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1-08-16 15:15 来源:区民政局

分享代码

字号:

近年来,我区社会组织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业务主管单位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在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助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170余家社会组织中,还存在个别连续不参加年检、不开展业务活动、无法取得联系的“僵尸型”社会组织。这些组织挤占社会资源,耗费行政管理成本,存在潜在风险,影响了我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北京市民政局统一部署,现决定自 2021 年 8 月至 11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对全社会组织进行一次深度检查,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整改一批内部混乱的社会组织,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社会组织,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风险,为我区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推动“两山”理论在门头沟区形成生动实践发挥积极作用

二、整治范围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入本次整治范围:

1.连续两年及以上未参加年度检查(年报)的社会组织;

2.自取得登记证书之日起1年未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

3.2019年1月1日以来,未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对外开展业务活动的社会组织;

4.通过登记的住所、法定代表人等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的社会组织

5.业务主管单位结合日常管理工作,认为应当纳入整治的社会组织。

三、主要措施

(一)撤销登记。对存在撤销登记情形的社会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提出处理意见,区民政局依法予以撤销登记。

(二)注销登记。对符合注销登记情形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督促指导社会组织成立清算组开展清算工作后,按法定程序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限期整改。于开展业务活动却长期不年检、可以通过整改激活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等相关部门指导社会组织提出合法合规、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应当符合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明确整改期限(整改期限不得超过此次专项工作开展时限)和责任人(业务主管单位责任人和社会组织分别明确责任人)

四、实施步骤

(一)调查核实阶段

各业务主管单位依据本实施方案和区民政局提供的台账,调查核实确定“僵尸型”社会组织名单,逐个提出处理意见,明确整治措施、步骤和时限。

完成时限:8月27日前

(二)集中整治阶段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类整治,涉及社会组织限期整改的,由业务主管单位督促指导完成整改;涉及社会组织撤销登记、注销登记的,业务主管单位按照法定职责履职后,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启动相应程序办理。

完成时限:1031日前

(三)工作总结阶段

依法公告撤销登记、注销登记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对存在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情形的,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对需要进一步整治的,按照情形分类向社会公布名单。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全面总结工作情况并向相关区领导和市民政局报告。

完成时限:11月15日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业务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将专项行动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依法稳妥推进。此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做到措施有力、方法务实,稳妥推进、风险可控,积极引导无效、低效社会组织依法有序退出,提高社会组织整改、出清的质量和效率。

(三)强化沟通协调。业务主管单位要加强与区民政局的联系,及时沟通协调整治工作中的各项事宜,各业务主管单位应明确一位此项工作的联络员,负责每周将进展落实情况报送区民政局

(四)形成长效机制。区民政局、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加强宣传和引导,营造有利于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整治工作有益经验做法,研究建立“僵尸型”社会组织的预防、监管和执法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形成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其他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推动我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

(五)及时报送情况。请各业务主管单位于8月27日前报送《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工作台账》及联系人信息表,以后每周更新报送《台账》阶段性进展情况。在整治工作中取得的实效、形成的经验做法随时报送。

附件:1.联系人信息表

2.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工作台账

3.市民政局“僵尸型”社会组织初步筛查名单

                                门头沟区民政局

                               2021年8月16日

人:

人:屈亚仑

电子邮箱:mtgshzz@bjmtg.gov.cn


附件1

“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联系人信息表

单位

姓名

职务

手机

座机

  备注:主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信息均需填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