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集团办学的指导意见

日期:2020-03-06 09:43 来源: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分享代码

字号:

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集团办学的指导意见

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京教基一〔2018〕13号)文件要求,根据区域工作实际,通过多种供给方式和发展途径,进一步推进区内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建成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新时代教育精品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制定此指导意见。

一、工作基本原则

(一)促进优质均衡。根据门头沟区“一城两带三点多脉络”的区域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北部、中部、中南部和南部地区四个教育带优质学校的带动作用,保证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充分发挥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多种供给方式和发展途径,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不断缩小校际间、城乡间教育差距,整体提升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实现共同发展。通过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教育联盟、校际联盟等办学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尊重教育集团牵头校和成员校的办学实践和发展需求,积极促进集团内部教育理念认同、管理制度认同和质量标准认同,努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三)坚持资源共享。挖掘和整合集团内外教育资源,打通校际资源边界,健全资源共享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丰富供给、高效配置、集约利用。

(四)激发办学活力。调动教育集团内部各校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各校立足实际,借助集团化办学优势,进一步增强主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五)鼓励办有特色。支持和保障优质品牌学校持续发展,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带动教育集团不断创新发展。同时,尊重各校办学自主权,尊重每一所学校的文化传统与办学特色,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二、工作机制

进一步加强以区教委主任为组长,主管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行政管理机制。建立由区教委牵头,各教育集团为成员单位的教育集团办学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开展集团办学推进情况交流与研讨,解决集团办学存在的问题,总结成果与经验。建立集团办学宣传推广机制,区教育宣传部门定期收集整理各集团办学亮点向媒体发布,全区适时组织集团办学成果展示活动。建立集团发展经费保障机制,区教委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各集团办学,集团资产管理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统筹,优化集团办学布局

统筹区内集团办学,促进区域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各区通过集团化办学方式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发展,不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合理确定集团规模。结合实际成立教育集团。科学规划教育集团发展,综合考虑发展需求、资源条件、辐射幅度、保障措施和实际效果等因素,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合理控制集团办学规模。组建教育集团须经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应积极探索集团学校进有所需、退有所据的动态管理机制,促进集团化办学持续、健康发展。公办教育集团举办或支持民办学校办学须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管理。

(二)健全内部工作机制,提升集团管理效能

加强集团章程建设,根据集团发展及时修订章程内容。建立健全集团校联席会议事机制,规划和研讨集团发展战略与重大决策。设立集团行政联络办公室,协调推动集团各项行政事务,定期向区教委上报集团发展信息。建立集团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各教育集团统一聘用法律顾问单位,推进集团规范管理和依法治校各项工作。

(三)强化课程教学改革,构建集团特色一体化课程

以北京市中考、高考改革方向为指引,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完善以优质高中、初中为引领的纵向基础教育培养目标与培养链条,深化集团内成员学校的特色建设和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建立集团内课程建设与教学交流研讨等管理机制,在集团各成员学校已有基础上,探索并构建符合集团实际的特色课程,推进中小幼的有效贯通与衔接,并通过纵向的跨年级、跨学科教育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提高教育集团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四)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深化育人模式创新改革

依托集团内中小幼衔接招生优势,系统梳理小学、初中、高中等各学段育人目标,明确各学段育人功能定位,充分尊重并体现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使各学段学校在学生综合素养培育上循序渐进、有效衔接。系统整合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育人途径,充分发挥各途径的育人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中,贯穿于实践活动中,融入到学校文化中。统筹协调集团内各学校体育、美育、科技等特色培养方向,为学生沟通交流和纵向学段衔接搭建平台和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切实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建立集团教学设施等硬件资源协调管理机制,实现集团所辖区域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效益最大化。大力加强集团内成员单位的干部教师交流工作,建立集团内部师资培训、教学研讨、课题研究等工作机制。推动集团内专任教师轮岗交流工作,丰富交流方式和内容,充分发挥优质教师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

(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创建集团特色与品牌

各集团要立足所处地域与环境的特点,结合集团各成员校多年办学的文化积淀,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科学规划集团发展,明确目标任务,本着优势互补,相互融合与促进,梳理共同追求的文化价值,创建特色品牌活动,进而形成独具特色的集团文化,打造高端优质集团教育品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