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19 14:5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22]7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北京市深化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高水平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门头沟区推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突破,奋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新篇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深入贯彻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坚持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坚定扛牢“两山”理论守护人职责使命,一以贯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特编制本规划,精心谋划未来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新目标、新任务。

二、“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特点是什么?

一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践行绿色北京战略,坚定生态立区,遵循生态规律,依靠绿色科技,以首善标准履行好守山护林保水应尽之责,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探索走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共进路。

二是坚持以系统观念为指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深化本地和区域协同共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三是坚持以试点创新为突破。加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和试点示范、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迎豹回家”计划,打造北京华北豹智慧栖息地凸显区情特色和比较优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哪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方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创新工作机制,加大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2020年门头沟区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土壤环境总体良好,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质量指数连续五年持续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绿色生态本底不断夯实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民共治作用逐步凸显

四、“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目标是什么?

坚持“全面承接、科学可达、适度加严”原则,从低碳、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污染排放和生态六个维度,共设置了22项指标低碳方面。碳排放总量、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市级要求大气环境方面。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8%、重污染天数基本消除。水环境方面。地表水国控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达到100%、消除劣Ⅴ类水质河长、地表水市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及以上土壤环境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污染排放方面。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230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减少15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800吨、氨氮排放总量减少95吨。生态方面。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保持优秀、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比例不少于3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稳步提升、废弃矿山图斑治理面积不少于338公顷、代表物种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五、“十四五”时期,门头沟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是什么?

一是积极谋划碳中和路径。围绕碳中和目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战略,从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实施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专项行动,提升增汇和减排能力。

二是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保护,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空间监管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三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核算和应用体系,推进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深化开展“三创两树”生态示范创建活动等方面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四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等方面,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

五是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管控。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着力解决噪声污染问题,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高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形成完善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

六是建设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健全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监测监管、配套政策、市场信用等体系,加强全过程监管,落实各类主体责任强化铁军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宣传能力。

六、保障措施有哪些?

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治理能力;保障资金支持;拓宽资金渠道;开展交流合作,推进协同保护,4个方面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七、关键词诠释

1. 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是指反映被评价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的一系列指数的综合

2. 生态产品: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包括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生态产品可以直接被人类消费,也可以作为一种生产要素通过租赁等被用于其它商品,特别是生态友好型产品的生产,来体现其价值。

3.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所有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等)所包含的基因以及由这些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所构成的生态系统的多样化程度。通常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层次。

4. 代表物种:门头沟区代表物种有百花山葡萄、褐马鸡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