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斋堂镇成功举办灵水秋粥节

日期:2022-08-10 14:36 来源:斋堂镇

分享代码

字号:

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每年立秋,便到了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的“秋粥节”。

今年,斋堂镇以“弦歌不绝逾千年·诗书耕读举人村”为主题,举办了第二十一届“灵水举人秋粥文化节”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翠萍出席活动并为秋粥节开粥。

上午九点,四只熬制秋粥的铁锅已经沸腾起来,几名村民正不停地转动着勺子,为今天到来的宾客和同乡们,精心熬制着香醇的秋粥,水汽氤氲、蒸腾弥漫,现场已是粥香四溢。

凌晨五点开始熬制,每一锅都放了红豆、绿豆、大枣等十几种配料。先熬豆子后下米,用这几口20多年的大铁锅,给大家熬上一碗好喝的粥。

灵水村又称举人村,明清时期,这里人才辈出,共走出过22名科举进士,可谓“人杰地灵”。其中刘懋恒举人和他儿子在荒年赈灾济民,不惜拿出万贯家财作善事,灵水村百姓为纪念刘懋恒父子的善行义举,便以每年的立秋,于村内施粥来纪念他们并弘扬传统美德,这便是“秋粥节”民间习俗的由来。如今,无论是灵水村的举人文化还是秋粥节的传统故事,都深深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在立秋这一天,前来喝上一碗秋粥,讨上一个好兆头。

文化节还表演了鼓乐《灵水情》、国学《礼射》、《箭阵》等节目,并在现场设置了传统手工艺品和京西特产推介等板块,以丰富、多元的活动内容,烘托出秋粥节喜庆、热闹的氛围。

灵水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北京郊区乃至华北地区典型的古代文化聚落,其中“灵水八景”、古建民居等特色符号,也让灵水村的文化禀赋更加深厚。

斋堂镇党委书记晋卫华介绍说:“通过此次秋粥节,我们盘活了地区优秀的传统特色文化,推动古村文化的活化利用,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住我们脑海中的乡愁,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斋堂镇的文化自信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