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日期:2021-08-09 15:21 来源:

分享代码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药防治新冠肺炎获得广泛认可,中药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药为医用,医因药存”,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的原则,紧紧围绕当前中药饮片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强化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查处违法与规范发展有机结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执法人员结合以往发现问题,从三个方面集中发力,一是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行为。严查销售非法加工、非法分装的中药饮片,要求企业不得设立“库外库”储存中药饮片或挂靠经营中药饮片,严禁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片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条件的情况。二是严把中药饮片质量关。排查各经营使用单位中药饮片的进货渠道,抽查必须索取并留存的资质证明、合法票据(包括销售清单、随货同行单等)及相应批次产品检验报告书,核查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储存、养护、出库复核等环节记录。三是规范网络药品销售。坚持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加强线上监测,不定期巡查第三方网络平台上线情况,同时收集网络舆情,丰富“互联网+市场监管”内涵。

    目前全区共有中药饮片零售企业14家,一年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151家次,检查发现,大部分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均到岗执业,中药饮片购进渠道合法,采购和验收环节管理到位,各项记录清晰、完整。个别企业存在中药饮片验收记录不全,清斗不规范、养护不到位的情况,均整改到位。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和《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深入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