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08-16 17:09 来源:门头沟区政府办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19〕24号关于印发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关于《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文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区委有关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和《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结合门头沟区实际,现就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区残联)深化改革提出改革方案。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强化基层基础、改革机构设置、创新工作方式,壮大全覆盖的基层残疾人组织,搭建全方位的残疾人服务平台,健全全领域的社会动员机制,实现人群全覆盖、政策全覆盖、关爱全覆盖,进一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好门头沟区“三四三三”工程,推动新时代门头沟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改革措施

(一)改革领导机构的人员构成和运行机制

1.调整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人员构成。2.推动议事决策制度的制定和落实。3.加强专门协会建设。4.优化机关和所属单位职能。

(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

1.加强专职干部队伍建设。2.增加挂职、兼职干部比例。3.密切残联干部与残疾人的直接联系。4.改进对基层残联的协管工作。

(三)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2.持续加强党建引领。

(四)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

1.做好残疾人精准服务。2.加大残疾人帮扶救助力度。3.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4.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5.迎接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五)提升残疾人工作服务生态涵养区大局的能力

1.推进全区残疾人小康进程。2.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1.巩固和发展基层组织。2.强化基层服务工作。3.加强助残服务设施建设。

(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1.拓展社会化工作方式。2.建立信息化工作模式。3.改革残联工作评价办法。

(八)加强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残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

(二)统筹进度安排。制定配套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三)落实工作要求。强化思想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残疾人及社会公众对残联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强化舆论引导,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依法依章程办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强化跟踪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