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各学校积极开展“全国消防宣传日”教育活动

日期:2021-11-10 16:38 来源:区教委

分享代码

字号:

11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119”消防日,在第30个全国消防安全日到来之际,各学校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京师实验中学举办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进行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模拟教学楼一层配电间发生的火情,提前向学生讲解演练的注意事项,安排教师在教学楼内各点位维护演练秩序,保护学生安全。演练过程中,各班学生弯腰并用湿巾捂住口鼻,按照指定路线快速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班主任清点人数并向年级主任汇报,年级主任向学校总指挥汇报,演练圆满完成。随后,学校安全管理干部为师生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从日常生活细节、办公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介绍了火灾逃生的原则和方法。学校消防中控员为师生做消防知识、技能培训,现场指导了新入职教师使用灭火器灭火,并讲解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及水基灭火器的不同特点、各自用途和使用方法。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裴艳萍强调,我们一定要重视每一次的演练,生命高于一切,生命健康是我们幸福学习、生活的前提,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进入冬季,务必做好防火工作,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结合消防安全月主题教育宣传活动,11月4日,王平村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邀请法制副园长、王平镇平安办高海峰,为小朋友们讲授消防安全知识。高海峰从引发火灾的各种原因谈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孩子们知道了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危险行为,都容易引发火灾。结合我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要求,告诉小朋友们不仅要自己遵守规定,还要劝导爸爸妈妈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针对电动自行车频繁起火、爆炸等现象,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电动车进楼门和将电池带回家充电的严重危害性,并提示小朋友们告诉家人超标和临牌电动自行车已禁止上路行驶,鼓励小朋友们要争做一名合格的小小消防安全宣传员,把学习到的知识向家人宣传。同时,通过识别安全小标志、进行安全小提示、欣赏安全小儿歌等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安全自救方法,教育小朋友们遇到火灾时要勇敢有序、沉着冷静。活动还采取了互动方式,演示了一般火灾的发生过程和日常防火灭火的基本常识。通过此次活动,使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深刻认识到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为今后幼儿园做好火灾防控,共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