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20 11:04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22]15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一、关于《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建村〔2022〕3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了《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一是为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建村〔2022〕32号)要求,有序推进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项目;二是持续加强对门头沟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协调改善民生、保护利用和村庄建设发展;三是进一步落实《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

三、《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规划分为五个章节,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连片保护利用目标,构建区域一体化空间格局;完善区域设施体系,提升设施支撑能力;加强文化保护传承,赋能产业协同发展;延续传统风貌特色,营建和谐空间环境;建立共同参与机制,创新配套支持政策等内容。

(一)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模式。以传统村落为节点连点串线成片,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强化沟域协同发展,着眼全局构建传统村落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探索特大城市周边乡村地区,具有门头沟特色和全国示范意义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模式。

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机制。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引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探索多方参与路径,激发村落内生动力,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

)探索区域统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模式。坚持“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的传统村落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结合各村文化特色与资源禀赋,统筹区域产业体系,探索周边联动、资源互补的新保护发展路径。

(四)创新传统建筑活化利用方式。充分挖掘传统村落闲置空间资源,创新清单式建筑管控新模式,引导多方力量参与传统建筑和历史要素保护利用,使传统建筑适应现代生产生活需要,破解传统村落保护与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之间的矛盾。 

  四、《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适用于本区12个传统村落

五、关键词解释

集中连片:向中心聚集连成一片,我区大力发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发展格局,重在形成区域乡村一体化发展格局与示范引领效应从而全面激发传统村落及其辐射区域自身发展造血能力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