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1年第6号: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日期:2021-09-17 13:51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门头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125日至202149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妙峰山镇)2020年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妙峰山镇的基本职能定位为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妙峰山镇2020年年初结转和结余5,932.04万元,本年总收入27,233.95万元,支出29,447.0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718.9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妙峰山镇2020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但审计中也发现,妙峰山镇还存在预决算管理不够科学合理,预算执行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管理不够科学合理

1.基础资料不准确,多申请预算资金

2.预算编制不细化

3.无申报取得项目预算资金

4.部分预算追加未经“三重一大”集体决策

5.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准确

(二)预算执行不规范

1.部分项目未按照规范用途支出

2.部分项目未按照规定用途支出

3.将质保金从零余额账户转入基本户

4.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基础设施管护资金全额结余

5.一项工程于验收后半年内实际完工

6.部分拆违奖励资金支出管理不到位

7.部分采购未在政府采购定点供应商中选取

8.项目管理不严格

(三)绩效管理不规范

1.部分项目绩效指标或绩效目标不完整

2.部分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四)资产和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资产核算不准确

2.内控制度不符合相关规定

3.使用非在编车辆

4.基本户款项未及时清理

5.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如下:

(一)核实基础信息,按照真实的基础数据申报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内容,预算追加履行相应程序,提高决算编制的准确性,取得本单位当年所需资金。

(二)规范支出拆违资金,确保拆违资金支出依据充分,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项目资金,按照真实情况支出资金,推动项目进展,规范采购行为,加强对保安费、工程的管理。

(三)完整填报绩效目标、绩效指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提高会计核算水平,规范公车使用,修订内控制度,及时清理基本户款项,按照规定支出差旅费。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妙峰山镇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具体如下:

(一)对预决算管理不够科学合理问题,已修订三重一大制度,今后将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对房屋等资产实际情况的核实,加强预算项目前期调研,提升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主动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申报当年所需项目预算资金,加强会计核算,提高决算报表编制准确性。

(二)对预算执行不规范问题,今后将加强预算资金管理,依规合理使用财政资金,规范对工程及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加强对保安费支出的管理。将严格按照政采系统程序进行政府采购

(三)对绩效管理不规范问题,今后将规范绩效目标申报严格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项目实施,采取措施加快推进绩效目标实现。

(四)对资产和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已加强车辆管理,将基本户无需使用的资金上缴区财政,今后将强化财务管理,修订内控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销差旅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