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2 15:5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22〕19号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京政发〔2022〕24号)有关要求,准确把握气象事业的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功能定位,切实提升气象保障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区气象局起草《门头沟区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

二、《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把握气象事业的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有力提升气象保障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做好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定位,把气象事业融入我区“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发展战略。

三、《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案三大内容十二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十二条工作举措和三大保障措施等内容。

四、《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定位,推进我区气象事业融入“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发展战略。

五、《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2025年,有力提升我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水平,气象服务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门头沟区专业特色气象服务产品;探索气象科技发展模式,形成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气象事业的财政和人才支持力度。

《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工作举措主要内容是什么?

1.融入“智慧门头沟”建设,实施深层次的沟通协调。2.应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引入市级生态遥感气象监测

产品本地化使用

3.考虑各类气象灾害影响性,建立重点行业气象风险指标。

4.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5.开展多手段气象信息服务。

6.挖掘气象资源价值,开发气候产品助力“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和“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

7.发掘特色气象景观,推进我区“气象+”赋能文化旅游产业。

8.探索地区气象指数,提供高质量公众气象服务产品。

9.优化气象监测网络。

10.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基层基础工作。

11.是进一步完善防雷监管体系。

12.开展共用的气象科研模式。

七、《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保障措施主要内容是什么?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区政府与市气象局协同的气象统筹发展机制。

2.注重人才建设。联合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开展气象干部人才挂职、培训工作。

3.夯实经费保障。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地方事权范围内各项财政投入保障。

、《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方案适用于本区气象行业

、《门头沟区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注意事项

1.完善政府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融入“智慧门头沟”建设,逐步实现气象与生态环保、水务、园林、农业、文旅、规划与自然资源等领域防灾减灾信息数据共享,需要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共同努力。

2.完善市区气象联动和支持机制。挖掘和应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加强应对我区局地小气候极端天气风险研究,推动精细化预报到镇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