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创城攻坚冲刺持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日期:2021-08-16 17:24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代码

字号:



    结合农村“七有”“五性”需求,围绕“清脏、治乱、增绿、控污”要求,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最强举措、最大力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实现2020年以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核查验收连续7次排名全市第一。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步推进,每月核查成绩在书记点评会、创城擂台赛通报。结合农村疫情防控,通过“周末大扫除”、“党员活动日”等形式,深化以“六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折子工程,作为重点考核事项。采取会议、调研、“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调度。落实巡查、通报、督办、约谈、曝光、考核和奖惩等七项机制,从严对138个村实施“月考”,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核查,建立问题台账,形成“发现-上账-整改-销账”的工作闭环。
   三是聚焦重点环节。在完成污水处理、户厕公厕改造达标的基础上,将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通过定时上门收集、定点投放、分类驿站等多种方式,实现农村地区“垃圾不落地”全覆盖,努力推进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再利用,累计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1个。
   四是落实长效机制。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要求,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并督促各项制度有效落实。针对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街坊路和公厕卫生保洁频次,切实做到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持续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
   下一步,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将认真按照区委“冲刺大干五十天”和《门头沟区誓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冲刺行动农村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持续发力、查漏补缺,巩固成果、提升水平,不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引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区委农工委  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