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6 14:16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22]9号关于印发《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的背景依据?

依据《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门头沟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实际,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的目的和意义?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落实门头沟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奋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系列部署,加快构建门头沟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由5部分组成,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产业方向,主要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四、《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明确的六大产业主攻方向是什么?

(一)聚力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统筹部署5G、千兆网络、人工智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强化数据安全保护。

(二)积极打造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依托国家级心血管研究中心和临床试验机构在区集聚先发优势,积极融入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大局,打造心血管医疗器械特色产业园区。

(三)加快推进超高清数字视听产业。打造央广总台北京总站“5G+8K”超高清示范园,支持超高清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优质市场主体入驻集聚,支持中小微企业出产现象级优质视听作品。

(四)高位推动总部经济。紧紧把握中心城区产业溢出趋势,积极促进重点企业总部在区落地,支持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持续优化文旅文创产业。建设文、商、旅、农、生态服务等多元素深度融合的文旅文创产业平台,抓住山地旅游特色做强文化品牌,打造京西山地旅游精品线路“IP”

(六)聚焦培育专精特新产业。抓住《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支持我区打造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机遇,以绿色金融为抓手优化全区金融服务业布局。

五、《门头沟区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意见》的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一)深化中关村门头沟园改革。深度参与全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改革,深化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等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企业合作,用活用精产业用地,探索园区更新模式路径。

(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紧跟全市政策迭代,持续深化全区服务包企业服务机制创新,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打造门头沟区金种子管家服务品牌。

(三)强化资金支持机制建设。建立并持续完善区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系,撬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全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和行业领域,建立财政奖励、贴息、小额担保政策等。

(四)推进产业发展空间保障机制建设。通过规划引领细分土地潜力资源情况及重点实施项目,划定重点功能区,引导项目由规划层面逐步落图落位,控制和降低土地使用成本。

(五)细化产业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大力实施京西聚智计划,加大人才政策创新,重点引进地区发展急需紧缺的优秀人才,加强人才保障服务。

六、关键词诠释

园区-城区-山区:园区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城区指门头沟新城地区,山区指门头沟超过90%的广大山区。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包含六大机制,一是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二是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三是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四是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五是价值实现保障机制,六是价值实现推进机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