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0年中小学校暑期工作督导报告

日期:2020-09-11 13:17 来源:区教委

分享代码

字号:

依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工作的通知》(京教工〔2020〕49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的批复》(京政字〔2019〕20号),门头沟区教委组织全体挂牌责任督学,对全区39所中小学校(含特教、职高)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工作督导。

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督导于2020年8月4日—20日完成,12名责任督学采取电话随访、实地督查、查阅学校相关资料等方式,对《中小学2020年暑期有关工作督导报告单》中所涉及的内容:学校暑期安全管理、校园网络安全、校内基建管理、用工矛盾纠纷排查、学生暑期生活安排、安全教育、家校联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

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是暑期值班安排有序,安全管理责任到人。全区各学校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门头沟区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各校一把手严格落实领导带队值班制度,暑期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做到无缝衔接;放假前对校内所有部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各部门做好暑期安全预案,校内实行全方位、无间隙监控,以确保暑期校园安全。

二是重视校园网络安全,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疫情期间,各校非常重视校园网络和信息安全教育,防止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利用微信群、互联网组织学生和家长认真学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下发的有关互联网利弊得失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健康用网;对师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强调师生要注意自己的网上形象,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负面信息;还特别针对教师强调了暑期的安全事宜,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京”的要求。

校内施工管理到位,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暑期共有20所学校有施工任务,均严格落实市区住建部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全程进行封闭式管理;施工期间做好进门测体温、登记等相关安全工作的落实;与施工方签订相关协议,并经常与施工方领导交流,强调施工安全以及施工人员封闭管理的要求,做到既要保证工程质量,更要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

四是建立用工管理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所有学校均建立了合法用工和内部人员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领导与劳务用工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坚持经常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立足思想工作做在前头;主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对劳务用工人员进行培训,并及时跟进,做好谈心工作,杜绝矛盾升级。各校注重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都有谈话记录。

五是合理安排学生暑期生活,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的暑期注定是个特殊的假期,各学校积极克服困难,想尽办法为学生安排高质量的暑期生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不同寻常的假期。所有学校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东辛房小学的“线上结业式”、实验二小永定分校的“云炼营”活动、京师实验小学的“网络学习交流分享会”、龙泉小学的外教网络英语录播课、龙泉雾小学的班主任线上家访等,都收到良好效果。很多学校还结合实际设计了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如:要求学生假期读一本好书,把“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拓展延伸到学生家中,开学后以手抄报、读书笔记等形式进行展示、交流;线上组织学生观看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微信群内交流感想;要求学生完整观看一部反映中国近代革命史的电视剧,激发学生树立爱国、爱党的理想信念;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我是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活动等,这些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六是扎实落实安全教育,不留盲区和死角。各校利用学校公众号、班级群向所有学生及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明确暑期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教育等要求;通过网络班会、网络家长会等形式,对学生及家长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教育,知晓率达到100%;将教育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给学生家长,并全部收到回执;暑期定期推送各类安全宣传公众号,指导学生注意自身安全,做好安全防范。

七是家校联系有策略,实现家校共育。各学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暑期家校联系工作,网络家长会、线上家长培训、线上家访、村口家访等形式应运而生,以多种方式向家长进行安全宣传与教育,并及时了解家长需求,指导家长智慧育儿,达到家校共育效果。

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是学生的自律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尽管各校想尽办法加大对学生疫情期间和暑期生活的指导和监控力度,但疫情期间,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网络,有的孩子甚至沉迷于网络游戏,学生的自我管理、约束能力会出现滑坡现象。因此,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复课后的收心教育,以多种教育形式,把学生的注意力和关注度吸引到学习中来,尽快让学生的学习生活步入正轨。

二是家长的教育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引导还存在很大差异,“重养忽管”现象依然存在,所以,家校共育工作依然具有挑战性。各校应进一步加强对家长教育观念的有效指导,切实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