联系村干部,要求对治安志愿者进行教育和管理,加强日常自查自改,使上岗者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经过督促整改和自查自改,我镇30个村居的共513名治安志愿者坚持每天准时上岗,认真完成安保维稳执勤工作,确保我镇国庆期间治安稳定良好;部分村独居老人生活不方便的问题,要求村两委班子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独居老人提供送学上门、修缮房屋、清洁卫生、上门理发、更换燃气罐等服务;部分村支部党建材料和档案不完整、没有归类整理,要求村党支部书记与党建助理员当即对材料和档案进行完善和整理等。

二是长期坚持“改”。针对提高接诉即办工作“三率”问题的整改、农村人居环境长期保持良好、学习贯彻宣传好惠民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费用等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发扬一杆子插到底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了五次专项会议和多次整治活动,以专项整治促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