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内设机构

日期:2024-01-31 10:05 来源: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工作,承担安全保密、政务公开、保卫、财务、资产和车辆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承担机关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查工作。负责推进依法行政综合工作和信息公开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有关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有关备案工作。综合分析、研究信访工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组织开展全区信访工作调研和专题研究。负责综合、整理全区信访反映的社情民意和突出问题,分析、研究信访形势,报送信访信息。负责全区信访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全区信访工作考核。起草全区信访工作有关材料和文件。督促、检查、指导全区信访工作责任制等制度的贯彻落实。负责涉及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宣传报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和信访工作经验做法、典型模范。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外事、离退休人员管理及党群、纪检、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本区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工作。

(二)来信来访接办科。负责受理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提出的信访诉求及批评建议,通过“区长信箱”、政务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提出的署真实姓名网上信访诉求及批评建议,受理群众给区委、区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和传真。负责分析排查、协调处理群众重要来信和传真事项。负责接待、分析排查、协调处理群众到区委、区政府的来访。将群众通过来信、传真、网上信访、来访反映的重要情况及时、准确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向区属相关单位交转相关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办理情况。指导检查基层信访部门办理来信、网上信访、接待来访工作。负责接听群众查信电话,解答相关事宜。负责外地在京上访人员和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中涉及本区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本区群众到区外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场所非正常上访的劝返接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本区群众到中央国家机关、市级机关的上访问题及到重点地区的非正常上访问题。指导检查基层信访部门处理非正常上访和信访突出问题工作。负责征集、办理对本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建议。负责收集、整理、报告区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来信、来访、来电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区委、区政府工作提出的重要建议。承担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督促、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负责接收、审查、承办信访人向区政府提出的信访复查申请。负责健全完善全区信访复查复核工作制度,对基层信访办理进行指导、培训、督查督办。负责信访复查复核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负责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档案的管理。

(三)排查督办科。承担本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综合工作。组织协调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分析、研究全区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情况和形势,向区委、区政府提供有关信息。协调有关单位研究提出重点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方案并督促落实,及时、准确向区委、区政府报告。组织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涉及本区的突出信访问题,督促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负责对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有关信访工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和市信访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对区属相关部门办理的重要信访事项工作进行检查、协调和指导。负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议案提案中、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中、区政府为民所办实事项目中涉及信访工作事项的协调督办。

(四)门头沟区信访事务协调联络中心。门头沟区信访事务协调联络中心为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协助受理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提出的信访诉求。负责组织落实本区信访相关应急工作预案,协助解决突发信访问题。负责全区信访劝返接回工作中的对外联络等事务性工作。负责本区社会矛盾排查调处相关辅助性工作。完成区信访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