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2 14:1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一、《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有效提升本区防范应对各类极端天气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减少极端天气灾害的损失和影响,切实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办发〔2021〕19号)、《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印发<关于落实《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分工分案>的通知》(京应急委发〔2022〕2号)等文件,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了《门头沟区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

二、《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目的是什么?

逐步建成与本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体系,极端天气风险识别、监测感知、精准预警、预案管理、指挥调度、社会响应、灾后恢复能力不断提升,城市重要建筑、设施和骨干网络节点抗灾能力明显增强,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全力保障本区社会安全稳定和城市平稳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正文、附件大部分,其中正文包括总体要求、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三部分,附件包括《极端天气判定标准》和《分工方案》两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健全了“规范高效、协同联动”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完善了各相关单位之间针对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的沟通会商和协同推进机制;建立了区应急办统筹协调、区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和任务项目的贯彻落实;拟定了3大类29项具体工作任务,完善了防范应对各类极端天气风险的工作体系。

二是贯彻了“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风险管理工作理念。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理念,建立了分级分类、覆盖全面、动态管理的极端天气风险管理体系机制;提升了预警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不断增强预警信息面向公众的传播能力和效果;提出了积极开展极端天气风险科普宣传和培训演练,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三是建立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防范应对任务体系。建立了极端天气风险防控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机制,成立以区应急局为牵头部门的联合检查组;根据各单位“三定”职责,明确了各项风险防控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及处置部门;规定了各相关单位要以《若干措施》为整体框架,细化责任划分和任务分工,有序推进整体进程的组织实施。

四、《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若干措施》全部措施共3大类29项。

第一类是系统提升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包括强化极端天气识别和预判,提高气象精准预报和提前预警能力,增强预警信息传播能力和效果,完善风险防范应对管理工具,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急响应和指挥机制,构建适应局地气象特点的应急处置模式,增强社会公众避险自救能力,完善社会响应工具包,制定灾后恢复工作指南,强化督导检查工作,组织开展综合演练,推动应急队伍和物资保障能力提升,提升交通和通信应急保障能力,加强风险防范应对科技支撑,增强城市建筑设施抗灾能力,强化生命线韧性和应急保障17项工作措施

第二类是加强极端降雨应对和防洪防涝工作。包括加强重点区域和部位洪涝及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增强防汛预案方案的针对性、实战性和灵活适应性,完善极端降雨应对指挥模式和措施,加强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和重要设施的安全防护,加快补齐防洪排涝工程短板,突出做好山区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险村防汛工作6项工作措施

第三类是统筹做好其它各类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包括强化极端降雪天气应对,加强极端降雪、低温和寒潮天气的城市运行保障,强化大风天气安全防范,做好极端高温天气应对,加强雷电天气安全防护,强化冰雹天气安全应对6项工作措施。

五、《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注意事项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印发<关于落实《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分工分案>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执行。

六、关键词诠释

极端天气是指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发生的超越常态的小概率气象现象,通常具有突发性强、不确定性大、叠加性强、破坏性大等特点。

1.极端降雨: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即预计1小时降水量达70毫米以上,或6小时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或24小时降雨量达150毫米以上。

2.大风:大风橙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即预计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

3.冰雹:冰雹红色预警信号,即预计累计降雹时间30分钟以上,冰雹直径在2厘米以上,地面积雹厚度5厘米以上。

4.雷电:雷电红色预警信号,即预计有强烈雷电活动,并伴有10级以上短时大风,或短时强降水,或冰雹。

5.极端高温: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即预计日最高气温升至41℃及以上,或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37℃以上。

6.极端降雪:暴雪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即预计12小时降雪量达6毫米以上。

7.寒潮:寒潮橙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即预计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下降12℃及以上,并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0℃或以下,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的冷空气活动。

8.极端低温:持续低温黄色预警信号,即预计连续三天及以上日最低气温低于-12℃。

9.沙尘暴:沙尘暴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即预计有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沙尘暴天气现象。

10.龙卷风:由事件是否发生来确定。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产生的一种小范围的高速旋转的空气涡旋,中心风力达100米/秒以上,直径一般几米到几百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