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区突发事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9 17:33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22]4号关于印发《门头沟区突发事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门头沟区突发事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一、《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旧版预案为2016年修订,随着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文件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机构调整和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在应急处置中暴露出新问题、新情况,旧版预案已逐渐不能满足新形势对于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迫切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应对新的困难和挑战,遂对旧版预案进行了适时修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结合本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际,区应急办制定了《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二、《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不断加强本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区级总体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明确本区应对各级各类突发事件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职责任务等,区应急办对旧版区级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适时修订区级总体应急预案,对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区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修订后的区级总体应急预案9147节,其中91节进行了修改,占总数的62%。9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附件

整体上讲,新版区级总体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构建了“党委领导、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组织体系。进一步突出了委对应急管理全领域、全链条、全流程的统领地位,把强化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构建了在委统一领导下,应急委、委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机构、平安门头沟建设领导小组等机构分别负责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组织体系。明确了一般级别突发事件由区级统一指挥处置,较大及以上级别突发事件由市级统一指挥处置,区级做好配合与支撑。同时,结合6·18”山洪泥石流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等经验教训,完善了巨灾条件下的相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是完善了“协同联动、反应灵敏”的京西应急处置机制。坚持区域协同、联防联控,健全了区应急委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有关部门、驻区部队以及周边地区协同配合建立了更加科学的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机制,将本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划分为原则上,响应镇街、管委会启动,二响应相关专项指挥部启动,一响应区委、区政府启动。根据重新调整的应急指挥组织体系,对照市级预案和本区工作实际,完善补充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大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是贯彻了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应急管理工作理念。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理念,增加了风险防治相关要求,建立了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的风险管理体系机制。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的具体规程,提升了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和覆盖面,特别明确了针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以及学校、医院、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偏远地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发布预警。在社会救助与抚恤中新增了对困难家庭、特殊群体等的重点关注,强化其基本生活保障。新增了为应急救援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相关表述,切实减少应急救援人员的人身风险。

四是健全了“专常兼备、全面有效”的应急保障工作体系。结合应急处置工作实际,将应急队伍划分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队伍、基层应急队伍、社会应急队伍、驻区部队应急力量、专家应急队伍六大类,并明确了应急队伍建设管理相关要求。汲取疫情防控中物资管理的工作经验,明确本区建立健全平时服务与灾时应急相结合、实物储备与产能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实现应急物资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调拨,并建立了由区应急局牵头负责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此外,还优化了技术保障、交通保障、医疗保障、资金保障、法制保障等相关内容,添加了预案管理有关要求

五是理顺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应急工作职责任务。根据新形势需要,应急委下设的专项指挥部由17个增加至21,不断完善我区专项指挥管理体系依据机构改革后各单位“三定”职责,调整四大类、50小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基本分工,明确了各类突发事件区级处置主责部门。增加了镇街、管委会等应急管理基本单元关于开展风险排查、组建基层应急队伍、做好突发事件各类应对工作的职责。明确了各级各类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时限要求和报送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市、区两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的处置分级。理顺了应急、规划、住建、民政等部门在突发事件恢复与重建中的职责任务。

四、《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本预案是门头沟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用于指导预防和处置发生在门头沟区行政区域内,或发生在其他地区涉及门头沟区,应由门头沟区处置或参与处置的各类突发事件。

五、《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注意事项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执行。

六、关键词诠释

总体应急预案:是区委、区政府组织管理、指挥协调所管辖区域内相关应急资源和应急行动的整体计划和程序规范,是本地区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

专项应急预案:是区委、区政府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

部门应急预案:是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应对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涉及部门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

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是机关、团体、企事业等单位和基层组织根据自身实际,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而制定的具体行动方案或措施。

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是指为组织、协调、指挥相关类别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而设立,由有关区领导(任总指挥)及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组成的议事协调机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