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07-10 17:47 来源:区商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办发〔2019〕35号转发区商务局关于门头沟区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文件意图

为深入贯彻《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更好发挥综合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三大方面。已面向相关委办局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修订完善。

、文件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推进服务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二)组织机构

成立门头沟区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专班,由区领导总牵头,办公室负责工作整体协调推进,设商务服务业和文体业工作组、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组、金融业工作组、卫生和社会工作4个工作组,覆盖六大开放领域。

(三)职责分工

1.办公室职责

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有关事务;根据区领导指示和工作需要,召集召开工作会议;牵头制定门头沟区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进计划;牵头举办全区试点政策宣传推广活动;收集、汇总各工作组工作推进进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题。

2.组长单位职责

   牵头负责所在工作组试点推进、政策宣传、措施落地等各项工作;牵头挖掘并培育本行业典型企业、典型园区、典型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和走访调研;每月度向办公室报送试点工作推进进度、成效、典型培育等情况。可依据本行动计划制定各分组工作措施。

3.成员单位职责

对照《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放措施》和《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分工》,主动对接市级部门明确区级职责,积极争取可落地措施在我区先试先行,配合市级部门在2019年内完成全市177项分工任务。配合办公室、组长单位完成我区试点推进、政策宣传、措施落地等各项工作,每月度向办公室及相关组长单位报送试点工作推进进度、成效、典型培育等情况。

(四)保障措施

1.精心组织实施

办公室、组长单位、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指导,积极给予支持,形成促进开放发展的合力,共同做好试点任务的承接落地和经验总结,力争更多措施在我区落实到位,及时宣传推广成功经验。

2.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和完善与市级层面的对接机制,根据市级部门相关部署积极落实我区示范区工作,时序进程与市级层面保持一致。各成员单位对于区政府主责任务,主动作为,力争超前完成;对需配合市级完成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形成试点成果案例;对区域特色重点任务,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具体意见,形成可行性方案,力争为全市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3.加强信息反馈

    加强信息反馈和报送的及时性,形成月度报告制度。各部门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总结经验、提炼成效,注重详实数据和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每月度向办公室及相关组长单位报送。试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进行梳理和研究,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报告。

4.加大宣传推介

通过发布产业发展报告、组织跨区域跨国间政府、企业交流、媒体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我区服务业优势特色和发展环境。积极参与国内外行业发展高层论坛、行业年会、峰会等活动,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领域,提升我区服务业对外开放和合作水平,以多种方式提高我区企业、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