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5-10 13:50 来源:区政府

分享代码

字号:

策文件:门政发[2021]11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视频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2020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门头沟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门头沟区委关于制定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针对“十四五”时期全区各项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到京西铁军勇担当,全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二是要做到京西铁军勇开拓,奋力迎接“十四五”新挑战;三是要做到京西铁军勇争先,聚力谱写“十四五”新篇章。

根据区委《建议》精神,区政府制定了《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于2021年1月9日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规划纲要》由9篇组成,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包括序言和第一章两部分,主要总结了门头沟区“十三五”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门头沟区发展面临的形势,阐述了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门头沟区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门头沟区将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探索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有效途径,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与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第二个板块包括第二章到第十章,安排部署八大发展任务: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高站位打造北京后花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高效能保障绿色发展;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培育发展新动能;践行文明首善标准,高层次打造京西人文气象;提高城市承载能力,高品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强化治理能力建设,高水平构建城市治理体系;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高效率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第三个板块包括第九篇,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纲要》是门头沟区落实国家和北京市部署,凝聚各方共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形成的“十四五”时期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1.《规划纲要》制定的背景

《规划纲要》是门头沟区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投身国家新发展阶段,立身首都北京建设的背景下制定的。一方面,拥有“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生态涵养政策导向、成功纳入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重磅政策赋能等多重优势条件和机遇叠加,同时也必须看到,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未来带来更多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今后一个时期门头沟区自身发展还面临困难和挑战,在生态环境建设品质、城乡空间布局、经济基础、文化自信、基础设施、城市和农村综合治理水平、服务民生“七有”“五性”需求等方面仍有差距。综合分析判断,“十四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要更加自觉地站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局的高度,用好“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擦亮“绿水青山门头沟”这张“金名片”,在顺应新形势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直面新挑战中把握时机、抓住新机、赢得先机。

2.《规划纲要》制定的过程

2019年12月,门头沟区启动了《规划纲要》相关编制工作,成立门头沟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制定了《门头沟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划纲要加16个专项规划的区级“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组建17个写作专班,按照量化、细化、具体化和项目化要求推进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一是做好“三个对标”,积极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及《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区委关于制定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规划纲要》编制紧扣“十四五”时期亟待破解的发展命题,面向16个专项规划专班和规划纲要专班71个区级部门、13个镇街,制作100份个性化的研提提纲,完成四轮反馈征集。三是落实“开门办规划”要求,纲要写作专班与区人大、区政协建立代表委员长效联络机制,围绕空间规划、人口规模调控、产业发展重大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以及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等专题开展座谈,深入镇街开展实地调研,向企业家、各领域专家、离退休老干部和村居基层干部群众问策,通过区政府网站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广泛调动全区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出谋划策。

3.《规划纲要》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分为三大板块,共9篇29章。

第一板块总体论述

包括序言、第一篇两个部分,共涉及5章。

第一篇翻开历史新篇章,誓做“两山”理论守护人(共5章)

第一章发展基础。主要是在明确“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围绕“二十字”区域发展总原则,从深化绿色发展、践行生态富民、大力弘扬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保障团结稳定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总体认为门头沟区“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预期基本顺利完成,主要指标中24项约束性指标将全部完成,预期将与全市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章基本形势。基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对全国、全市的发展环境、发展战略、发展格局的重大判断,结合我区实际,总结我区下一步发展面临的四重优势条件和机遇及七方面困难挑战

第三章指导思想。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探索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有效途径,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与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严格落实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坚持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生态立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

第四章基本原则。与区委建议对标,明确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系统观念。

第五章主要目标。明确“十四五”目标为生态涵养取得新成效、城乡融合开启新局面、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基础设施得到新改善、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2035年远景目标为围绕高水平建成“五个之城”,率先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发展示范区、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和美丽自然山水的典范区,与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了描绘。围绕发展目标,设置7类33个主要指标,指标体系设定与前述基本形势分析中的7个困难挑战和之后七篇任务举措相对应,强化问题和结果导向。

第二板块任务举措

包括第二、三、四、五、六、七、八篇,共7个部分21章。

第二篇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高站位打造北京后花园

共三章,主要包括:推动生态空间增容提质,系统保护山水林田湖草;促进环境保护强基固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第三篇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高效能保障绿色发展(共3章)

共三章,主要包括: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构建现代城乡体系,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强化全域空间管控,实现减量集约目标。

第四篇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培育发展新动能

共三章,主要包括:加快“一园四区”建设,打造“门头沟小院”品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效激活发展要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践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第五篇践行文明首善标准,高层次打造京西人文气象

共三章,主要包括: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延续文脉乡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文旅产业,满足群众多样化品质需求。

第六篇提高城市承载能力,高品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共3章)

共三章,主要包括:优化综合交通体系,助推城乡加速发展;完善市政设施配套,提升城乡运行保障水平;布局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第七篇强化治理能力建设,高水平构建城市治理体系

共三章,主要包括:完善城市治理机制,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强化安全与发展统筹,建设平安门头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韧性城市”。

第八篇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高效率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共三章,主要包括:强化就业住房教育保障,促进安居乐业;完善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免除后顾之忧;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布局,提升生活品质

第三板块保障措施

包括第九篇,主要阐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各方力量等内容。

第九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保障规划组织实施

共三章,主要包括: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把控规划实施;坚持重大项目带动,促进规划落地落细;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确保规划有序推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