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17 13:09 来源:区教委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有关文件要求,2019-2020学年度将继续开展北京市中小学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及《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发挥学生身边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评选工作

(一)参评名额

1.高中阶段

市级“三好学生”,按2020年高中毕业生总数的3%比例进行评选;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按2020年高中毕业生总数的1%比例进行评选;市级“先进班集体”按在校班级总数的1%比例进行评选。各区在高中市级“三好学生”中推荐1至2名符合京教德[2001]4号文件精神要求的候选人参加市级“优秀学生”评选。

高中阶段的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在普高、职高之间不可打通使用。先进班集体的名额分配,请各区统筹考虑。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要充分听取各校团委会的意见。

2.初中阶段

市级“三好学生”,按2020年初中毕业生总数的4%比例进行评选;市级“先进班集体”按班级总数的1%比例进行评选。

3.小学阶段

市级“三好学生”,按2020年小学毕业生总数的5%比例进行评选;市级“先进班集体”按班级总数的1%比例进行评选。

4.职高学校由各区参照普通高中评选比例要求,根据实际应届毕业生数确定名额上报。北京西藏中学参照以上比例要求,根据实际应届毕业生数确定名额上报。

各区应于2020年2月20日前,根据教育事业统计数字填写《各区评选名额表》(见附件1),加盖公章后传真至66074792。

(二)市级审核安排

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审核备案计划定于2020年3月18-3月19,在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同时报送优秀学生推荐材料,过期视同放弃参评资格。

市级审核需报送材料:

高中阶段

1.北京市高中三好学生登记表一式两份。

2.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一式两份。

3.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登记表一式两份。

4.北京市优秀学生推荐表一式五份,附3000字以内事迹材料五份,并提交电子版。

5.高中市级三好学生名册一式三份,高中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名册一式四份,先进班集体名册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初中阶段

1.北京市初中三好学生登记表一式两份。

2.北京市初中先进班集体登记表一式两份。

3.北京市初中三好学生名册一式三份,北京市初中先进班集体名册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各区初高中先进班集体除提交登记表外,需提供2000字以内的申报材料,总结以班级为单位在“三爱三节”、“公益活动”、“家校合作”、“文明礼仪”等方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做法。同时提交电子版。

各区获得表彰称号的学生,每人提交留给学弟学妹的一段话,为学弟学妹在增强理想信念、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强健身心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丰富实践体验等方面建言献策,引领成长。

小学阶段

1.北京市小学市级三好学生登记表一式两份。

2.北京市小学市级先进班集体登记表一式两份。

3.北京市小学市级三好学生名册一式两份。

4.北京市小学市级先进班集体名册一式两份。  

表格填写和材料报送注意以下事项:

1.请勿擅自调整表格宽度、高度、增减页数,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

2.名册应由各区统一汇总后上报,切勿将学校上报的名册直接转报市教委。名册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减页数。

3.各区和学校请勿直接使用往年纸质或电子登记表、推荐表和名册,避免出错。

4.表格中除签字和盖章处,其他内容可手写,也可电脑输入后打印,班主任签字处必须手写签字。

5.五四制学校和四年制职高只填写该学段最后三年在校情况,表格中有关文字内容可作相应调整。

6.市教委不提供各类纸质版表格,请到德育公共邮箱下载使用。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评选标准、评选程序和评选比例。各区教委要组织学校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掌握评选条件及程序要求,区教委和学校均应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要加强对学校评选工作的监督,严格评选程序,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妥善处理学校和家长的来电来访,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积极解决。

(二)加强相关政策培训和宣传工作。各区加强对区教委主管科室相关负责人和学校有关干部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文件要求。各区要指导学校向教师、学生、家长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加强评选工作的教育导向。

(三)充分发挥同伴榜样示范作用各区教委要充分发挥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和北京市优秀学生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他们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根据区情、校情采取召开事迹报告会或成长论坛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身边的榜样。

(四)持续做好优秀学生追踪工作。各区应指导各学校继续做好优秀学生成长发展追踪工作,完善优秀学生追踪档案。通过优秀学生案例,认真研究影响学生成长发展的关键点和关键教育环节,从个案中提炼普遍规律,促进和提升学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水平,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改进提供实证参考依据。

(五)请各有关科室将此通知转发至区教委职成科,按照要求组织开展职高学生评选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