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幼小衔接项目研讨培训教研活动

日期:2021-07-12 18:45 来源:区教委

分享代码

字号: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北京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门头沟区制定了《门头沟区全面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实施方案》,并与北师大合作,围绕“幼儿园入学准备、小学入学适应、暑期亲子课程以及课程与教学法融合创新”进行一系列项目研讨、培训讲座、教研观摩等活动。

运用“马赛克方法”,对大班幼儿进行一周的观察。通过访谈以及观察儿童画画、拍照、玩木偶、讲故事等形式,倾听儿童的心声,从儿童的角度更好地理解准备上小学的意义,更好地帮助儿童过渡。邀请房山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武维民以“为儿童搭建路色通道——小学阶段如何做好幼小衔接”为题开展培训,围绕“尊重儿童成长的规律”“打造适合儿童成长的生态”推动幼小衔接工作。邀请昌平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研室主任、市级学科带头人李莉老师,围绕“以入学准备为出发点的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建构与思考”为题做主题讲座。走进京师实验小学附属园,观摩了大班社会集体教学活动,从实践层面帮助教师明确集体教学活动核心经验,构建适宜的幼小衔接课程内容,进而促进儿童顺利过渡。

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四个方面,进行幼儿园入学准备课程框架梳理,并深入七所基地园,实地观摩研讨,了解幼儿园入学准备工作实施情况,为形成体系化课程打好基础。为探索儿童入学适应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帮助儿童尽快适应小学学习生活,开发入学适应课程,从身心、生活、社会、学习四个方面,对绘本课进行了筛选与设计,专家杨伟宁指导开展了实践观摩与研讨。以学段互通、内容融合的原则,围绕身心、生活、社会、学习四方面内容,整合门头沟小学、幼儿园双向资源与校、园、家庭三方调研需求,构建入学适应与入学准备相融合的暑期亲子入学适应课程资源包,采用两阶段共八次网络课程推介的方式实施本项课程。通过了解小学微讲座、示范操作小视频、亲子互动小游戏、教你一招小妙计等方式,携手儿童和家长走好入学适应第一步,关注儿童身心发展、认知发展、能力发展的连续性,减缓衔接坡度。

围绕课程与教学法融合创新,在小学和幼儿园进行语文和数学学科的同课异构教学及联合教研。门头沟区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强化衔接意识,整合多方教育资源,行政、教科研、幼儿园和小学统筹联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