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新九年”项目领跑幼小衔接

日期:2021-05-10 18:33 来源:区教委

分享代码

字号:

为提升幼小协同育人质量,形成具有门头沟区特色的幼小衔接体系,门头沟区23所新九年项目基地校、园,分为幼儿园入学准备课程组、小学入学适应课程组、暑期亲子课程组以及课程与教学法融合创新四个研究共同体,于近日进行一系列项目研讨、培训讲座、教研观摩等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冯晓霞教授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儿童做好入学准备”为主题,开展“新九年”项目幼儿园入学准备课程培训。冯晓霞指出,贯彻《指南》即按照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规律实施教育,就是为幼儿做好入学准备。

区教委召开入学适应课程组会议,北师大专家团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胡国友、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基教一科、学前教育科负责人以及入学适应课程组项目校参加。项目校结合具体活动为专家们介绍前期经验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敏谊介绍政策文件研究情况,根据《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将各学校成果与政策要求一一对应,为入学适应组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幼儿园入学准备课程组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对比”四个方面,进行课程框架梳理,并深入园所,实地观摩研讨,了解幼儿园入学准备工作实施情况,为形成体系化课程打好基础。小学入学适应课程组围绕课程总框架及单元主体内容开展研讨,明确了课程资源类型,并尝试以绘本教学为载体,连接不同学段教学内容。暑期亲子课程组主要围绕调研问卷和微信课程推送内容进行研讨,项目组专家与老师从设计形式、内容重难点等方面进行研讨,最终明确暑期课程的重点内容为“身心适应”,尤其关注儿童的倾听表达、思维方式、专注力、身份认知等方面。

本着打破学段壁垒、多方资源共享的原则,依托北师大专业平台,深圳、海淀、门头沟三地联合,围绕教学法融合创新,开展了马赛克方法培训、入学准备课程模式创新专题研修、亲子入园适应微信课程经验分享等活动,为教师提供丰富的研修资源,培养教研团队,促进教师成长。门头沟区新九年项目紧扣《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强化衔接意识,整合多方教育资源,行政、教科研、幼儿园和小学统筹联动,家园校共育,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促进儿童顺利过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