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掀起“两法”宣传新高潮 推动药品监管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10-16 11:03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前后,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掀起“两法”宣传新高潮,推动药品监管再上新台阶。

一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各市场监管所发挥属地监管优势,通过“北京药监”、“文明妙峰山”等公众号推送普法文章、原创科普视频等内容,入社区、乡村和药店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药品使用咨询、药品使用安全教育,共开展科普培训4场,发放宣传海报、折页700余份,悬挂横幅13条,出动宣传车辆9车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39人次,参与群众达594人。

二是广泛组织动员,积极参加“两法”知识竞赛。国家总局开展全国“两法”知识竞赛,区局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和辖区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药械经营企业等从业人员参与线上答题竞赛,并通过两微一端、外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网络初赛,做好竞赛相关宣传工作,增强活动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守药品安全底线。我局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用监管推动全面普法。活动周期间,主要领导走访辖区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共对药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15家次,器械生产企业检查18家次,对医疗机构用药用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计400余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使用单位存在过期药品及过期医疗器械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两法”自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区局更新监管理念,重塑监管模式,将法律约束力转化为监管力,用药安全得到明显提升,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药品科技活动周”为契机,落实好“四个最严”,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以实际行动做“两法”的坚定执行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