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19年第17号: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日期:2019-11-28 15:05 来源:门头沟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2019年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北京市审计局《2019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我局于2019年5302019年621日对门头沟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审计。各被审计单位对其提供的与审计相关的会计资料、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政策落实情况

(一)总体落实情况

门头沟区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门头沟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2020年)实施意见》。

门头沟区将实施意见细化为《门头沟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计划》,确定了各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工作要求和具体任务指标,并对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数据跟踪、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督查考核、做好风险防控、深化宣传指引方面做了相关要求。

截至审计日,门头沟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退出一般制造业、疏解提升市场、建设提升基本便民服务网点、整治违法群租房、地下空间散租、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工作正逐步推进中。

(二)各项目落实情况

1.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工作

根据区科信局提供资料以及审计人员的现场查勘,门头沟区科信局二季度已完成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龙泉泵业有限公司的清退工作。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地面无建筑物,北京金龙泉泵业有限公司经区政府批示正在改造作为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先导园。

2.疏解提升市场、建设提升基本便民服务网点工作

根据区商务局提供资料,截至2019年5月底,北京双峪农副市场改造提升设计方案已完成,已开始制作不锈钢柜台及更换商户牌匾相关工作,后续将进行铺装地面及墙面粉刷,预计8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截至2019年5月底,区商务局已新建和规范便民商业网点3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7个、便利店(社区超市)网点7个、餐饮(早餐)网点13个、洗染网点1个、美容美发网点2个。

本次审计对其中的10个新建和规范便民商业网点进行现场查勘并查阅其提供的营业执照规范改造的相关合同等资料,符合《2019年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核验(抽查)标准》的相关规定

3.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

根据区住建委提供资料,截至2019年5月25日,门头沟区各属地镇街排查违法群租房并整治完毕127处,对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其中对3处违法群租房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9万元此外,二季度区住建委召开违法群租房专题会议以及对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进行约谈会议共4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次。

本次违法群租房审计工作延伸至门头沟区永定镇截至2019年5月31日,永定镇发现违法群租房并整改完毕共91处审计期间对其中的5处违规打隔断的群租房进行了现场查勘,均已拆除隔断整改完毕。

4.地下空间散租治理工作

根据区人防办及区住建委提供资料,截至2019年5月底,因存在人防工程设备间堆放杂物在人防工程管理用房办公等情况下发《人防工程限期整改通知书》14份,其中12处已完成整改,2处正在整改中,并对2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处罚金额2.2万元区人防办检查中,未发现人防工程散租住人行为。区住建委二季度对61处普通地下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违规住人3起开具行政处罚1起,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本次审计抽查5整改完毕的人防工程,均未发现违规住人行为。其中一处仍堆放少量杂物,一处放置物业办公桌椅用作物业临时会议室。此外,审计对发现违规住人的3处普通地下室进行现场查勘,均已整改完毕未发现违规住人行为

5.占道经营整治工作

根据区城管局提供资料,截至2019年4月12日,2019年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综合调度信息平台占道经营9处重点点位已完成销账。

本次审计对2017年至2020年挂账的40处重点点位中的10处占道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查勘,未发现占道经营情况。

二、专项清欠活动开展情况

(一)工作部署情况

门头沟区科信局作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组织区财政局、国资委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梳理摸排,并制定了《门头沟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清欠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

(二)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区经信委及区财政局提供资料,门头沟区已完成清欠账款的梳理摸排工作,并于5月初将清欠账款情况登记台账和明细表上报北京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